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开幕啦!吃、住、游、娱、购都“艇”好→

2022-06-12 来源:创新南山

‍‍

在历史洪流中,感受时光沉淀的厚重

在岁月征途中,追寻红色基因的不朽

在动静皆宜中,体悟文体艺术的魅力

在欢声笑语中,惊叹世界之大的神奇

在山水林湖中,体验生命本真的自然

在滨海休闲中,坚定走向世界的信念

在特色产业中,领略科技创新的震撼

在购物打卡中,乐享潮流时尚的魅力

魅力鹏城,大美之都

美在南山,何必远方!

又到丹荔飘香时

一年一度的

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

来啦!

6月12日上午,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在大沙河畔“2022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南山)赛艇邀请赛”活动现场拉开序幕。今年的深圳南山荔枝旅游节主题是“寻找都市里的村落”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报道

南山区政府副区长叶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陈剑芬等领导以及奥运冠军唐宾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2022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启幕

助力辖区文体旅游消费回暖

以荔为媒、以节会友。2022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由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自1999年开始举办,今年是第24届,已成为弘扬南山悠久历史文化、宣传南山丰富旅游资源和美丽滨海城区面貌的重要平台。

南山区副区长叶春在致辞中表示

“今年的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以‘寻找都市里的村落’为主题,举办南山村落图片展等活动,就是要让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开幕式现场同步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南山)赛艇邀请赛。

此次邀请赛旨在吸引各方嘉宾来南山观光旅游、交流合作和投资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体育交流 ,打造南山区水上运动特色体育品牌。

十余支队伍同场竞技,激烈参赛。最终,梦之队获得U16男子四人双桨第一名;深国交南科附华侨城南山国际四校连队获得U16女子四人双桨第一名;深圳荟同获得U14男子四人双桨第一名;深圳湾贝赛斯联队获得U14女子四人双桨第一名;科苑小学获得U12男子四人双桨第一名;科苑校队获得U12女子四人双桨第一名;科苑深圳湾联队获得U10男子四人双桨第一名。

据了解,今年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期间,南山文旅活动亮点多多。例如挖掘城区旅游创意,更新推出融入“村落”元素的“历史文化传承游路线”,配套举办“寻找都市里的村落”摄影展,邀请市民深度认识、赏析“都市里的村落”。通过盘活传统文化资源,走出高质量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同时,各大旅游景区“夏季狂欢”、各大酒店餐饮企业“舌尖旅游”等丰富的分项活动也接踵而至。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深圳南山荔枝文化节,南山区将举办旅游狂欢、文体活动、交流推广等24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展现南山旅游、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亮点,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集吃、住、游、娱、购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盛宴,助力辖区文体旅游消费回暖。


文旅南山 古今分享

历史文化传承游路线邀你邂逅“都市里的村落”

南山区传统村落数量众多、价值独特,传承着南山区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寻找都市里的村落”摄影展将展示南山区丰厚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传统村落保护成果,突出其文明价值及传承意义。节日期间,相关内容会在南山区文物建筑、南山区各博物馆展示,届时市民可以一览“古今文旅南山”的迷人风情。

与此同时,本届荔枝文化旅游节更新推出“历史文化传承游路线”,在已有的南头古城、赤湾天后博物馆、赤湾左炮台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路线。从众多的传统村落中,先期选取了“麻磡村、塘朗村、九街村、南园村、南山村、向南村、大冲村、赤湾村”8个村落,邀约市民在寻觅中传承历史,共记乡愁。此外,还将在传统村落中举办探访活动,唤起市民游客保护好传统街区、古建筑、文物的意识。

2022年,南山区就深圳湾文化走廊规划提出构建“两带,五圈,多聚落”的整体空间布局,其中之一的“历史文化休闲带”,以前海路、赤湾四路、左炮台路为线索,将南头古城、大南山、小南山、天后宫、左炮台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城市建设历史节点与海洋历史节点一一串联。


