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瑞士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入驻南山,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国内首发

2022-08-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8月9日,ABB电动交通深圳办公室开幕式暨ABB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HPC)发布活动在南山智园举行。活动标志着世界500强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在南山落户后,已进入了研发升级和布局提速的快车道。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副区长夏雷参加活动。ABB电动交通全球首席执行官Frank Mühlon发表了视频讲话。

黄湘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南山区正在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重点聚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大力发展“14+7”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希望ABB电动交通未来能立足深圳、扎根南山,持续深耕新能源领域的新思路、新技术、新创造,助力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南山将继续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中外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国内首台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在深交付

活动现场,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与南山区政府进行了首台HPC超充桩落成南山智园交付仪式。该超充桩是ABB电动交通的最新研发产品,在深圳本土完成自主研发制造,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并可同时为四辆车蓄能。

此次发布的ABB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由深圳ABB电动交通自主研发、国内本土化生产制造,是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落户南山后,为满足汽车电池容量不断提升对更大功率充电桩的需求推出的创新产品,最大输出功率为480kW,峰值输出电流高达到650A,可兼容未来800V及以上的高电压平台的新车型。

2017年12月6日,ABB在中国设立了第一个面向太阳能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全球电力电子研发中心—ABB深圳新能源技术中心。2021年7月,ABB整合集团资源,在南山区成立电动交通中国总部——深圳ABB电动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为包括电动汽车制造商、运营商和房地产开发商等在内的客户提供电动交通解决方案。

按照部署,ABB电动交通还将加速与国内整车厂的合作,建设布局覆盖全国的超级充电网络,推进“车-桩-人-网”的有机融合,促进实现零排放承诺。

据了解,在“双碳”赛道,南山在全市率先启动区级层面的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及“双碳”工作前期研究,基本完成2015-2020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出台《南山区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实施指引》,龙珠大道、留仙智城幼儿园及中心河二期景观提升等项目均已落实低碳设计;推动柏宁花园、长园深瑞及哈工大原研究生院等6个项目被确定为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首批批试点项目,涵盖社区、校园、及企业等类型,总投资额约2亿元。

为什么落户深圳南山

2021年12月,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项目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与南山区政府签约,ABB电动交通正式进入南山行业巨头的“朋友圈”。

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ABB电动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南山营商环境赞赏不已。Frank Mühlon表示,深圳优质的资源环境为ABB电动交通拓展在深业务发展创造了卓越的条件。未来,ABB电动交通将继续加大在深圳、在中国的投资,践行“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长期承诺,通过与当地企业的密切合作,创造一个更加绿色、智能、可持续的交通生态体系。

南山,营商环境对标国际日趋一流

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不到7个月时间。黄湘岳认为,“这是双方团队紧密高效合作的结果,也体现了南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成效。”

据了解,为了ABB电动汽车中国总部花落南山,南山区成立了由区领导挂帅的服务专班。区长亲自带队,通过实地走访和多次座谈,加大ABB在南山区投资的信心;针对ABB提出的诉求和难点,南山区多次派专人跟进,随时解答相关事宜。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

针对ABB电动交通所提的空间需求,南山区制定社会物业和产业用房多种比对方案,经多次协调沟通,推动最终选址南山智园。

近年来,南山区聚力营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反映的“空间不够、用房不足”问题,南山打出“改、建、租、售”一整套“组合拳”,通过政府建设、收购、旧改返还等方式,已建成及正在建设、计划推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均超过100万平方米。

2021年修订的《南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推出了“租金优惠”“租金返还”“免租期”三大礼包。其中,对经南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可以市场参考价3-7折租用产业用房。

截至目前,南山区利用创新型产业用房等政府产业空间累计安排招商引资项目近50个,分配面积约11.1万平方米,2021年贡献产值超600亿元,包括深圳ABB电动交通、开域国际、洛克时代等。

赋能绿色低碳,新能源产业集群蓬勃发展

当前,南山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发展,是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双碳”目标正大力驱动南山区新能源产业发展。2021年南山新能源产业集群增加值约为80亿元,同比增速约为14.3%,初步形成了“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冒出的蓬勃发展局面。截至2022年6月,南山区公共充电桩(枪)约1.5万个,占深圳市总量约15%。

今年3月印发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未来科教城要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引领未来产业发展。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建设一批新技术商业应用示范场景。

全球招商引资,收获满满

近年来,南山准确把握业界投资趋势,持续推进ABB电动交通总部、麦德龙南方总部、飞利浦深圳创新中心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有22个世界500强项目在南山落地。加之,苹果、高通、空客、BCG、埃森哲、耐克等跨国巨头研发中心的加盟,南山成为外资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首选地。

2021年南山区(不含前海)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21项,同比增长11.37%。合同利用外资51.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63%。实际利用外资2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07%。

相关链接

ABB(ABBN: SIX Swiss Ex)是全球500强企业,集团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全球技术领导企业,致力于推动社会与行业转型,实现更高效、可持续的未来。ABB通过软件将智能技术集成到电气、机器人、自动化、运动控制产品及解决方案,不断拓展技术疆界,提升绩效至新高度。ABB拥有130多年的卓越历史,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人数达10.5万。ABB在中国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27家本地企业,1.5万名员工遍布于约130个城市,线上和线下渠道覆盖全国约700个城市。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