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深圳捐献眼角膜第一人!23年后,她的母亲收到来自深圳的爱

2022-07-06 来源:创新南山

23年前,深大女教师向春梅成为深圳首位眼角膜捐献者,当时,由深圳眼科专家姚晓明博士为她执行了遗愿。近日,姚晓明博士联系到向春梅的母亲王阿姨,得知她被眼疾困扰多年,一场爱心回馈行动就此启动了。

眼科专家姚晓明博士去湖北宜昌探望向春梅的母亲

深大女教师向春梅

成为深圳首位眼角膜捐献者

“我愿意在我死后献出我的一切有用器官。我相信我的两个眼角膜是完好无损的,也许能给需要它的人带来一线光明。”

这是深圳首位眼角膜捐献者,深圳市教师向春梅,1999年5月25日,写在人体器官捐献申请表上的一段话。

向春梅主治医生

因为向春梅患有直肠癌和血液病,她身体的其它器官不行了,我们说可能眼角膜还可以,她就说,那我就捐献眼角膜吧。

眼科专家赴湖北为向春梅母亲治眼疾

姚晓明博士当年帮向春梅实现了心愿,将她捐献的角膜移植给了3名患者,他也一直牵挂着向春梅的母亲。经过23年艰难找寻,一周前,姚博士终于联系到向春梅的姐姐,并了解到她们的母亲,82岁的王阿姨,被眼疾困扰多年。

姚晓明团队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启动“爱的回馈、情的感恩”活动,到湖北宜昌探望老人。他们提前联系当地眼科医院,为老人做检查,发现老人眼睛的主要问题是白内障。

姚晓明深圳眼科专家

我们也得到了湖北相关医院的大力支持,为她做了精心的术前准备。

女儿23年前的奉献

如今深圳为母亲送来回报

7月3号下午,姚晓明博士主刀为老人做了双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和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说起为这母女俩做眼部手术,姚晓明博士很是感慨。

姚晓明深圳眼科专家

虽然向春梅已经去世了,但是她树立了一个丰碑,我总觉得她现在依然活着,因为我们寻找到了她眼角膜的受益人。为她的母亲做公益手术,是因为我们感恩她,感恩她养育了那么好的女儿。

当年角膜捐献受益者去湖北看望老人

7月4日上午老人出院,姚博士等人陪同她一起回到家。在那里等候老人归来的,还有曾接受向春梅眼角膜捐献的受益者秦女士。

老人术后视力改善明显

姚晓明介绍说,老人术前视力只有0.08,情况不乐观,这次手术后视力有了改善。

姚晓明深圳眼科专家

目前看效果非常不错,她两眼视力都在0.4以上。我要说明的是,正常情况下,如果仅仅因为白内障原因,老人家视力应该会更好。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

第一位角膜捐献的志愿者

向春梅给深圳人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这种无私奉献精神

深圳人不会忘记

深圳人感恩向春梅的付出

也用爱回馈给了她的母亲

爱,从来是双向奔赴

来源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 记者 |潘华萍、王竞乐

编辑 |张浩 校对 |李蔓铃

责编 |卢东勃审核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