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来了,又有台风生成?本周深圳的天气是这样的......

2022-08-23 来源:创新南山

CHU SHU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八月将末,三伏已尽

时光之珠捻转

处暑节气,一身清朗,淡步而来

若说秋天有个华丽丽的开场演出

那一定是在处暑

暑气至此而止矣

我们渐渐告别夏天,迎来秋天

(深圳:是吗?)

暑热消散需要一个过程

今天骄阳依旧高挂

温度仍然高温不下

预计23-24日

我市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

信号可能持续2-3天

据深圳天气发布的最新消息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

将于24日凌晨进入南海

趋向广东南部沿海

48小时内将给我市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为做好台风“马鞍”防御工作

广东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

一起跟小创了解一下!

8月22日11时,菲律宾以东洋面热带扰动加强为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热带风暴级),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38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据气象部门预报,台风“马鞍”将以5到1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23日进入巴士海峡海面,24日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强度继续加强,25日将正面登陆我省珠江三角洲地区。25日-26日,受热带气旋影响,我省中南部市县和海面将有一次明显风雨过程。22日,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就做好台风“马鞍”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告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四川等省考察时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关于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充分认识热带低压路径复杂和强度多变的特点,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提前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告要求,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马鞍”发展动态,滚动发布最新预报结论。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电台、微信等多种手段,密集发布台风动态和防范避险提示。各级防指要加密会商研判,按照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通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工作要求,加强海上船只避风管理迅速组织海上商船、渔船、渔排、风电施工平台等落实防风措施。8月23日18时前,珠江口以东海域海上作业渔船必须全部回港避风,回港渔船人员、渔排人员、海上风电施工平台所有人员(含船员)全部上岸避险;8月24日8时前,珠江口(含)以西海域海上作业渔船必须全部回港避风,回港渔船人员、渔排人员、海上风电施工平台所有人员(含船员)全部上岸避险。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渔船安全管理,加强在港渔船和渔排的安全防范。海事部门要科学引导商船避风,加强客渡船、危化品船、施工船、无动力船等重点船舶安全管理,提前预置专业搜救船、拖轮等做好应急准备。

通告要求,加强滨海旅游和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加强海岛旅游、滨海浴场、滨海旅游景区安全防范,8月23日18时前采取关停措施,并及时发布台风防御提醒,引导游客合理调整行程,妥善安置海岛游客,防止游客遇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强降雨防御措施,针对本次台风带来的降雨影响,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等防御工作。水利部门要加强山洪灾害预警,强化水利工程特别是小水库、小水电、小山塘、小塘坝、小堤围安全管理。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特别要加强西江流域等强降雨区域的巡查排查,提前彻底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住建、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在下沉立交、路面井盖、内涝点设置警示标识,落实交通管控措施,预置排涝队伍和装备。

通告还就信息报送工作进行强调,要求从8月23日12时起,实行“一日三报”和“零报告”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报送“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遇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确保快速有效处置。

深圳这两天的天气

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

下一秒就下起了阵雨

时不时被“局”一下

出门没带个伞总觉得不太放心

受其影响

8月25日—26日深圳市(含深汕)

有暴雨到大暴雨和10~12级大风

主要风雨影响时段为8月25日

未来几天深圳天气如何?

8月23日—24日多云到晴天,天气炎热,午后易出现局地雷阵雨;

8月25日—26日降雨增多,多间歇性(雷)阵雨;

8月27日—28日渐转炎热天气,局地有短时阵雨。

处暑出暑凉秋知意

每年8月23日前后,为处暑节气,这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显然,“处”是停止、隐退之意,暑热之气到此结束。有人借用入伏、出伏的说法,将处暑称作“出暑”,即摆脱了暑气的困扰。

处暑习俗·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后来发展为对逝去亲人的悼念、对活着的人们祝福。

处暑习俗·开渔节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意味着渔业收获。这个时候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会停留在渔场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

处暑习俗·吃鸭子

传统中医理论记载,鸭子味甘,性凉。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传统。鸭子做法也五花八门,有白切鸭、柠檬鸭、烤鸭、荷叶鸭等。

养生小贴士

处暑时节

天气渐渐转凉

注意早晚添衣

饮食调养方面

可增咸酸少辛辣

建议多食用梨、百合、莲藕、荸荠等食物

多喝水、多喝粥,预防秋燥

合理增加睡眠时间

中午适当小睡,缓解秋乏

秋高气爽

宜在早晚进行适量锻炼

注重自我调节,使情绪安静

挥挥手,和炎热说一声再见

敞开怀抱,拥抱天凉好个秋

不历人间三伏热,孰知风露九秋凉?

三伏已过,处暑迎来

小创在这里也温馨提醒大家:

最近这段时间

天气在晴雨之间反复切换

大家出门记得带伞

做好防暑防晒防雨防台风措施哦~

来源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综合整理

深圳天气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编辑 |张浩董非 海报| 陈墨轩校对 |李蔓铃

责编 |卢东勃审核 |梁亚淑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