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管理办法 (试行)》政策解读

2022-08-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访谈时间:2022年8月16日10:30

嘉宾:南山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浩

简介:为规范政府顾问聘任和管理工作,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南山发展所需,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管理办法(试行)》。8月16日,邀请南山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浩,为大家介绍《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管理办法(试行)》的制定背景以及具体管理措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管理办法 (试行)》政策解读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

欢迎大家观看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解读南山”是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政务公开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定期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点工作、惠民惠企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本期访谈的嘉宾是南山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浩,有请姚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管理办法(试行)》的制定背景以及具体管理措施。

姚主任,您好,欢迎您。

姚浩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

为规范南山区政府顾问聘任和管理工作,南山区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管理办法(试行)》。姚主任,请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姚浩

为规范政府顾问聘任和管理工作,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南山发展所需,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管理办法(试行)》。制定此次办法主要基于以下考虑:随着南山区各方面事业的加速推进,制约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越来越复杂,为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黄金发展机遇,急需从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某些领域领军人物中聘用政府顾问来充实我区智库,充分发挥高端智力资源在加快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中的决策咨询作用。

主持人

听完姚主任介绍《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后,相信大家对这个《管理办法》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那政府顾问领域划分依据是什么呢?

姚浩

为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特征、新要求,我们结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制定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领域分类》,设立战略与规划、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区建设、文化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健康、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环境与生态等九大领域顾问,每个领域设置一个牵头部门负责,其他若干部门参与。每个领域原则上顾问数量不超过5位,但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

主持人

那政府顾问聘任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姚浩

政府顾问主要包括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政要、行业(领域)领军人物和知名人士,具有较高的政治、业务素质,关心支持南山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够保证履行顾问职责所必需的精力和时间。

主持人

除此之外,大家还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政府顾问选聘程序是怎么样的呢?

姚浩

政府顾问选聘程序包括遴选提名、审查核查、审议审定、社会公示、颁发聘书五个阶段,由区政府颁发聘书,每届聘期2年。

主持人

听完了您的介绍,感觉这个程序很规范,也很严格。那政府顾问工作内容形式和具体要求有哪些呢?

姚浩

政府顾问工作内容包括积极参加南山区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或重大项目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的拟定;应邀到南山区参与调查研究、专题研讨、专题讲座、决策咨询、招商推介、出席重大活动等方面;在国内外宣传推介南山,提供交流合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引资引智、人才培养等支持与服务工作。

这次管理办法中,对政府顾问提出硬性具体要求,主要包括每年参加决策咨询、专题研讨、项目论证、讲座、论坛等活动不少于1次、至少参加1次全体政府顾问座谈会、为南山区柔性工作时间累计应不少于20天每年。

主持人

《管理办法》的出台也吸引了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并且在网上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问。刚刚您提到了“柔性工作时间”这个概念,就有一位网友“开心就好”在网上提问,到底什么是柔性工作时间,姚主任能否给大家科普一下呢?

姚浩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柔性工作时间是指突破地域或空间限制为南山提供服务而被占用的工作时间。例如,顾问审阅文件、参加活动、撰写报告或建议、协调沟通与南山相关事务等所花费的时间,这些都算柔性工作时间。

主持人

大家都知道,一个《管理办法》的出台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配合和支持,那请问姚主任,区里各有关部门是如何分工的呢?

姚浩

政府顾问管理的原则是“党管人才、统分结合、动态管理、跟踪服务”,具体分工为区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全区顾问工作的统筹与协调;区各领域牵头部门负责该领域全过程顾问管理与服务,主要包括政府顾问提名、调研咨询以及日常沟通对接等工作。

主持人

最后还有一位热心网友“茉莉花开”提问,是如何考核政府顾问工作的呢?

姚浩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专门制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通过量化方法,对政府顾问履职情况、工作业绩等进行管理监督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顾问来我区的工作次数、工作内容、解决问题及工作成效等。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姚主任接受我们的访谈,让大家全面了解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顾问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的制定背景以及具体管理措施。

请市民朋友们继续关注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姚浩

再见!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