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街道长青老龄大学举行志愿者培训暨再出发誓师大会

2022-06-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5日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吴晶) 6月13日下午,招商街道长青老龄大学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培训暨再出发誓师大会”在花果山社区新时代大讲堂举行。社区领导和50多名“长青志愿者”参加大会。

按照南山区长青老龄大学关于加强长青志愿者队伍建设的精神,招商街道长青老龄大学在原20名志愿者的基础上扩招重组,建立了有52人参加的“长青志愿者”队伍。此次会议是长青志愿者再出发的誓师会,也是志愿者培训会。会上向志愿者颁发了“招商街道长青志愿者”的红马甲和深圳市老年志愿者的绿马甲。

服务时间超过8500小时的百优志愿者韩桂芹用她14年志愿者服务的经历分享“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快乐自己”的感悟,并代表志愿者誓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好地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和力量,为社区、社会、公众服务。”

按照花果山社区党委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安排,招商街道长青老龄大学常务校长、长青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在会上做第二场讲座、为志愿者上培训课《抗疫中的花果山志愿者与长青志愿者团队建设》。

image.png

2022年新春以来,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花果山社区许多志愿者投身到防疫第一线,以小我融入大我,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坚实的防护长城。宣讲人从团队集体的志愿者服务、学校骨干是志愿者服务的积极参与者、学校党员志愿者的服务、长青志愿者多层次多方面参与志愿者服务四个方面讴歌抗疫中花果山志愿者可歌可泣的事迹。疫情肆虐之时,集结号吹响,志愿者们挺身而出,按照社区党委统一安排,有序参与到防疫的各个岗位,寒冷的初春,不畏寒风冷雨;炎热的夏日,顶住汗水湿透衣衫,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志愿者们以对流程熟娴的掌握工作在核酸采样的现场,主动帮助老年人出示健康码、核酸码,带领行动不便的居民走绿色通道,彰显着花果山的温馨。在管控期间,志愿者们与社区工作者拧成一股绳,共筑严密的“红色”防线,充分发挥对小区居住情况熟悉的优势,多次参与扫楼,协助网格员上门核查落实12000多人的白名单,提高了封控期间电子哨兵对辖区居民自动识别的覆盖面和准确度。花果山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呈现出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

image.png

服务超过8500小时的百优志愿者韩桂琴分享做志愿者14年的感情并代表志愿者誓师。


谈到长青志愿者团队建设,宣讲人从深圳市志愿服务发展、志愿者基础知识、志愿者精神三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他强调志愿者是“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要以“爱心、责任心、平常心”和“你愿意、我愿意”“三心二意”做好志愿者之后,从“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理想信念”“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六个方面详尽诠释“志愿者精神”,希望志愿者们不忘“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志愿者初心,并努力践行招商街道长青老龄大学志愿者服务队宗旨:“桑榆未晚霞满天,公益为民为社会。玫瑰予人手有香,生活快乐心里美。不为名不图利,需要就去做公益。”

培训结束后,有志愿者表示“会永葆初心,继续为深圳志愿之城发光发热”“不忘初心,继续践行花果山‘拓荒牛’精神和责任”。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