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南山先锋|高新区党委:党建企服共融共促,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27 来源:创新南山

开栏语

牢记使命守初心,接续奋斗闯未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推出“笃行·南山先锋”系列报道,聚焦党建引领南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重大项目攻坚,展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讲述南山奋进故事、展现南山先锋风采。敬请垂注!

以创新闻名世界的深圳,哪里的“创新浓度”最高?

很多人的答案应该是深圳高新区。这里是深圳乃至全国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要素最完备、创新动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正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深圳,哪里的营商环境更优?

喊出“跟党一起创业”口号的南山区,有一个南山企业“总服务台”,助力创新创业的梦想开花结果。

组织链创新链共融共促,全方位全周期服务企业。围绕党建引领、服务企业两条主线,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和高新区党委合署,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建,“红色引擎”助力越来越多的南山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厚植红色基因

做大红色“朋友圈”

在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如何把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深度融合?

高新区党委围绕“党建引领、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立足服务党员、服务人才、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四个服务”的定位,探索形成新时代党建引领园区企业发展的“党建+企业服务”模式。

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开展书记讲党课,扎实开展红色活动,擦亮党建品牌。2021年,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806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共计1320余次,交流发言3800余人次;开展新时代大讲堂、领航读书会红色阅读、行走的党课等品牌活动200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次。

另一方面,织密织牢组织工作网,引领辖区企业“跟党一起创业”,多措并举提高非公党组织覆盖率。2021年新成立88家企业党组织,发展党员100名,完成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6000余人。

今年4月,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南山区委组织部和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报送的作品《跟党一起创业》获全国党员电视教育片二等奖,南山区成为全市唯一获奖的县区。视频讲述十方教育、奥萨医药、无人机产业链在高新区创业,并在党建引领下一步步发展壮大的故事。

同时,打造“跟党一起创业”示范点,筑牢党建网络。迈瑞党委和深圳湾创业广场党委荣获广东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健康元、国民技术、大数金融3家企业获评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打造党建强、企业强特色,成为非公企业发展新动向。推动一览网络等非公企业纳入“绿色通道”企业,往绿色通道注入红色基因,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科技生态园,高标准建设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区域党群服务的总枢纽,并布局4个综合型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高新区党委在高新区建设了N个企业红色微阵地,形成一个辐射状的“1+4+N”企业党群服务物理空间红色网,并依托红色阵地“网状布局”,将服务内容进行网状发力。

党建企服共促

企业发展更有活力

依托园区和企业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党员和人才需求,聚拢职能部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业机构等资源,高新区党委持续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系列化品牌服务,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园区、到企业,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创新广场的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是为企业“花式”送政策、送管理、送人才、送文化、送关爱的典型红色阵地这里红色文化与科技元素交相辉映,学习提升、企业服务与放松交友活动触手可及。

今年“521”当天,一场运动主题的红色鹊桥交友联谊活动甜蜜举办,吸引来自专精特新企业、医疗器械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等高科技企业的265名员工报名,共10对嘉宾幸福牵手。

以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高新区党委打造出“十大特色品牌项目”“红色鹊桥”就是品牌项目之一,致力于为南山区高新人才牵线搭桥。项目启动至今,入驻单位达352家,活动现场共254对牵手成功。

党企连心桥品牌项目同样卓有成效,该品牌项目包括惠企政策宣讲、菁英职通车、企业家联盟、无人机产业链专题沙龙等活动,为企业搭建学习交流的桥梁,促进企业发展。其中,今年以来,菁英职通车活动共举办12期,线上线下服务6106人次。

“十大特色品牌项目”还包括新时代大讲堂、跟党创业谈、行走的党课、“红色先锋”人才成长训练营、安心驿站、领航读书会、“七彩青春荟”社团、亲子科技乐园等,以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系列精彩活动。

在极富生机的高科技企业密集地带,高新区党委充分发挥引领、服务、凝聚作用,让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有温度、有人气、有朝气的红色阵地,成为党员群众愿意进来、留得下来、还想再来的物质化战斗堡垒,持续擦亮“跟党一起创业”金字招牌。

产业“链”上党建

组织链创新链协同促发展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高新区党委把组织链建在产业链上,用组织链引领创新链,进一步聚合资源要素,推动优势产业“链”上党建、实现高质量发展。

南山是“世界无人机之都”核心区,辖区内无人机龙头企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完善,但也存在企业发展不够均衡、产业协同不够完善、应用场景不够丰富等发展痛点。

通过建组织、搭平台、聚资源“三步走”,高新区党委把党建做在产业链上,以产业链延伸组织链,以组织链助力产业链。

2021年5月,高新区党委、南山区企服中心推动成立了全国首个无人机产业链党委,吸纳无人机龙头企业和21个相关企业,清华研究生院、哈工大研究生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力合产研、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等7个科研院校,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此外,建立服务无人机产业链的联席会议制度。由区企服中心牵头,联合工信、科创、人资、税务等职能部门,定期送服务送政策,协商解决企业产业发展问题。建立无人机产业链党委“1+1”轮值制度。由1个大学或研究机构加1家企业,担任轮值委员,采取每月轮值的方式,开展政策分享、技术研讨等活动,助推链上企业共同发展。

同时,积极“链”上党政、社会、产业资源。形成深圳无人机产业知识图谱、深圳无人机企业库和全国无人机企业重点推荐招商库,为产业托面提质、招商引资提供借鉴参考。拢聚职能部门资源,组建专项服务组,开展党建上门、政策上门、金融上门。

在链接社会资源方面,注重提供应用场景,引入金融活水,推进供需对接。其中,产业链党委牵头举办深圳无人机产业链供需对接会,推动整机企业与零部件企业对接,邀请公安、应急等部门作为需求方与链上企业对接,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在链接产业资源方面,积极促进产学研合作、鼓励资源开放共享,引领资源互补。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南山无人机“飞得更高”。如今,龙头企业在国内外市场地位更强,工业级无人机不断迭代升级,越来越多的初创型企业开始抢滩布局“无人+”和“飞机+”未来市场。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文 | 刘倩希 张光岩

编辑 | 张浩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