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感十足!“小马”驾到,当自动驾驶驶入南山......

2022-07-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张浩 陈墨轩) 深圳新兴领域的突破性立法——《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将于8月1日起实施。这是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明确规定列入产业目录的智能网联汽车,经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其中,无人驾驶可在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划定的区域、路段行驶。

“系好安全带,我们出发啦”,在平稳运行的自动驾驶车内,穿行于街头巷尾,感受前海的日新月异,在这片年轻的“改革试验田”,自动驾驶独角兽企业“小马”驾到......


自动驾驶来了,你敢体验吗?

记者带你体验自动驾驶魅力

近日,小马智行在深圳落地自动驾驶服务示范运行,记者带你体验自动驾驶的魅力,跟着这个“老司机”出发~

小马智行(Pony.ai)成立于2016年底,致力于提供安全、先进、可靠的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分别在硅谷、北京、广州、上海、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凭借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最新突破,小马智行已与丰田、一汽、广汽等国际国内一流车厂建立合作。截至2022年5月,在复杂的城区公开道路中,小马智行已累积了超过12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路测里程。

小马智行自动驾驶服务落地南山

6月,小马智行在南山区开启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示范运行,深圳市民在前海通过 PonyPilot+ App呼叫,一台搭载了小马智行 PonyAlpha X系统的雷克萨斯自动驾驶车辆就可以将你送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石公园……“自动驾驶自由”就在眼前,在南山体验舒适、新兴的出行方式。

据悉,运营初期阶段,PonyPilot+在深圳已开放近50个上下站点,覆盖地铁站、高铁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公园、医院、商圈、住宅小区等高频出行目的地,运营时间从早间8点30分到夜间10点30分,支持全天候和长时段的服务运营。

据了解,小马智行在今年4月19日获得由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联席工作小组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通知书》,这意味着除了广州、北京、上海之外,深圳也成功加入群聊,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PonyPilot+在今年实现四大一线城市的全覆盖。

本次小马智行投入服务的自动驾驶车辆均为搭载标准化自动驾驶系统的雷克萨斯 RX车型。

全国首部!深圳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立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3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为深圳率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加快产业集聚提供了制度保障。

《条例》在尽力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为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活动提供便利,授权市人民政府可以选择车路协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行政区全域开放道路测试、示范应用,且将审批权限下放给全域开放的区相关主管部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建设道路和交通场景仿真模拟平台,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仿真测试和技术验证。

“我们认为,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整个行业来说,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离不开三个方向:成熟的技术、支持性的法律法规、用户与客户的接受度和应用。管理条例中对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定义、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准入和登记、网络安全与数据保护、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等方面都给出了明确规定,为推动整个自动驾驶行业的商业化、用户与客户权益保障等树立了“先行先试”的典范。”小马智行副总裁、大湾区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说道。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深圳已经成为国内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政策创新高地、产品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拥有一大批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智能座舱、激光雷达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企业。“小马智行期待《条例》正式实施后能够由点带面推动我国自动驾驶的政策整体落地与立法进度,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的创新热点,作为创新之都,深圳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路”全国。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