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雨听云,以书为伴”——南山书房•听云轩正式开馆

2022-06-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揭牌仪式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 (记者 罗鹏华) 6月12日下午,“枕雨听云,以书为伴”——南山书房•听云轩开馆仪式在酷派大厦举行。南山书房是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规划建设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由南山图书馆运营管理,全天候自助式智慧服务。作为十四五期间南山区打造的全民阅读新阵地,南山书房聚焦纾解公共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建设覆盖城区的“十分钟文化圈”。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南山书房•听云轩主理人李凤亮,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凌,南山区副区长叶春及受邀嘉宾、读者代表出席仪式。

叶春在致辞中指出,南山书房是南山城区文明的璀璨星光,2020年,南山区统筹规划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南山书房建设工作列入2021年重点任务。南山书房项目,充分利用辖区科技文化融合示范基地的优势,围绕供给侧改革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通过创新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全域感知、全场景智慧化建设,并形成南山“文化+科技+智能”的阅读管理新模式。随着南山书房建设的深入推进,必将构建起一道独特的城区文化景观,在阅读中积淀城区的创造创新力量,为南山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贡献文化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听云轩的主理人,李凤亮认为以南山书房为代表的新型文化设施,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高水准的文化生活,听云轩的开馆,也意味着深圳、南山增添了一个高品质的阅读空间。李凤亮表示作为书房的主理人,既是一份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他也代表南山书房正式向大家发出邀请,未来希望联动区域、高校、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营造一个温暖、智慧、舒适的阅读空间,共同努力,将这里打造成为深圳的又一个人文高地与精神家园。

在当天的活动中,李凤亮教授与受邀嘉宾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科学•科普•科幻”——一所大学的人文梦想的对话沙龙,现场活动气氛热烈,嘉宾用提问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了南方科技大学如何打造“三科”(科学科普科幻)文化品牌,以及“三科”文化未来的发展规划等。

南山书房•听云轩位于南山区酷派大厦一楼,是近年开放的第二家智慧化公益书房。书房使用面积200平方米,由文化名家李凤亮教授亲自命名并题写“听云轩”,书房内设有凤亮会客厅、凤亮捐书、凤亮荐书、沉浸式阅读区、休闲阅读区等特色空间。共收藏李凤亮教授捐赠的著作、推荐及研究领域相关图书5577册,类别涉及古今中外人文和艺术经典。书房创新运用线上预约、人脸认证、在线办证、扫码开灯、智能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建成“智慧服务平台”,实现“智慧预约”“无人值守”“24小时自助服务”等公共文化智慧化服务场景。与首家书房一样,一经开放即受到公众热烈欢迎,每天预约一座难求。

据悉,还有多家南山书房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内陆续开放,将为南山读者带来更多精准便捷的优质文化服务空间选择。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