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这十年丨潮涌深圳湾,扬帆赴新程

2022-09-07 来源:创新南山


编者按

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山区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助力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蛇口消息报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南山这十年”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南海之滨,珠江口东。

晨光熹微,红日初升。

万象更新之际,粤港澳大湾区被照亮,深圳南山人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此时此刻,如果你正好从海上踏浪而来,瞩望南头半岛,东起深圳湾、后海,南至蛇口、赤湾,西至前海,会看到这样一幅“黄金海岸”图景: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气势如虹,后海“城市客厅”总部荟萃,妈湾5G智慧港口一艘艘国际货轮进进出出、一派繁忙……令人沉醉于这绚丽壮美的“湾区画卷”,更惊叹于这个城区拔节生长的“速度与力量”。

从2012到2022年,10年时间,深圳南山,在变与不变、快与慢、创新与坚守、飞扬与沉淀间,这个城区与这里的人改变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的宏伟目标,区委区政府带领南山人民,踔厉奋发、攻坚克难,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居民生活蒸蒸日上。

扶摇直上九万里,敢教日月换新天。

对南山而言,这是感恩奋进、乘势而上的10年,更是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的10年;这是锐意进取、实干争先的10年,更是跨越发展、意义非凡的10年。

10年,南山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01

改革开放

坐稳坐实中心城区GDP跨越5个千亿元台阶

春潮涌动,扬帆进发。

时间回到2012年。彼时的前海,还是一片滩涂、一片海。

▲2012年的桂湾片区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就选择了深圳前海,在前海石旁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总书记深情寄语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年一个样,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这为打响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的南山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动力,更让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南山儿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牢记殷殷嘱托,不负深情厚爱,南山人民步履铿锵走上“赶考之路”。

彼时的南山,有幸福也有“烦恼”。

当年的南山区统计年鉴显示:南山正加快建设“三区一高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样板区、和谐社会示范区和教育科研高地)。2012年,全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2829.62亿元,增长11.6%;每平方公里产出GDP、税收分别达15.2亿元和2.5亿元。虽然“高产”,也面临产业发展空间受到制约,南北片区与新旧片区发展不平衡,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等挑战。

▲远处是西丽水库汇入处

审时度势,南山区领导全面分析机遇与挑战后认识到,南山区土地资源有限、寸土寸金,“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总部选址,一定会是一个城市中心区的核心地带,这样才能与他们的地位和形象相匹配”。南山区必须融入国家战略、找准城区定位,勇当中心城区的雄心与梦想呼之欲出。彼时,按照201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的《深圳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深圳确定了2个城市主中心,即“福田—罗湖中心”和“前海中心”。

由于前海地处南山行政区,南山区顺势而为、极富远见地提出,将“前海中心”调整为“南山—前海中心”。2014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蛇口与前海共同被划为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在2016年区七届一次党代会上,南山区确立了“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定位。同时,《深圳市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南山区“十三五”时期的战略定位确定为:深圳市城市主中心,具备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个中心”功能的中心城区。

南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勇立改革潮头是时代赋予南山的历史使命。10年间,南山区始终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到勇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标杆,从深化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到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从支持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到助力前海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从打造“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到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从全力打造大湾区交通枢纽到加快建设更具魅力的国际化城区……南山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次飞跃。

(请横屏观看)

▲前海远眺

一组“硬核”数据有力印证:2021年南山全年引进外商投资项目921个,增长23.1%。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2.98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金额50.49亿美元。目前,蛇口、赤湾、妈湾三大港口联通全球,150余条班轮航线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68个国家2.3万外国友人居住南山,成为深圳外国人聚集密度最高的城区;腾讯、中兴、大疆、顺丰等南山创新企业走向世界舞台、享誉海外。

▲深圳西部港区

这10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深圳视察,都来到南山,每次都发表高瞻远瞩的重要讲话,为深圳掌舵领航、把脉定向。10年间,南山改革开放的门越开越大,城区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南山人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一组高质量答卷让人欣喜:南山连续五年获评全国百强区之首,GDP从2012年的2829.62亿元升至2021年的7630.59亿元,10年跨越5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速超过8%,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三、广东第一。今年上半年,南山GDP为3895.11亿元,同比增长3.1%。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

2021年9月6日,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发布,前海迎来“扩区”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机遇与使命。如今,南山区列入深圳都市圈核心区,“四个中心”功能基本形成,金融、商务、物流、对外贸易等功能集聚辐射效应明显。

10年间,南山区用一组组“硬核”答卷,用一次次“顶流”刷屏,坐稳坐实中心城区,知名度与美誉度日益上涨,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速跃升。

