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金融驿站合作超29.2亿元 为实体经济“输血”稳增长

2022-09-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市场主体是保就业、保民生和稳经济的关键。今年6月,深圳正式启动“金融驿站”,首批包括在南山区等29个驿站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专项融资产品提供“一条龙”融资服务。南山金融驿站启动短短二个月内,便成功为657家南山企业发放合作金额超过29.2亿元,全力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成长。与此同时,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以“一揽子”金融措施和创新服务,持续为实体经济“输血”,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质扩面精准“滴灌”扩展“首贷户”

在近期深圳发布的稳增长“30条”中,明确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南山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坚决做好疫情防控下的金融服务供给工作,加快拓展“首贷户”,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简化业务流程,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据统计,南山区新增企业贷款持续攀升,2022年上半年末,辖区贷款余额为20356.85亿元,同比增长19.8%。

中小微企业往往处于经济循环的末梢,尤其需要政策“阳光雨露”的滋养。南山区全力支持困难行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上半年,辖区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2009.7亿元,同比增长18.72%。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南山区在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的指导下联合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微众银行等10家机构设立8个“金融驿站”,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驿站对接新增授信合作超29.2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金额15.02亿元;累计接待企业政策咨询次数1465批次,驿站对接后授信成功企业657家中包含首贷户163家,扎实推进首贷户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作为入驻南山金融驿站的首批金融机构之一,通过驿站了解到南山一家通信企业需求,上门了解企业情况后为其定制了“南山科创贷”服务方案,为企业批复5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后续又通过联动南山区属融资担保公司汇通智融,进一步为企业增额人民币500万元,高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创新机制助力“20+8”产业集群发展

南山作为科技强区,南山区上半年科技型企业贷款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46.99%,余额达2042.2亿元。南山持续优先支持科技企业融资需求,通过鼓励辖区金融机构打造科技型企业专属银行,据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介绍,目前其会员单位中建设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已开设科技专营支行或设立科创中心,定向服务科创产业发展。南山一家电子公司在疫情影响下,企业重型设备持续增加投入、芯片研发投入、企业运营的成本支出的压力致使企业现金流出现紧缺,北京银行针对企业实际情况进行科创专属方案设计,最终通过内部全流程绿通、优惠利率定价、最大化满足实际融资需求,给予企业无抵押、类信用授信1亿元,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今年6月,深圳发布了“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的行动计划。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集聚,上半年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占全市29.6%,极大的支撑了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在此过程中南山区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提升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

例如:

南山区与建设银行合作首创“南山战新贷”产品,创新性地开展线上化、批量化融资担保业务

重点支持南山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0+8”产业集群等科技型企业,实行“见贷即担”的业务模式

通过快速放款、提升额度、降低费率,进一步降低了科创型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

南山发挥科技赋能优势,助力线上金融纾困。工商银行通过数字供应链服务近2000户中小企业,发放融资超过200亿元,挖掘产业链贸易流、资金流和物流信息,赋予前沿产业链逐级拆分、流转和融资;微众银行将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转贷款,普惠小微增量奖励等各项政策工具与微众银行小微金融服务进行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2022年4月末,微众银行共投放再贷款超250亿,累计投放转贷款超350亿元。

加大力度确保服务实体经济不减速。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面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简化业务流程,切实缓解相关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围绕深圳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20+8”产业集群及南山区“14+7”产业集群规划,给予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活水支持。

南山区金融驿站服务一览表

驿站名称地点电话
南山区政务服务大厅南山区滨海大道辅路3001号0755-86705414
南山区粤海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南山区后海大道2491号0755-26645847
深圳市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南山区南海大道3025号创意大厦1层0755-86975025
南山区中小企业促进会金融驿站南山区劳动大厦1402室

0755-26542871

0755-26542357

杭州银行深圳科技支行金融驿站南山区金融科技大厦A座2楼0755-88695612
北京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金融驿站南山区深南大道9668号华润城万象天地T50755-81205620
建设银行西丽支行金融驿站南山区西丽南国丽城花园2栋1F0755-86155049
微众银行线上金融驿站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西路1819号13530641820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