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烽火岁月 传承革命精神 沙河街道举行新书发布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5日讯(记者 吴炳然)镌刻沙河革命勋业,挖掘保护红色资源。为继续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度挖掘、保护沙河五村革命历史,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喜迎二十大,7月15日下午,由南山区沙河街道党工委、沙河街道办事处主编的《杜鹃红了——深圳沙河五村革命历史纪实》(下称“《杜鹃红了》”)“记录烽火岁月,传承革命精神”新书发布会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再创辉煌”主题党日活动在沙河街道侨城坊巢•艺术中心举行。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区关工委主任梁展鹏,沙河街道党政领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南山区文联主席,沙河五村老革命代表、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东江纵队研究会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发布会。


据介绍,沙河街道辖区共有3个红色革命老区,分别是上白石村、新塘村和塘头村。1938年10月,日军从大亚湾登陆,不久即攻克宝安县城,与南头古镇近在咫尺的沙河很快沦陷。沙河地域因其靠山面海、交通便利,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面对敌人的屠刀和铁蹄,无数沙河儿女勇敢地拿起枪杆,与敌人作殊死的搏斗。《杜鹃红了》一书共19篇文章,20余名鲜活的沙河革命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他们有身为家中独子,却跟随部队北撤山东参加解放战争保家卫国的曾通和他的堂哥曾容、曾双,有参加40多次大小战斗的白石洲村东纵革命战士吴定夫,有上白石村地下党支部书记陈桂才,有新塘村的神枪手陈胜福……披沙炼金展烽火岁月,该书深刻缅怀沙河革命先烈。

记者了解到,在沙河街道辖区内的世界之窗景区有一座白石洲革命烈士纪念碑,该处正是“麒麟山五烈士墓”。东江纵队烈士吴炳南、陈汉平、陈炳胜、陈桂喜、池同福5人长眠于此,其5人的光荣事迹也被收入该书中。

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活动现场,王远辉表示,沙河不仅有3个革命老区,还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重要抗日根据地,是南山区的宝贵红色资源。沙河街道组建创作团队、逐村逐户挖掘和记录辖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为丰富南山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值得大家学习借鉴。要在进一步挖掘红色故事的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成果加强红色文化遗产的数字保护化。在坚决抓好红色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努力做好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引红色资源之“源”,活党性教育之“水”,用红色资源加强对青少年的红色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递下去,为南山区加快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踔厉奋发,谱写崭新篇章。

沙河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沙河街道历来注重抓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每年都会组织党员干部到麒麟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祭奠活动,也会定期上门慰问老一辈革命者们并邀请其为辖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此次《杜鹃红了》的新书发布会也是缅怀沙河革命先烈的一堂生动党课。

活动现场,主创代表向大家分享了创作经历和感悟;白石洲村革命家属吴丽云饱含热情为大家讲述了其父亲为党奉献的革命故事;区关工委、沙河街道党工委向辖区各中小学校赠送该书,让沙河历史代代相传;此次活动沙河街道还开展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再创辉煌”主题党日活动,由区领导为沙河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