10年后,回到深圳湾大运会火炬塔纪念广场,我们会看到:在这片改革开放热土,无数的南山儿女在奔跑向前,火炬照亮城市梦想与活力。“不一样的精彩”还在延续。

02

创新发展

从“上天”到“入海”高新技术产业成全国一面旗帜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根植于南山城区发展的精神血脉,那么,创新则是南山的不二气质与金字招牌。

“珠峰返航点已刷新,位置8848。”8月12日,大疆创新宣布,无人机Mavic3在珠穆朗玛峰峰顶成功起飞航拍世界之巅绝美风光。8月15日,全新飞行体验无人机DJIAvata发布,提供人机合一的沉浸式飞行体验……这让人们一次次折服于南山企业科技创新的魅力。据行业有关统计,大疆无人机相关产品在全球市场中占比约为80%,凭借1200亿元的估值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全球独角兽”中国企业中排名第8,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无人机之王。

▲大疆天空之城。

从“上天”到“入海”,处处都能见到南山企业创新的身影。

近日,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全新水下科技产品“潜豚CM600泳池清洁机器人”,被消费者誉为“泳池清道夫”。“自2016年成立以来,6年时间里潜行创新已面向水域行业应用、消费级应用和水下清洁领域推出以潜鲛P系列、潜鲟CHASINGF1等为代表的7代产品。如工业级水下机器人潜鲛P200PRO,机身重量仅8公斤,潜水深度能达到200米,远销海内外。”该企业常务副总裁周长根介绍,公司近日完成数千万元的B轮融资,由深圳市南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领投。

▲大疆总部

▲秋时电子(深圳)公司生产线全开

▲南山企业推出的泳池清洁机器人

10年间,南山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高新技术产业龙头地位,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创业生态蔚然成林,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南山智造机器人在抗疫一线使用

10年间,从高新区“扩容”到部省市共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样板,从深入推进“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建设到南山区获批全国首批、全市唯一“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从汇聚一大批全国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到构建系统完备、协同发展、重点突破的实验室体系,从重点布局“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谋划建设“十大重点片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西丽高铁新城、高新区北区、南山创新大道、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蛇口国际海洋科技创新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深圳湾文化走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南山“创新版图”不断扩大,“创新引擎”愈发强劲有力——以南山为龙头的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向右滑动查看)

(插入滑动查看)

规划占地面积69.8平方公里,形成“一心、两轴、三区”的整体空间布局,集中布局高校、科研院所、创客空间、科技小镇等新型空间,重点发展科技研发、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新兴产业等功能。

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

规划占地面积1.35平方公里,建设新型产业园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无人机、生物医药等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西丽高铁新城

规划占地面积1.68平方公里,打造深圳“三主四辅”的主枢纽之一和“站城一体化”开发的全国典范,重点布局创新研发、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领域,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展示窗口。

高新区北区

规划占地面积2.58平方公里,按照“统一规划、片区统筹”的理念推进复合更新,由功能单一的产业园区向产城融合的复合型城区转变,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

南山创新大道

依托13号线科苑大道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通过统筹地上地下空间、链接创新产业资源,打造12公里、多元立体复合的“城市创新脊梁”、新兴科技产业综合承载区。

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

规划占地面积2.26平方公里,重点布局现代金融、高端商务、新型消费、科技服务等领域,完善区域综合发展环境,打造成为更具竞争力和活力的国际金融创新发展集聚区。

蛇口国际海洋城

规划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重点布局电子信息、海洋金融、生物医药、港口物流、文创旅游等等产业,推动“海洋+科技”融合发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

规划占地面积1.17平方公里,重点布局500强企业总部聚集区、都市文化高地、国际交流中心、世界级滨海客厅,打造成为全球经济产业链条中最终级地位的典型代表和深圳打造世界城市功能中心。

深圳湾文化走廊

东起红树林、西至前海湾,加快建设“超级十字”中央文化绿轴、深圳创意设计馆、科技生活馆、深圳歌剧院、海防博物馆等标杆文体项目,重点发展艺术展览和拍卖、歌舞剧表演、高端旅游等产业,引领文创产业飘向未来。

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

重点布局跨境金融、现代物流、专业服务、文创旅游等产业,打造成世界水平、中国气派、现代风格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翻阅比对,会看到这样一条上扬的“曲线”:2012年,南山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96家,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达12608件和5491件。10年间,各项指标呈几何级爆发式增长,有的甚至实现了翻番。截至2021年末,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348家,占全市总量的20.7%;全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087.62亿元。到2022年6月,南山区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92283件,占全市41.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11.5件,为全市4.1倍、全国23.6倍;拥有7所高校、9家诺奖实验室,获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市、区)”。

