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黑科技”酷炫登场 南山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2022-06-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讯 (记者 卢东勃) 排涝机器人、水上救援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现场多种应急救援“黑科技”让市民大开眼界,直呼过瘾!6月16日上午,南山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南山文体中心举行,深入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出席活动。

安全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安全生产月活动则是一项全民性、全社会性的安全宣传普及活动。李小宁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基石,守住、守好安全发展的底线尤为重要。南山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努力维护辖区平安。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需要通过这样的活动来督促各方落实责任,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从而在全社会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扎实,让我们的辖区更加平安、人民更加幸福。

活动现场设置了安全生产知识有奖问答、安全标识知多少等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安全生产知识展示区集中展示了住建、交通、教育、消防等领域的安全知识。器材展示区展示了应急救援的各种“黑科技”,吸引了许多群众参与互动。参与现场活动的市民赵女士表示,展出的排涝机器人、水上救援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消防化学侦察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让她大开眼界,这种方式可以让她在快乐中接受安全教育,在体验中收获安全知识。

活动期间,南山区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分类强化警示教育;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构建一盘棋应急宣传格局,开展寻找2022年“最美应急人”主题宣传活动和“第一响应人”培训项目。通过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应急管理宣传格局,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全面增强社会安全意识。

日前,南山区启动了2022年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将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定时间、定警力、定措施”要求,每周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半天,集结力量、统一行动。与此同时,南山还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为总纲,持续深入推进城区消防、建筑领域、燃气安全、危化品等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城市安全突出风险。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