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启动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 促进市民丰富防癌“知识库”

2022-08-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1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何志飞)8月15日,南山区启动2022年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首批在8个街道12个社区开展,主办方为参与调查的居民准备了精美礼品,希望通过此活动一方面掌握辖区居民对防癌核心知识知晓率,另一方面丰富居民的癌症“知识库”。

癌症发病率不容忽视

根据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市常住人口共报告新发恶性肿瘤病例37833例,比上一年度增加了7025例。同年,南山区共报告新发恶性肿瘤5686例,癌症是一大类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病,成为影响国民健康的重大阻碍,大力普及防癌知识势在必行。

南山慢病院相关专家表示,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2022年国家癌症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新发癌症病例超过406万,癌症死亡病例已达241万。

防癌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专家表示,大部分癌症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同时致癌因素也是十分复杂的,它涵盖了化学、物理、心理、行为和遗传等各个方面,例如感染幽门螺杆菌、乙肝病毒和人乳头瘤病毒等均会增加特定癌症的风险。此外,日常生活中缺乏运动、吸烟、酗酒和不健康饮食等不良习惯也是癌症的高危因素。但通过积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习惯、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定期健康体检就能有效降低患癌风险。

早诊早治是防癌关键

癌症早期大多没有症状,出现明显症状时往往意味着中晚期阶段,且症状与其它良性疾病相比没有特殊性,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才能确诊,因此定期进行防癌体检和早期筛查对于癌症预防尤为重要。

当出现身体不适或癌症风险症状,请及时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对于一些最常见的癌症类型,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治愈率非常高。即便在癌症晚期,治疗也可缓解癌症引起的症状和痛苦,提高患者及家人的生活质量。

相关链接

一、常见癌症发病症状

1.咳嗽不停,痰中带血,警惕肺癌;

2.无法解释的体重骤降,警惕胰腺癌、胃癌、食管癌、肺癌;

3.长期便秘、腹泻,大便有血或呈深色、黑色,警惕结直肠癌;

4.乳房出现不规则的肿块或橘皮样的外观,乳头溢液,或乳头凹陷、后缩,警惕乳腺癌;

5.阴道莫名出血,警惕宫颈癌、子宫内膜癌。

二、参加核心知识知晓率调查社区:

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

沙河街道:中新街社区、香山街社区

南山街道:荔湾社区

南头街道:同乐社区

桃源街道:龙珠社区、龙光社区

粤海街道:南油社区、创业路社区

蛇口街道:大铲社区、东角头社区

西丽街道:曙光社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