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南山先锋|粤海街道党工委:跟党一起创业,粤奋斗粤精彩

2022-06-24 来源:创新南山

开栏语

牢记使命守初心,接续奋斗闯未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推出“笃行·南山先锋”系列报道,聚焦党建引领南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重大项目攻坚,展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讲述南山奋进故事、展现南山先锋风采。敬请垂注!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而中小微企业则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粤海是深圳高科技企业汇聚的区域,截至去年底,辖区共有3.4万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3200家、上市公司97家,街道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以不到0.6%的土地创造了全市约11%的GDP,诞生全市约14%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粤海街道党工委深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创新之源,服务好企业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

当前,南山区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融合,提出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粤海街道党工委深入落实区委精神,践行“跟党一起创业”理念,把党的组织建在经济最活跃的阵地上,把党的工作拓展到最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人群中,营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创新引领型活力街区。

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国家正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当前,粤海街道党工委正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托粤海商会,组建助企服务队,宣传市区助企纾困政策,倾听企业发展困难,促进街道和企业双向沟通,为辖区200多栋产业楼宇的物业管理单位搭建产业空间信息平台,实现企业产业用房需求与产业载体快速对接。

疫情防控期间,辖区某企业的产品需要经过香港出口,如何保障其全球物流供应体系不受影响,粤海街道党工委在该企业跨境服务点,派出专职干部跟班服务,白加黑、5+2不停歇,持续不间断工作3个月,确保跨境车到人在,有效服务企业产品跨境运输。

街道党工委去年全年共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02家,开展“湾区十讲”企业公开课、与其他部门协同开展“创业学堂进企业”活动,邀请华为、腾讯等企业高管授课,助力青年创业人才成长。设立湾区青年空间,开展“湾区青年空间助创启航计划”,推动粤港澳青年互动互融及科技创新。

此外,粤海街道党工委聚焦辖区企业员工吃饭难问题,探索“网上平台订餐”与“线下定点配餐”结合,建好“粤海大饭堂”,惠及高新区企业员工1万余人这些贴心的服务事项,让企业安心生产,员工放心工作。

如今,快递外卖小哥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他们就像辛勤工作的“小蜜蜂”,不停穿行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服务着千家万户。

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逐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业态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大量新就业群体,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新就业人群的团结凝聚,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

粤海街道围绕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全面加强对快递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的关心关爱,将服务做到小哥心坎上,在快递、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集散地进行探索实践,全面开展系列“暖蜂行动”。



大冲社区党委积极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社区党建圈,通过对外卖小哥进行摸排动员,吸纳物业、商家党员代表,成立了功能型党组织“蜂汇一条街党支部”和南山区唯一的“小哥代表工作室”,成为深圳市流动党员支部经典案例,通过“1+3+36”,1个党支部链接3个“暖蜂驿站”、联系36家“暖心商户”,为骑手开展“家园式”服务。

5月底,深圳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大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南山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及市推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等一行参观大冲社区“蜂汇一条街”,对建设工作给予肯定。

作为党支部书记和南山区唯一的小哥人大代表,顺丰快递小哥杨磊说,每次来到这,就感觉回到了家,在这里渴了有水喝、饿了能乘凉,最重要的是大家交流有了场所,能第一时间倾听大家对社区建设的建议。

在科技园社区,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较为集中,社区党委依托临近商业区的高新诚光充电站,建成了“暖蜂驿站”“司机之家”合二为一的综合型服务点园区联动平台“园区蜂汇”针对骑手司机入园难、停车难、上楼难等问题,与辖区各大园区沟通协调,最终在各大园区分别为骑手和司机设置了专用停车区,设置高峰时间骑手专用电梯,为网约车司机延长免费停车时间等,引导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发展为社区党委联系群众的“耳目喉舌”。

麻岭社区则通过领蜂网微信群、物业共治联盟、工联会平台,多方协商共会,解决骑手所需问题,维护小哥应有权益。通过走访调研,与顺丰集团党委达成共识,由顺丰速运南山营业部拿出80平米的场地,为快递小哥提供党建服务站,让小哥们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党的认知。

在这片创新的沃土上,粤海街道党工委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负人民,携手每个粤海人努力奔跑,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圆梦!

区域化党建有效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粤海街道辖区企业多、楼宇多、商业多,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两新党建工作新形式,有效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深圳湾大街商圈坐落于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商圈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组织架构,积极打造资源“活”圈、服务“强”圈、文化“靓”圈的“三圈合一”商圈党建新格局,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进商圈经济“增量提质,高点开局”。

深圳湾大街商圈党委现有党员547名,建立了包含集团党委、楼宇支部、行业支部及企业支部共42个两新党组织。通过“一核、两群、三通、四化、五聚”的工作机制,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吸引更多党员、职工及群众融入组织,为两新组织增添企业软实力提供有机活力,努力实现聚商、聚建、聚治、聚享、聚赢的两新党建新面貌,成为南山商企社群的最佳栖息地。街道党工委还联合华润万象党委等17家企业党组织,搭建“党建、经营、生活、公益”为一体的“红色同心圆”商圈大平台。

位于南山科技园南区学府路63号的深圳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入驻高新科技企业、总部创新型企业22家,从业人员5032人。街道党工委在党建引领、需求服务、共治共享理念的指导下,结合大厦入驻优质企业多的优势,组建大厦联合党委、打造楼内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楼企联工作法,以党群、人才、惠企三大制度为抓手,全面打通楼内楼外四个互通渠道,将上楼服务提升到楼上服务。

依托联合总部大厦党委,街道开启楼宇党建新探索,打造“楼企联”共同体即围绕一个目标,建立三三三机制,围绕共同参与、共同发展的楼宇共同体这个目标,建立“党群联席”“政企联系”“人才联动”3个制度,设立“党群”“惠企”“人才”3个服务站,建立U学队、U服队、U益队三支队伍,实现“党企通”“政企通”“社企通”“企企通”,最终让楼宇党建组织建设更科学、党群联系更密切、企业服务更精准、人才服务更贴心、联防联控更高效、参与治理更踊跃、资源平台更丰富、发挥作用更广泛。

如今,联合党委借助市区职能部门、街道社区、楼内企业等资源力量,聚集党群服务中心、领航计划、鹏城IT人、南方创投网、产地用地用房供需服务、仪器共享平台等精准服务平台,推动传统党建升级为“楼上服务+楼内互助+下楼治理”的楼宇党建生态圈。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文 | 丁侃

编辑 | 张浩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