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街道长青老龄大学举行2022年春季散学仪式

2022-07-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学校常务校长主持这场充满诗意的结业总结会、诗歌朗诵会暨散学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7日讯 (记者 卢东勃)  7月15日下午,招商街道长青老龄大学《美学与旅游》12+1系列课程结业总结会旅游诗歌朗诵会暨2022年春季学期散学仪式在学校多功能教室举行。

沿着徐霞客的足迹一路前行,

沿着一带一路的国家一路探访,

沿着青山绿水的流向一路行踪,

沿着芳草天涯的神州一路拜望……

《美学与旅游》授课老师、中国作协会员、著名词作家、诗人彭庆元参加散学仪式并朗诵了自己的诗作《一路书香》。

此时此地,我们欢聚一堂

这是《美学与旅游》课程结业联欢会

这是春季学期的散学仪式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季

我们抢时间,在疫情反复的空隙

完成64学时精品课程

多层次办学72学时

在全市老龄大学评优中获得93分

这是一个丰收的春季

学校常务校长主持这场充满诗意的结业总结会、诗歌朗诵会暨散学仪式。

彭老师课程内容丰富

旅游照片展示了大千世界视角之美

更深层次的美建立在老师所传授的历史、地理、文学、艺术

让我重返了课堂

泰戈尔、卡夫卡、徐志摩、顾城

我并不陌生,也能背诵他们的作品

彭老师却让我真正理解作品含义

刚退休不久就参加老龄大学学习的曾玉春以《行走在美丽的山川大地》为题,诗化地诉说聆听彭老师课程的感想。10组学员朗诵了彭庆元的旅游诗歌。在招商街道党工委、花果山社区党委指导下,学校春季教学又取得新成绩探索新经验。

——适应常态化的防控疫情,抢时间开展线下教学

原定3月7日开学,因疫情而推迟。4月中旬疫情得到控制,学校于4月22日举办春季开学仪式暨开学第一课,由常务校长讲授《长者更要防疫苗来护航》公共课。随后全面铺开春季教学的八门课程。6月下旬、7月中旬又按照防疫要求两次停课,只要禁令一解除,就立马复课。

——精品课程与普通课程相结合

学校从课程系列化、教师高端化、大纲明细化、教学互动化等方面打造精品特色课程,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春季开设八门课程中有三门是精品课程,形成春季教学三大特色。

一是思想政治公共课结合实际生动活泼

按照社区党委部署,学校与社区老年协会联合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其中有三场讲座,第一场聘请博士后、哈工大(深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硕导席伟健副教授讲授《发扬蛇口“拓荒牛”精神,续写好“春天的故事”》。他用大量案例将蛇口及深圳的实践与理论结合,讲述“拓荒牛”精神、城市精神气质从“深圳速度”到“新深圳速度”再到“深圳加速度”和“深圳质量”的完美蜕变,剖析深圳“两范建设”与“双改示范”高质量发展任务对深圳人的要求,把思政课讲得活龙活现,令人耐听爱听。在蛇口打工、结婚生子、生活40多年的王幼菊感叹而言,席教授的课深深吸引了我,原来我们在蛇口的经历与深圳的发展和未来有这么密切的联系。第二、三场由学校常务校长讲授《抗疫中的花果山志愿者与长青志愿者团队建设》、《老年人权益保障与防诈骗》,结合身边案例的讲解与具体做法,受到欢迎。

二是高阶声乐课程“五体于一堂”受到追捧

由合唱专家、指挥家、深大副教授周春虎执教的“《采桑子夕阳红合唱团》高阶声乐课程”计32学时,是2020年秋季学期深大两位教授《声乐2.0版3+7堂课》的升级版。周教授在教唱四首中外著名的合唱歌曲过程中,将音乐理念、体声训练、发声技巧、声部融合、个人与整体等“五体”有机架构,课堂生动有趣,成效显著,吸引70多名优秀合唱者,教室爆满,不得不谢绝旁听。合唱团正在筹备参加年底的大湾区合唱比赛。年逾七旬的林建新说,参加过很多合唱学习,确实感觉周教授教学新颖、精炼,易学易懂,受益匪浅。

三是《美学与旅游》融合述美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作协会员、著名词作家、诗人彭庆元执教的《美学与旅游》12+1系列课程(24个学时、一场结业总结会)从“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出发,将国外旅行游记与美学观点相结合,用“行走”体现美的特质,受到追捧。结业总结会、旅游诗歌朗诵会让学员展示了学习成果。

开设的五门普通课是《旗袍秀班(第三季)》(24学时)、《歌唱班(第三季)》、《民乐班》、《舞蹈4.0版预热班》、《书画班》。

——学校办学与分校(活动队)办学相结合

精品课程、面向社区或街道的课程由学校通过民微项目、幸福老人项目所取得的经费开设。独立班的专项小型课程由分校(活动队)自行开设,教师由老年协会中有教师资质的会员公益担任,需要外聘教师费用由分校学员分摊,教学场所由学校提供。学校在有条件的时候,给予自费办学的分校奖励。

学校设计的由大学副教授执教的《大国崛起与文化自信:“国学”的前世今生》16学时系列课程、由资深执业律师执教的《“民法典”与长者生活》4+1系列课程等四门新的精品特色课程将于今年秋季学期推出。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