至燃夏日 聚乐南山

旅游景区门票优惠与旅游活动多多

2022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期间,南山各大旅游景区将同步推出旅游优惠活动,轮番上演超燃的视听盛宴、狂欢活动,发放福利花式“撩客”,促进消费经济发展,助力点燃城市的“烟火气”。

南山区各旅游景区中,深圳世界之窗第27届国际啤酒节以“流金岁月”为主题开启啤酒狂欢季活动。

2022深圳欢乐谷狂欢嘉年华以音乐、飙水为主要元素,举办夏浪音乐节、LPL电竞嘉年华等活动。

锦绣中华·民俗村2022年泼水狂欢节将全面提升泼水狂欢产品体验,推出电音泼水秀、版纳风情展演等节目内容,升级泼水舞台为互动活动现场,举行冰桶挑战赛、水枪激战等。

青青世界将推出“五折风暴、快乐一夏”活动,包括会员年卡、钓鱼卡、蔬果采摘等5折超值享购,以及针对中、高考生推出专属优惠福利。


以荔为媒 畅游南山

精彩玩法不重样 特色分项活动不容错过

去年,南山区通过举办各类文体旅游活动,引导游客畅游南山、刺激消费,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南山区文体旅游业的冲击,同时积极推出各类旅游新项目。今年的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特色分项活动依然精彩。

例如以美食为主题的南山旅游美食节系列活动。今年,南山区继续协调区内酒店餐饮商会发动辖区酒店餐饮企业,打造南山旅游美食品牌,引入新媒体撬动美食粉丝团体,为市民提供美食优惠互动,共享舌尖上的南山。

以领略南山独有的风光为核心的赤湾观文博、海上看南山——游天后古庙、乘高端游船文旅体验活动蓄势待发,让游客深度体验南山醇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探索千年深港文化之根与海上丝路之魂,感受南山文化旅游的“升维蝶变”。


美在南山 何必远方

打造城区文旅融合的先行示范样本

近年来,南山正以完善文旅顶层设计,释放源源不断的文旅融合动力之源。文旅南山奋进擘画,打造城区文旅融合示范样板。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融合共生,文旅融合在南山城区不断得到验证。

其中,构建的“南头文化圈”“赤湾文化圈”“蛇口文化圈”“后海文化圈”“超总文化圈”五大特色文化圈兼顾适度集聚与发展趋势,打造公共文化、历史文化、文化产业三类共16个文化聚落。多聚落承载不同的文化意象使命与文化发展功能,指导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合理投放,完善整体文化空间发展格局。

南山历史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一、 南头古城

占地面积约38.5万平方米,主街风貌以岭南广府建筑风格为基调。自东晋咸和六年(331年)设置东官郡起,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长期是深港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解放后曾作为宝安县政府驻地,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郡、港澳源头”。南头古城2018年被列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南头古城博物馆2019年被评选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天后博物馆

又称赤湾天后古庙,坐落于南山区南山脚下的赤湾澳口,是明清时期新安八景中的第一景。赤湾天后古庙创建年代不详,但远溯至宋,经明、清两朝多次修葺,规模日隆,占地近千亩,成为华南沿海地区最负盛名并拥有九十九道门的大庙。明永乐初年,三宝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舟师远下西洋,开创海上“丝绸之路”,赤湾天后古庙便是其重要的一站。

三、赤湾左炮台

赤湾左炮台位于南山区蛇口半岛的深圳鹰嘴山顶端,分东、西侧箝制赤湾港,雄视伶仃洋面。现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赤湾左炮台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原分为左、右炮台,共有生铁炮12门,现只有左炮台保存完好。鸦片战争期间,林则徐布防珠江口,赤湾左炮台为林则徐的禁烟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宋少帝陵

