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协作山海情丨桂林龙胜乡村振兴采访见闻:绿水青山间蹚出共富路

2022-06-21 来源:创新南山

深圳南山与桂林龙胜

相隔近700公里

因乡村振兴两地结下不解之缘

同时获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创新基地

一个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铿锵前行

一个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奋力探索

粤桂协作

两地如何实现

共享共赢、共同富裕?

从抓合作到抓示范,再到抓帮扶,近日,记者到龙胜各族自治县(简称“龙胜”)实地采访,通过所见所闻,感受到两地“双向奔赴”在产业、劳务、消费、教育、医疗协作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成效,感受到在乡村振兴带动下当地经济社会从“生态美”到“百姓富”、群众从“富口袋”到“富脑袋”的可喜之变。

-抓合作 -

精准对接“优产”到“优销”

沿着河谷,一排排整齐的村舍民居映入眼帘,驱车驶向龙脊梯田途中,不远处的梯田上,“深圳南山(粤桂)罗汉果产业示范区”几个鲜艳的大字格外醒目。

龙胜,被誉为“中国罗汉果之乡”和“中国罗汉果道地药材产区”,罗汉果栽培有200多年的历史,是该县长期培育培优的特色主导产业。长期以来,因缺乏高科技龙头企业带动,长期徘徊在出售原果或产品粗加工阶段,经济效益并不高。

在粤桂协作下,小小罗汉果,变身当地群众的“致富果”。

●2020年至2021年,先后投入粤桂协作资金820万元,与当地政府共建龙胜上塘有机农业产业园罗汉果加工园区。

●2021年,园区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福思罗汉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从原料种植、产地加工到产地直销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

“项目建成帮助我们解决了全县罗汉果、茶籽油、百香果等农副产品深加工、冷链短板问题,年总收益达50万元以上,同时可提供脱贫户就业岗位50人以上。”龙胜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在粤桂协作下,新增5家企业落地投产,实际到位投资额9750万元,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148人。

从壮大产业到畅通产销,两地联系越来越密切。

●龙胜积极组团参加2021中国·深圳(第7届)国际现代绿色农业博览会,9家优秀企业借助绿博会国际大平台,开启参与大湾区的市场竞争序幕;

●依托“圳帮扶”平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网等线上平台,组织龙胜企业参加2022年百万职工消费帮扶年货直播、消费帮扶新春行动、“三八”国际妇女节消费帮扶直播周活动等,全力推介龙胜名特优农产品。

●此外,南山区还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区食堂和职工个人优先采购龙胜农产品,并鼓励龙胜帮扶产品供应商积极与南山区商超、电商平台、企业对接,签订交易合同。去年以来,龙胜累计销往广东地区农产品金额已超3400余万元。

“之前很多年龙脊大米都卖不出去,在南山协作下,我们把农副产品销往大湾区,打开了市场销路。目前,我们的农副产品发展到50个品种,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带动了农户1000多户增收。”龙胜泓文生态农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春菊说,最近她的生产基地大规模种植的稻谷,美香占2号谷种也由深圳企业提供,品质非常好、十分畅销。“南山对我们的好,我们一直记得,也想尽最大一份力回报。”今年3月初,南山疫情吃紧时,吴春菊了解情况后,怀着感恩的心回馈南山人民,捐赠一批大米、花生油、螺蛳粉、粉丝、罗汉果等农副产品。龙胜“罗汉果”给南山“荔枝”加油,在两地传为一段佳话。

-抓示范 -

数字化赋能乡村文旅助“美好乡见”

龙胜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如何借助南山的科技创新优势,通过更具创意的玩法,让青山绿水“触手可及”,助推乡村振兴?