10年间,从“瞪羚”到“独角兽”,从“专精特新”到“上市企业”,一茬又一茬企业从南山走向全球;从中国500强到世界500强,一批又一批国际化企业总部纷至沓来。以海内外上市企业为代表,“方阵队伍”不断扩大——南山区从2012年时103家至目前199家,增长近百家。“从整体看,南山区上市企业总体呈现出数量增速快、科技属性强、国际化水平高的特点,尤其是信息技术行业占据南山区上市企业半壁江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婷婷透露,截至2022年7月31日,深圳市IPO在辅导企业总数为129家,南山区在辅导企业共计42家,占全市32.56%,南山区在审企业15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全国科技看深圳,深圳科技看南山。”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看来,这10年,南山区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企业创新及科技金融融合,产业定位清晰,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人才等关键要素形成了鼓励创新创业的氛围,紧扣国家战略与未来产业,做对了不少事。他认为,南山区走出了一条以科技自主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子,为全国科技自立自强探索打造出一个全新样板。

这10年,敢于创新、尊重创新、崇尚创新,“创新南山”足够精彩!

03

成果惠民

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打造民生“七有”“七优”幸福标杆

在这个高速运转、以高效著称的城区,如果你以为南山人只会“搞钱”,那就错了。走在南山街头,酒楼茶肆里热气氤氲,公园里到处都是爱运动的人,博物馆与艺术馆展出不断,旅游景区里中外游客欢快畅游,千年南头古城重焕生机……从这绵延不绝的人间烟火、古韵文化、潮流时尚中,你会发现,南山也有如网红城市般的另一面:它亦快亦慢、亦喧哗亦清幽、亦新锐亦包容,可谓宜居宜业宜商宜游。

▲南山博物馆逛展。

在这个年轻动感的城区,年轻人虽然大多来自五湖四海,在为梦想打拼、生活奔波的路上,却并不孤单——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南山人。这里信息畅通、机遇众多,只要头脑灵活、辛勤耕耘、奋斗向上,人们都能共享发展成果,个人梦想与城区荣光交织相融、同生共长。

说到底,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这10年,南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投入持续加大,民生福祉显著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也正因此,南山区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除了经济的支撑,一座城市能始终长久不衰、声名远扬,最终靠的是厚植文化和艺术积淀。我们要不断努力、补齐短板,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得益彰的文化魅力,让南山人民在幸福城区生活更美好。”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说,南山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事关长远发展的“五大战略”“五个新标杆”,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

这10年,南山区对照“民生七有”“民生七优”,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2012年南山区民生总投入79.8亿元,到“十三五”,每年南山区把财政支出的70%投入到民生领域。近五年,累计办理民生实事100件、民生微实事1.5万件。

一幅又一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呈现在我们眼前——上学更容易了、医疗更给力了、体育活动更丰富了、环境更优美了、出行更便捷了;从面子里子到城区气质,再到文明风尚,都渐入佳境……这是每一个南山人真真切切的感受。

▲前海桂湾公园

▲深圳人才公园

<<左右滑动查看>>

一本又一本厚实的“民生账本”可感可触、温暖心怀——2012年,全区年末拥有公园数71个,公园面积1830.42公顷,常住人口110.85万人。《深圳市南山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到2021年,全区年末常住人口181.41万人,公园179个、面积3612.07公顷,辖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4.2%。“十三五”,南山区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81.7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创新低,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如今,南山成为广东省唯一同时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的区(县)。

10年间,南山这个幸福城区、青春城区、奋斗城区,更具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南山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安康、日子越过越精彩。


后记

10年间,这份荣耀不分你我

这1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和创新发展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南山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进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实现更高水平推进、更高质量发展。

以全市1/10的人口和土地创造出了全市1/4的经济产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焰火晚会在深圳湾上演、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迎战35年来影响深圳最强台风“山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0年间,这份“赶考答卷”的成绩来之不易。过去10年,我们和这个城区一起成长、一起见证、一起战斗、一起守护,有太多太多令人感动的温暖瞬间,让我们泪流满面、难以忘怀……10年间,这份荣耀不分你我。

十年砥砺奋进,扬帆再赴新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站在新起点,南山必将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请横屏观看)

来源 |蛇口消息报 文 |蒋晶  图 |黄雪波

编辑 | 张浩  校对 | 吴炳然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