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羽去世!他为南山这个景区写下的歌曲,曾唱响春晚舞台和大江南北

2022-06-21 来源:创新南山

6月19日晚,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去世。

乔羽,1927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词作家、剧作家。代表作有《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刘三姐》《难忘今宵》等。

乔羽作词的南山景区歌曲

曾唱响春晚舞台和大江南北

乔羽,对于多数深圳人来说并不陌生。

1996年夏季,乔羽参观青青世界后深有感触,遂写下了名为《青青世界》的歌,由著名歌手那英在1997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曾风靡大江南北。

一曲青青世界送别乔羽大师

那么,乔羽是如何与青青世界结缘的呢?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

青青世界1993年动工兴建,1995年5月18日开业,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生态环保旅游休闲景区,由林梅光、魏秋琴、谢照明三位爱国台胞投资兴建,当初他们就是想建造一个超然于都市之外、优雅的田园山庄,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境界。一经推出,就被誉为“第四代旅游产品”。

1996年夏季,华为公司还在南山创业,青青世界也被华为租为其公司培训和生活基地,但因为任正非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注重,请来当今中国第一大作词家乔羽,希望他为华为写一首企业主题歌。

乔老爷子到深圳下榻青青世界吃饭,同时也邀请青青世界的两位老总作陪。席间,乔老爷子对青青世界的环境赞不绝口,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于是在宴席结束后,青青世界便频繁与乔老爷子加深感情,最后再正式邀请这个文坛大家给中国第一家以休闲观光农场为主的综合性度假景区写一首歌,于是就有了这首青青世界。

一首描写深圳南山景区的歌,因为词曲轻快明亮,主题积极向上,被推荐上了春晚,并由当红乐坛歌手演唱,从此传遍全中国,无疑给青青世界打了一个超级大的广告,一个景点的主题歌上春晚并风靡大江南北,这种现象也是为数不多的。

当然,打动乔羽的,也是因为青青世界景区本身自然风情和田园风光的返璞归真。如果乔老爷子不表露真情夸赞,就没有后来邀歌的事了。

重温青青世界歌词

>>上下滑动查看<<

请到这里来

请到这里来

这里有一个青青的世界

青青世界

青青从哪里来

青青从哪里来

青青从这里的每一片

草上来

青青从这里的每一片

树叶上来

青青从哪里来

青青从哪里来

青青从早晨的鸟语中来

从夜半的蛙声中来

青青从哪里来

青青从哪里来

青青从你的眼波中来

从你的梦境中来

如果您觉得心情太浮躁

这里将为你荡涤一切尘埃

如果您觉得身边有烦恼

这里将还你一个

清清净净

清清净净的世界

乔老爷子,一路走好!

来源 |央视新闻蛇口消息报乐fun南山

编辑 |徐惠颖 校对 |李蔓铃

责编 |卢东勃审核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