用数字赋能美丽乡村,成为龙胜探索的新方向。

“相对于脱贫攻坚更多的政府投入,乡村振兴阶段要积极发挥高校、慈善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的优势,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南山区派驻干部、龙胜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晓华说,基于此,我们进行了大胆创新探索和持续深度调研,由龙胜县联合南山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打造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综合示范项目,通过“美好乡见”,唤醒乡村价值。

按照签订的协议与实施方案,把龙胜县马海村作为试点村,建设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村、共富乡村示范村,并以此作为乡村示范支点,建设龙胜县共富乡村建设数字平台、推动农业农村实现数字现代化,探索县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促进共同富裕的标杆。

基于试点村的农文旅资源优势,依托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美好乡见”整村综合发展项目的模式和经验,以及腾讯公司数字化能力优势,以扶持集体经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为核心,以数字赋能、文旅兴村为双路径,构建“一体两翼”的乡村发展模式,在试点村开展以数字赋能农文旅融合为特色的整村综合发展建设,形成新业态、多功能、综合性的乡村振兴和共富乡村建设示范。

“项目包括统筹规划、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多个方面。”腾讯友成龙胜工作组负责人补充道,我们希望围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做出龙胜特色,助力民族团结、非遗文化传承,以及绿色生态发展,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本,为全县各村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有序开展和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帮扶 -

从物质“富口袋”到文明“富脑袋”

在龙胜马堤乡张家村,一幢幢苗族民居美丽整洁,村门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牌匾让人眼前一亮。村文化广场上,村民正为前来体验民族风情的游客表演节目,幸福的笑容写满脸上……

2021年,粤桂协作安排资金用于张家村民宿基地旅游服务设施及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项目,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民族文化体验游、亲子游等时下热门的文化旅游项目,让群众搭上农旅结合“致富快车”。

“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3万元,村民们每年的分红节节攀升。”在采访中,张家村主任杨启良连连向记者转达对南山人民的谢意。

这是南山协作龙胜的一个缩影。从医疗到教育,从人力支援到民生兜底,从乡村治理到文化浸润……各领域协作工作蹄疾步稳铺开,让当地群众在共奔富裕路上努力实现物质“富口袋”到文明“富脑袋”。

2022年6月18日,在粤桂协作资金和医疗技术团队的强力加持下,龙胜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成立,掀开全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崭新的一页。

从技术支援到人力输入,在龙胜这片土地上,一批又一批南山医生义无反顾、“医”往情深,守护当地群众生命健康。

2021年10月,受南山区委卫生工委、区卫健局派遣,粤桂协作工作队支医队员韩新华来到龙胜中医医院开展技术帮扶工作,完成任务后主动申请延长期限。

每天,他除了带领值班医师对住院患者进行查房、对住院医师开展专业技术指导和培训,还利用休息时间,不畏山高路险,走遍龙胜100多个乡村进行疾病谱摸底,开展下乡义诊,“最危险的一次,车轮距离悬崖只有10公分”。

“因为当地饮食习惯、民族民俗,不少群众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韩新华说,他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开展健康知识宣教。针对实情,他提出建设地方特色慢病中心的建议,希望借助南山在慢病防治方面的先进经验,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从“治未病”到“防为主”的转变。

南山区委卫生工委派驻龙胜对口帮扶临时党支部书记覃纯初介绍,2021年9月,在南山区派驻龙胜县粤桂协作工作队的整体布局和统筹安排下,南山区属医疗机构与龙胜县三家县级医院签订协作协议,目前在龙胜开展帮扶工作共有7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下一步,我们还将推进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覆盖全县3家县级医院和10家乡镇卫生院。

王艳华来自南山区前海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伊始,她报名成为一名粤桂协作振兴乡村教育的支教教师。

从担任广西龙胜镇小学担任二年级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到被任命挂职副校长,在完成教学教育任务的同时,她还根据学校、教师的需求开展公开课、教研课、集体备课指导、听评课,倡导读书、公开家长会活动。

“来到龙胜,我的使命就是转变身边教师的观念。通过观察,我发现龙胜镇小的教师共同的困惑:打开教材时,不知道教什么,很迷茫;解读了文本后知道要教什么了,对于怎么教又很困惑。”王艳华说,鉴于他们的需求,她便以公开课、示范课为载体,开展贯穿整个学期的“支教教研——本味语文课堂教学菜单式研讨活动”,力求带给龙胜老师一种清朗的教学思想,完善他们的教学观。

像韩新华、王艳华这样的“爱心使者”,在龙胜这片乡村振兴土地上,还有不少。他们默默无闻奉献着,书写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源源不断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绿水青山间蹚出共同富裕路

南山携手龙胜

勇毅前行、再创辉煌!

来源 |蛇口消息报 文 |蒋晶沈永

编辑 |李蔓铃 校对 |杨渝嘉

责编 |卢东勃  审核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