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街道扎实开展社区骨干人才系列培训

2022-07-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方怡昕 方嘉旋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队伍综合素质,提高骨干人才岗位胜任能力,南头街道针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及后备人员、农城化股份公司中层以上人员及后备人员、业委会主任及后备人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后备人员、楼栋长及后备人员,开设系列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本次培训从今年6月份开始,持续到12月份,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在管用,培训学员200余人。

本次社区骨干人才培训主要是以“通识+实践+专业”的方式进行,由街道5个业务部门分别负责,既有锤炼小区党支部书记及后备人员的《小区党支部书记的五项基本修炼》《小区群众动员与共同体打造》等理论课,也有宣传普及最新政策的《政策宣贯:<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股份合作工作(分公司、经营部)监督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实施办法》《深圳市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宣讲等通识课;既有《优秀社区组织参观交流(深圳市)》《案例复盘:社区社会组织如何凝聚队伍》等实践课,也有紧跟时代变化发展的《自媒体时代如何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品牌传播》等专业课程。全方位、立体式对社区优秀骨干队伍展开培养,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强化社区骨干人才的理论武装,发挥其自身所长,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添砖加瓦。

 

据悉,南头街道此次社区骨干人才培训切实从社区的实际需求出发,课程安排新颖、师资队伍优秀,充分体现了南头街道对社区骨干人才的关心和关爱。截至目前,已陆续开展了多场培训,其中:小区党支部书记及其后备干部街道主体班培训,拓展了辖区党员的学习视野,有效提升了党支部书记以及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股份公司后备人才提质培训会,通过学习《南山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实施办法》,指导股份公司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有助于各股份公司中层以上业务骨干及后备人员切实担负起推进落实公司相关管理制度的主要责任;社会组织负责人及后备人员培训,通过学习《社会工作方法在社区社会组织工作中的运用》,进一步增长各社会组织对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的认识,提高了社会工作方法的应用技能;楼栋长技能培训会,通过专业老师培训履职技能、学员间问题讨论等环节,有效强化了楼栋长的履职能力。

南头街道在抓好社区骨干人才集中培训的基础上,还在田厦、南联、前海、星海名城4个社区开展试点,由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和骨干人才特点,自行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不断壮大社区治理队伍。田厦社区“小区能人坊”着力培育“楼栋管理能人”“疫情防控能人”“纠纷调解能人”三类能人,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能;南联社区“珠玉工程”能人坊主要通过外引内培、靶向锻才、激励担当的方式,在培养队伍、服务居民上持续用力,建强社区共建共治队伍;前海社区“同行聚力·善治前海”参与式能人坊主要依托小区党群微阵地,面向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员与群众骨干实施能人培养计划,通过能人培育工作机制,培育更多能人、强人、带头人;星海名城社区“鸿鹄计划”能人坊树立“汇精英能人,聚精英师资,施精英训练,育精英人才”的培养理念,加强社区各类能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队伍整体素质。

接下来,南头街道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抓好系统培训,引导社区优化结构、健全制度,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构建社区骨干人才发展梯队,用心用情用力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品化、精致化的社区服务体验,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