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协作山海情|从资水之源到龙胜梯田,南山携手两地共画致富“同心圆”

2022-06-27 来源:创新南山

粤桂协作手牵手

乡村振兴心连心

从“创新高地、科技强区”

到“风光田园、富饶沃土”

两地的“双向奔赴”

着所需、尽所能、展蓝图、看新貌

近日,南山区委宣传部组织全媒体采访团从深圳南山出发,经资源、龙胜两地实地采访报道,真切感受在粤桂东西协作支持带动下,南山区结对帮扶资源、龙胜两地,在医疗教育、产业消费、文体旅游等方面的累累硕果,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DAY

01

资源:资水源头活水来,涓涓流淌产业兴

近年来,资源县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特色,按照“生态立县、农业稳县、产业强县、文旅富县”的发展思路,积极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局,用活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等多种宝贵资源,将资源县打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资源胜地”。

据悉,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是南山区与资源县重点推进项目,位于资源县中峰镇,距县城3公里,离高速公路出口仅1公里,融入桂林国际旅游1小时经济圈,区位优势明显,项目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

“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第三产业业态丰富,我们以旅游为抓手,利用粤桂资金,在资江上打造了一个资水丹霞皮划艇和竹排漂流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把老百姓带动起来从事旅游行业,这才是最关键的,把游客吸引过来以后,老百姓可以自主开发农家乐、民宿等等。”资源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杨小龙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以此带动的就业人员大概在80人左右,依托于项目间接从事旅游行业的人员可以达到200多人,每年预计将吸引游客80万人左右,拉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在杨氏葡萄园,一串串青翠的阳光玫瑰长势喜人,令人垂涎欲滴。在葡萄种植大棚里,一眼望去满眼是鲜活富有生机的绿色,这里是集生产、科普、观光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

南山区携手资源县一路迈出新步伐,正散发出生态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的气息,为乡村振兴铺好了幸福“底色”。

DAY

02

龙胜:“三带一带二”创新产业发展

龙胜梯田神奇多姿、美轮美奂,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沿着梯田一阶一阶的蜿蜒之中,显现出的,是龙胜县的一条产业文旅致富振兴之路。

被誉为“中国罗汉果之乡”和“中国罗汉果道地药材产区”的龙胜,罗汉果栽培有200多年的历史,人工规模种植常年稳定在3万亩以上,是龙胜长期培育培优的特色主导产业。

在粤桂协作推动下,2020年投入粤桂协作资金570万元与当地政府共建龙胜上塘有机农业产业园罗汉果加工园区。2021年3月,引进深耕罗汉果产业17载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福思罗汉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从原料种植、产地加工到产地直销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1年,接续投入粤桂协作资金250万元,共建上塘有机农业产业园罗汉果加工园区冷链设施,带动龙胜罗汉果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增收。

龙胜“罗汉果”给南山“荔枝”加油,今年3月,在南山区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将价值近100万元的农副产品陆续运送到南山区抗疫一线,无偿捐赠给在封控区、管控区、参照管控区内的群众,助力居民生活物资保障。

“感谢南山区对龙胜县的支持!原本我们的产品难以销售,通过南山的对口帮扶,我们把农副产品销往了广东深圳市场,销往大湾区,50多个品种走到深圳市场,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带动1000多户农户增产增收,带动了当地人就业。非常感谢南山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对龙胜产业的支持。”龙胜泓文生态农林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春菊激动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地在粤桂协作推动下,以第三产业带动一二产业,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产业振兴,文旅振兴,继续谱写壮美广西的龙胜新篇章。

共饮一江水

两广一家亲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一起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在粤桂协作深入推进之下

东西部互利共赢

延续山海之情

来源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资源县融媒体中心 龙胜县融媒体中心

视频 | 温煦 陈墨轩 张浩

编辑 | 张浩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