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这场金融论坛,这样谈“钱”与“前”

2022-07-11 来源:创新南山

7月9日,第五届世界金融论坛暨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论坛在深圳前海举行。论坛有几大亮点值得关注。

关键词一

开放

“开放”是记者在这场论坛上听到的高频词。

在国际局势愈加动荡的背景下,中国依然坚持对外开放,并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举办此次盛会,促进对话与交流,本身就是拥抱开放的体现。

中投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在接受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深圳就是开放的产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开放的基础,在中国的金融制度开放进程中,大湾区一定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接受专访时表示,当前,国际上确实有逆全球化思潮,这对中国的发展非常不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更坚定地加快内部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为对外开放创造一个好的内在制度环境和条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接受深圳卫视专访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深圳是核心引擎。不仅仅因为深圳毗邻香港,能够借助香港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平台,还在于深圳作为一个新兴城市,在科技创新、汇聚人才等方面都具有活力和优势。”韩永文分析,在中央的支持下,深圳推动前海建设,就是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带动和支撑作用,为中国下一步改革创造经验。

关键词二

高规格

本届论坛邀请了百余位来自世界金融论坛理事会成员、政府决策部门负责人、各金融部门负责人、工商界代表、专家学者参会。

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世界金融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新开发银行首任经济学家李稻葵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Philip H. Knight教授及名誉院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教授(Michael Spence)进行了高端对话。

关键词三

信心

疫情阴影仍未散去,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记者在论坛上注意到,虽然外籍专家只能线上参会,但现场还是有不少来自北、上、广等城市的专家学者。

深圳举办此次论坛,对外释放开放与稳定的信号,而这些嘉宾的到来,与他们在谈话中不断表达对深圳发展的看好,无疑是对深圳的信心。

俗话说,投资的关键是稳定的预期。深圳的“稳”也给不少参会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今年以来,深圳出台五个“30条”措施,持续推进稳增长、惠民生。专家认为,深圳政策具有相对稳定性、连贯性,这将给投资者信心。

关键词四

全球视野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历史的十字路口: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全球金融的‘碎片化’,世界向何处去?”

研究国际关系多年的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表示,每个城市都应该具备自己的全球视野,尤其对深圳这样的外向型城市,因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国际都市,更不能不对国际形势不敏感。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接受深圳卫视专访

对于如何对外讲好深圳故事,贾庆国建议,“新”正是深圳的特色与优势,短短几十年,从边陲农业县到国际化大都市,这样的发展巨变,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对此感兴趣。

关键词五

金融

作为世界性金融论坛,金融的话题贯穿场内外,而深圳金融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

2021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738.81亿元,同比增长7.6%,占同期GDP的15.4%;两年平均增速达到8.3%,高于全国(5.3%)平均水平;金融业贡献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比重为24%,居各行业第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都明确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逐步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金融枢纽。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应具备四大核心功能,即要素联通功能、发展集聚功能、辐射带动功能、协同发展功能。

韩永文认为,大湾区成为世界金融的一个重要枢纽,是有条件、有潜力的,也有技术支撑。香港本来就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深圳金融业已经形成区域性影响力和辐射力,深圳的发展空间在不断扩展,再加上跟香港融合,优势非常明显。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编辑 |徐哲康 校对 |李蔓铃

责编 |卢东勃审核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