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门”上课、学分互认…南山这五所高校成为网友口中“别人的学校”

2022-09-07 来源:创新南山

“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去隔壁的大学上课,

顺道修学分?”

这种到“邻居”大学上课

感受不同高校的文化氛围

是很多高校学子“梦寐以求”的体验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

南山这五所高校可以“串门”上课

成为网友口中“别人的学校”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

南山这五所高校可互选课程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西丽湖科教城片区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2022年秋季学期起,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五所高校的学生,可参与2022秋季学期“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跨校课程互选计划,进行五校间的跨校选课。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纷纷在网络留言点赞此举。

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系统,记者看到,目前已有79门共享互选课程上线,培养层次涵盖研究生和本科,共提供了1142个选课名额。

值得注意的是,五校积极推选学科优势大、师资力量强、教学水平高的精品课程作为互选课程,其中不乏学术大咖和头部名师授课。课程包括通识教育、“双一流”建设学科、学科交叉融合、科学实验等多种课程,体现了各校教学水平和特色。其中深圳大学提供了三十多门课程,覆盖面广泛。

深圳大学教务部副主任陈晔表示,学校供课有经济类、管理类、法律、医学等课程,还有生命科学的一些前沿学科,相信多特色的课程可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据了解,本次五校之间的互选课程并不仅限于在线教学。在疫情形势平稳以及严格遵守防疫要求、课堂管理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同学们可以互相“串门”,实地共享5所学校在师资、图书馆、体育设施等方面的资源,感受不同学校的文化氛围。

此举有利于打破校际壁垒

推动高校人才共育

记者梳理发现,北京和上海部分高校早有跨校选课、互认学分的举措。

据了解,2020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就互相开放部分本科课程、互认学分。今年9月起,北京外国语大学首次加入清北跨校选课。三校共计开放百余门优质课程,加强教学资源共享,促进学术交流。

上海的高校合作办学模式,则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围绕上海市东北片高校和上海市西南片高校展开。其中,东北片高校包含复旦、同济、财大、上外、上理工、海洋、海事等高校,西南片高校包含交大、华师、东华、上戏、上音等高校。

上海市东北片区普通高校教学协作信息网

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是实施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圳市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

“推动西丽湖科教城片区5所大学实现学分互认、课程互修、师资互聘、资源共享”也被列入深圳市教育局《2022年工作要点》中。这次“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跨校课程互选计划,更好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需求,并有助于推动高校人才共育、交流协作,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高校间资源的共享、优势学科的互补,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举措,同时对深圳高校间的互融互通、协同发展,也是一个有效的保障。”陈晔认为。

未来

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还将继续

推动五校的互联互通

推出更多的精品课程

供学生跨校学习

并逐步探索出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来源 |深圳教育 第一现场 深圳卫视 深视新闻

编辑 | 杨泽楠 校对 | 吴炳然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