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名深港澳青少年“寻古探今”感受魅力南山

2022-06-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2日讯 (记者 徐哲康 卢东勃) 6月11日,由南山区委统战部主办,南山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南山书城承办的“寻古探今·魅力南山行”——“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活动举行。50名深港澳青少年代表相聚南山,携手“寻古探今”,感受南山的魅力。南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初庆等领导出席活动。

走进南山书城:携手开启“寻古探今”之旅

当天,来自深港澳三地的青少年,一大早就来到此次活动首站南山书城广场,同龄小伙伴相见,大家都很兴奋,互相介绍自己,有说不完的话题,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纷纷在签名背景墙签名合影留念。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国旗下,深港澳青少年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大声说出青春梦想,表达建功新时代的豪情。

走进华润大厦“春笋”:鸟瞰深圳湾壮阔画卷

活动第二站,深港澳青少年来到深圳湾畔地标性建筑华润大厦“春笋”,在这个热门打卡点,大家都争相用望远镜,一揽深圳湾风景,兴奋不已。

伴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解,深港澳青少年参观学习了解华润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大家一同回顾了80多年前华润前身联合行成立的历史性时刻,并重温了华润自创立以来与祖国同频共振的发展历程,感受了华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的赤子之心,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走进深圳人才公园:感受城市对人才的“爱”

“来了,就是深圳人”,不仅是一个口号,更是深圳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渴求和尊重。而对于人才,深圳还有一句口号叫“‘深’爱人才,‘圳’等你来”。深港澳青少年第三站来到了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深圳人才公园。

在这里,处处可见人才元素,百杰山、院士林、求贤阁……充分凸显出人才主题。巧妙的设计、精致的雕塑,让人深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人才的“爱”。

在深爱人才馆和求贤阁,深港澳青少年还参观了科技科普展览会,对作为中国科技创新强区的南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活动旨在加强深港澳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培养三地青少年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深港澳少年们身着汉服,一同品读《诗经·卫风·木瓜》,学习汉服礼仪,聆听南山历史故事,感受南山的历史文化底蕴。

活动干货满满,让深港澳青少年进一步加深了对南山的了解。

来自南山学府中学的深圳籍学生黄鹏翔表示,此次活动让深港澳三地学生携手同游,在感受南山的科技发展、文化魅力的同时,增进彼此之间友谊,凝聚了深港澳青少年团结一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来自南山海德学校的香港籍学生谢采薇说:“在深圳,小到深圳人才公园的太阳能座椅,大到覆盖全城的5G网络,都彰显着创新之都的科技实力,体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好地锤炼本领,争取早日成才,为“双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