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创业·南山故事汇 | 苏贝妮:每个人都会发光,只是颜色不同!

2022-07-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瑶) 苏贝妮是出生于湖南长沙的湘妹子,10岁跟随父母来到深圳,是典型的深二代。2008年英国阿斯顿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回国后,在深圳体制内工作十年。2009年拥有第一台相机,2017年入手第一台无人机,游历20个国家,用影像记录无数不可复制的美好瞬间。目前是小红书民宿酒店试睡师、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马蜂窝旅行笔记头部达人。三年前,在升职的同一个月,辞去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

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

“三十岁前要问我喜欢干什么,还真不知道答案是什么,按部就班的进入了体制内,一个‘按部就班’就是十年。政府采购这份工作让我变得更加公正客观严谨正义,完成的项目带给我的成就感让我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那些教导过我们的领导们既是初入社会的良师也是朋友,更是值得钦佩的榜样。”

image.png


每个人的花期都不一样

就在快工作十年的时候,她突然感觉自己“坐不住”了,也许是因为身体受伤后带来的改变,生活状态的改变,亦或者那些业余时间独立组织策划的几十场线下活动,又或者是看过了太多辽阔的风景后有了更多的好奇和向往。她想拥有更多时间学习感兴趣的事情,想看更多不一样的风景。“感恩生活在一个非常开明且幸福的原生家庭,一个‘坐不住’竟然得到全家的支持和鼓励。”

image.png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

辞职之后,她举办过一些与摄影和美学相关的线下活动,如音乐节、摄影和旅行分享、花艺手作等等;自主招募了新疆、西藏、青海等地的小众旅行;赴仙本那、新疆、内蒙等地进行商业拍摄,并与一些品牌进行商业合作。作品得到无数同频小伙伴们的认可。

直到去年,被身边的朋友们“推上”摄影讲师的位置,她发现清晰的思路和细致的讲解原来可以深耕在教摄影这件事上。以女性的审美方式,柔和的视觉表达,让每位零基础但是热爱生活,却苦于不知道如何记录的素人快速起飞。面对面的高效沟通、灵活的授课时间、丰富多样的授课地点、极高的关注度和持续的扶持,让大家对发现美这件事乐此不疲。

image.png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辞职后难免会不断找方向,学习气球布场、组织线下活动、旅行招募、了解绿植花艺、自媒体运营、摄影教学……有的人专注一个领域,可我却涉猎很广,这也让我可以一个人可以从一场活动的策划到招募到执行跑通全流程。”苏贝妮“玩”了一圈,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挚爱和初心,发现摄影可以串联一切,这是她十余年都没有停止过输入和输出的事情,而且也可以为更多人提供这方面的价值,教授的不止是摄影,更是一种善于“作妖”的生活态度。“常说我的教学目的是让大家‘可模可摄’,每个人的时光都值得被记录啊!后来,我发现,大家不仅开始发现外部的美,也开始向内看,发现自己的美。这大概也是我与大家长期保持链接的原因。乐于分享让彼此交换能量,让我不再迷茫。”

image.png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当你学会摄影后,每天都可以成为需要纪念的日子,每一个需要纪念的日子,都可以信手拈来,赶在一位徒儿孩子周岁前教授课程让她能亲自记录下特别的时刻;一位勤奋的徒儿由于学习过程图片的分享,毕业后就被约拍给宝宝拍百天照;更是有受邀参加旅行进行拍摄的徒儿。背后的努力只有彼此知道,但改变大家都能看到。”

分享创业心得:

每个人都会发光,只是颜色不同

image.png

image.png

“逛逛各大自媒体平台不难发现,样貌和学历已经不再是阻止素人发光的桎梏,才华和脑洞固然珍贵,持续的价值输出,才会得到回馈。裸辞除了经济基础,最基本的更是自己的那份底气,是否可以提供利他的价值,可以是绘画、可以是咨询服务、可以是教育分享……等等。你不需要是教授专家,但要比一部分人强。”

“如果你已经作出了决定,请不要只想不做;如果已经开始做,请不需要万事俱备投入太多再开始。绝大部分人不是卡在‘想’这一步,就是提前把自己‘消耗’光了,边做边让市场的反馈告诉你答案。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