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小学乒乓球队在省运会中夺得5金2银1铜 助力深圳市代表队创历史最佳成绩

2022-08-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包揽女子丙组单打前三名(左1杨惠泽 中1郭佳慧 右1黄慧

郭佳慧、黄慧、杨惠泽获女子丙组团体冠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8日讯  (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林靖恩)7月31日至8月6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中国电信天翼杯”竞技组乒乓球比赛在清远市落下帷幕,深圳市乒乓球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共获得9块金牌、7.7块银牌、5.7块铜牌。

崔梓俊(左一)、邹都(右一)获男子丙组团体冠军

本届省运会,西丽小学派出5名学子代表深圳市征战省运会,5名学子带着为西丽小学、为深圳市争光的强烈愿景,经过一周的激烈角逐,共为深圳市代表队夺得5金2银1铜,帮助深圳市代表队夺得金牌数、总分榜全省第一,创造了深圳市代表团在省运会乒乓球项目的历史最佳成绩,西丽小学也成为本届省运会中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基层训练单位。其中,在女子丙组比赛中,西丽小学3名学子收获了该组别的所有金牌,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此前成功入选国家乒乓球青少集训队的郭佳慧同学,一人夺得3块金牌,成为赛事“三冠王”。

女子丙组团体冠军

西丽小学学子在本届省运会中勇夺5金的亮眼表现,又一次展现了西丽小学探索“体教融合”最佳路径的闪耀成果。在西丽小学校长张光富提出的“生长教育理念”指导下,西丽小学乒乓球队依托少年体育学院建设,通过“课程普及”“特色社团”“特长发展”三类课程体系,为西丽小学学子普及和发展乒乓球运动搭建了平台,从而在乒乓球运动特长发展过程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冠王郭佳慧

在本届赛事的女子丙组比赛中,西丽小学3名六年级学生代表深圳市出战,在成功夺得女子团体冠军后,还一举夺得女子双打冠军和包揽女子单打前三名,夺下该组别所设的三枚金牌,在该组别中展现了极强的实力。其中,此前成功入选国家青少集训队的郭佳慧同学,更是连夺三块金牌,成为赛事“三冠王”。据西丽小学乒乓球教师杨冲老师介绍,本届省运会中包揽女子丙组单打前三名的学生,是西丽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们从一年级开始接触乒乓球运动,在一年级的“乒乓球普及课程”中展现出了乒乓球的兴趣和天赋,后被鼓励进入“乒乓球特色社团”,再通过选拔进入“西丽小学乒乓球队”,走向“乒乓球特长发展”的道路。

女子丙组团体冠军黄慧


夺得女子团体冠军的黄慧妍同学和收获两枚金牌的崔梓俊同学赛后第一时间拨通了西丽小学乒乓球队总教练杨德忠的电话,向杨教练分享激动的心情和感谢杨教练的培养;赛事“三冠王”的郭佳慧同学也通过朋友圈向杨教练表达了六年启蒙的感恩之情。从西丽小学乒乓球队总教练杨德忠了解到,本次备战省运会过程相当不容易。一方面,备战初期,学生正处于期末考试复习阶段,队员学习成绩都非常好,当时的重点都放在学习备考上;另一方面,暑假时,学校所在社区突发疫情,学生的训练备战一度被迫暂停,带着队员辗转多个还能开放的球馆,进行针对性备战。这些暂时的困难,更是激发了西丽小学教练员团队的战斗力,教练员团队多次进行集体研究,分析同组别的主要竞争对手,对训练计划、比赛战术做出针对性部署,保证队员出征前都是充满信心、斗志昂扬。

具体成绩如下:

女子丙组团体冠军:郭佳慧、黄慧妍、杨惠泽

女子丙组单打冠军:郭佳慧;亚军:杨惠泽;季军:黄慧妍

女子丙组双打冠军:郭佳慧、杨惠泽

男子丁组团体冠军:崔梓俊、邹都

男子丁组单打冠军:崔梓俊;亚军:邹都

本届省运会,西丽小学学子为西丽小学、为南山区、为深圳市争得了荣誉,所取得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领奖台下来从零开始”是球队的光荣传统,希望他们更加刻苦训练,早日实现为广东、为祖国争光的梦想。

三名女队员小时候 


西丽小学乒乓球队成立于2003年,该球队现有队员60余名,先后超过100人次夺得国家级乒乓球赛事冠军,多次夺得省市级乒乓球比赛冠军,2015-2018年和2019-2022连续两届被授予“深圳市高水平运动项目(乒乓球)学校”。截止至今,球队累计培养国家级运动健将2名;国家一级运动员8名;国家二级运动员60余名。并有多名队员输送至北京队、广东队,毕业于西丽小学的校友张鑫在2021年全国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团体比赛中,随广东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毕业于西丽小学的校友、现北京队现役队员邓海鹏以体育专项、文化课测试、总成绩均第一的成绩,成功通过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试;多名队员以乒乓球特长生身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知名高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