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出圈的日本浮世绘名画《神奈川冲浪里》来啦!带你沉浸式体验不一样的艺术熏陶

2022-07-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6日讯  (记者 董非)要说emoji中的世界名画,那就不得不提经典的 《神奈川冲浪里》海浪了,如今它来到了南山!2022年7月16日,“浮城幻乐——十九世纪经典浮世绘大展”在深圳华润艺术中心美术馆正式开幕。123幅浮世绘博物馆级真迹作品,梦境般大片等你来解锁,带你经典重现从大师笔下回望江户百年盛景。

“浮城幻乐——十九世纪经典浮世绘大展”中的“浮城”是意指那座与世隔绝300多年的江户城,和其中所孕育出来的对于美好和自由的向往。而“幻乐”所讲的是浮世绘作品本身与“浮世”之精神,如乐曲般亦梦亦幻的美感。本次展览主要以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歌川广重、歌川国芳四位浮世绘顶尖大师的200幅作品,构成展览的内容核心。该展览同时以浮世绘作品中最著名的 《神奈川冲浪里》为引,带领观众走过浮世绘最为黄金的年代。

据了解, 《神奈川冲浪里》是由日本画家葛饰北斋于19世纪初期创作的一幅彩色浮世绘版画作品。画中这一股被梵高称为“鹰爪”的浪尖,衬上远处的富士山,给画面赋予了非一般的活力。而在这巨浪中穿行的3条小渔船,更是给画面增添了一丝紧张感,让人不由得担心,下一秒小渔船是否就要被巨浪掀翻。

本次“浮城幻乐——十九世纪经典浮世绘大展”策展人张潮表示,浮世绘对于我国传统绘画承袭,包括后续对欧洲印象派乃至整个世界艺术发展的影响,都为展览内容和艺术表达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在后续深化的过程中,我们还很意外地发现浮世绘和深圳的城市气质和精神的高度契合。希望通过这种可持续性更强的展览模式,同时带给观众有足够历史厚度和内容广度的艺术展览。”

亮点一:123幅博物馆级真迹 跨越百年讲述江户的奇幻故事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123幅浮世绘博物馆级真迹,包含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歌川国芳和月冈芳年等大师作品。跨越江户两百年,从兴盛到衰落,从艳压群芳的当红女星到偏街陋巷的光怪陆离。

亮点二:沉浸空间 纵览浮世绘兴衰起落200年

650平方米全场景沉浸体验展览空间,以运用沉浸体验的形式,融合数字影像+大师原作+虚实场景+舞台特效于一体的沉浸艺术大展,再现江户明治时代的人生百态、风情长物。打破了以往单“观展模式,以沉浸式设计、交互式科技打造了一个“展中展”的创新模式。

亮点三:重建浮城,大师云集“浮世绘三杰”的隔空对话

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和歌川广重,他是将美人的情思画出纸面的妙手;他是把波澜壮阔的风景绘推向鼎盛的狂人;他是把细腻入微的“乡愁”藏进景点名胜的大师。

据悉,本展同时邀请到多家外国团队,创作了5首与内容相配合的原声音乐,和一段引人入胜的沉浸式多媒体内容。在展览本身的视觉维度上,增添更丰富的听觉维度,带给观众足够全面的观展体验。

每一幅浮世绘都是一个小宇宙,承载着丰富的日本民俗密码。快一同跟随日本浮世绘大师的画笔,一秒穿越到十九世纪的江户时空,感受这浮世人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