宋少帝陵是南宋最后一个皇帝——宋少帝赵昺陵墓,坐落于南山赤湾天后宫西面约五百米处,北依小南山,南临伶仃洋,是广东省内所发现的唯一的皇寝陵,为深圳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赤湾宋少帝陵的始建年代不详,现陵墓为1982年修葺扩建。门口立有白石墓碑,上书“宋祥兴少帝之陵”,碑背面刻“崖海潜龙,赤湾延帝”八个大字。墓周青草绿树,北侧有崖山海战碑刻。人们来到宋少陵,远眺零仃洋的万顷碧波,俯瞰赤湾新港全景,抚今思昔,颇能兴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之感。

五、麻磡村

麻磡村位于现西丽街道北部,始建于清嘉庆年间。麻磡村被称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拥有近400年的历史,是张氏家族的聚集地。该村有一片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古民居,现有各类民房、碉楼共计300多间,其中4座保存完好的炮楼与一座天主教堂遗址最引人注目。

六、塘朗村

塘朗村位于桃源街道东北部,始建于明朝,因村庄坐落于塘朗山脚下而得名。村民以郑姓为主,南头郑姓郑南莆长子郑仁后裔迁入而形成。村内有深圳地区唯一一座女祠,另有古迹遗存塘朗郑氏宗祠、悦富郑公祠等。

七、九街村

九街村,即今天的南头古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长期为深港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筑城后,城内六纵一横的道路与自然地貌完美结合,共有九条街道,因此民间俗称“九街”。村内有古迹遗存:南头古城垣、信国公文氏祠、东莞会馆、报德祠等。

八、南园村

南园村位于南山区南山街道,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围墙、民宿、当铺、宗祠等,构筑起独具一格的广府围村,现保存老屋十余间及吴氏宗祠、解元祠等历史遗迹。村民以吴氏为主,历来重视读书,据史料记载,宋、明、清三朝在朝为官或考取功名者共有一百余人,其中有深港地区唯一有据可考的“解元”吴国光。

九、南山村

南山村原名陈屋村,村民以陈氏为主,建村历史已达800余年。先祖陈俊卿,官至左仆射,封魏国公,其孙陈梦龙,娶南宋理宗皇帝赵昀之女为妻,被封为驸马都尉。南宋末年,陈梦龙先迁至归德里(今沙井)再定居南山,繁衍栖息。

陈氏代表人物有:兵部山海关主事陈果、明末抗清英雄陈文豹和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之一陈郁。现存陈郁同志故居。

十、向南村

现在向南村是由向南、丁头、大板桥巷、向南东4个自然村组成,现有古迹遗存:向南郑氏宗祠、向南侯王古庙、大板桥、叶氏宗祠。不同于深港其他地区,向南侯王古庙供奉的是陈侯。每年农历四月廿三是侯王诞辰日,向南村都在侯王古庙举行盛大祭典仪式。这一民俗已传承300多年,先后被列入市、区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十一、大冲村

大冲村原名大涌村,坐落于大沙河奔向后海湾的交汇之处,始建于明代,由郑姓迁移至此定居而形成。抗日战争时期,大冲是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仅大冲村可考的参加游击队的人员有:卓就、阮洪等10余人。由我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后定名为“东江纵队”)与日军展开游击战,于1939年8月上旬,摧毁了大涌桥,破坏敌人的电话线,迫使敌人由南头到深圳的交通和通讯联络陷于瘫痪。现有古迹遗存:大涌大王古庙、大涌郑氏宗祠。

十二、赤湾村

赤湾村位于招商街道西南部,始建于南宋末年。地处珠江口的赤湾村是大陆面向南海和大洋的重要出海口,独特的地理优势使之自古为我国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在古代外交、通商以及海防军事中具有重要地位,是郑和下西洋和新安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重大历史事件见证地。赤湾面积仅有3.4平方公里,历史遗存却极为丰富,有赤湾天后宫、左炮台、赤湾烟墩、宋少帝陵等。

来源 | 蛇口消息报 深视新闻 文/图 | 肖佩 李亮 黄雪波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