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丨港澳青年在南山“创”出新天地

2022-09-19 来源:创新南山

2022双创周深圳活动

在南山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港澳项目展区有什么?

跟着小创一起看看吧

双创周深港项目展区

本届双创周组织全市13个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香港深圳青年总会、香港互联网协会共15个单位,40个项目参与活动,占到全市参展展位的1/4,集中展示港澳双创成果,彰显了深圳毗邻港澳的优势和责任担当。

发展深港澳人才交流合作

是深圳发展的

一个新契机、新推力

随着深港澳融合趋势不断加速,深圳“双区”建设不断深入,南山区也凭借着地缘优势、科创实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港澳同胞前来大显身手。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也是改革开放经济特区创造新经验的一个新起点,也是南山为港澳追梦青年打造的广阔舞台。

1

南山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2013年,在深圳市港澳办的推动下,南山区在全市成立了首个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下简称“深港基地”)。深港基地以“推动两地人才合作发展,打造开放共赢的深港创新圈”为目标,独创“市、区、港”三方共建模式,积极引进香港优质科技人才团队,提供全链条政策服务保障,创新“投贷联动”金融模式,营造优良的创业生态环境,打造新时期深港深度交流合作典范。

南山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展位

目前,深港基地共孵化团队61支,项目获得发明专利28项、PCT专利3项,已成为两地青年施展才华、共创“中国梦”的广阔舞台。

在深港基地的入驻企业和团队,可以免18个月租金、水电物业管理等费用,协助申请人才房或租房补贴,孵化毕业优秀项目可获推荐入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南山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并享受租金优惠。

釜固科技

釜固科技就是南山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入驻企业之一,由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直属事业单位-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负责运营管理。

釜固科技

釜固科技以工业数字化为主力发展方向,主要产品为物联网硬件、数据平台和AI算法,通过一次性产品销售+服务年费模式盈利。2022年成立至今,釜固科技已成交金额近百万,为国内顶尖的制造业行业平台打造行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并提供产品。

釜固科技联合创始人姚文奇

釜固科技的核心团队围绕港大毕业生打造,CEO&创始人蔡舵先生本科&硕士毕业于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联合创始人姚文奇先生本科毕业于香港大学电子及通信专业。

釜固科技现场展品

公司为制造型企业提供生产设备管理、能耗排放管理、数据中台、AI赋能四大板块的产品和服务。此外,在ToC领域釜固科技团队拥有中国唯一支持苹果/安卓双重NFC身份验证的刷卡解决方案,基于系统原生安全策略,兼顾安全与便捷,已落地并成为国内标杆项目。

2

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以下简称“前海中心”)是由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发起成立,以服务港澳台侨(国际)青年创新创业为宗旨,以促进港澳青年共担时代重任、共建湾区辉煌、共享祖国荣光为使命。汇聚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产业、资本、人才、空间资源等要素,打造粤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的一站式创新创业整合运营服务平台,目前布局香港、深圳、广州、武汉、北京、成都等8个城市设立分中心,积极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

前海中心联合粤港澳三地青年组织举办600多场活动,服务港2000多家企业、50000余人次;累计协助企业申请政府扶持资金超过1亿元;协助入驻企业及港澳青年申请深圳市人才住房30余套,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打好坚实的地基。

前海中心目前已累计孵化89家创业团队,其中香港青年项目83家,占比93%,海外留学生3家,占比3%;孵化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知识产权100多项。培养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20名。

前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展位

比邻星球

比邻星球作为前海深港基地的参展企业,是为数不多拥有元宇宙完整生态的企业。比邻星球在展位中面向大众公开虚实交互新终端,新奇体验吸引观众频频驻足、互动。

比邻星球是一家利用最新的图形学和AI技术,开发构建3D沉浸式互联网(元宇宙)AIGC、UGC平台的高科技公司。虽然还在初创的阶段,但是目前公司估值已经到了3亿元。

其联合创始人&CEO董含灵,正是粤港澳大湾区创业青年中的一位优秀代表。作为港青代表,董含灵选择了在南山成立公司,在这个充满新机遇的地区,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董含灵与团队成员希望打造一个能够带来陪伴感和沉浸式体验的虚拟平台,在元宇宙里重新定义社交。

比邻星球联合创始人&CEO董含灵(左一)

9月10日零点,比邻星球为新世代打造的元宇宙社交活动平台——比邻星球APP在官网首发。作为国内首个全民级元宇宙社交产品,比邻星球也即将在各个应用商店同步上架。

在推进深港澳青年人才交流合作上,南山一直在行动。为提升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归属感,南山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探索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创新创业、生活居住、交通、通讯、金融等先进机制。

南山为港澳创梦青年

开放交流的端口、创造包容的氛围

建设广阔的舞台

港澳青年,快来大显身手吧!

来源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 徐惠颖 摄影 | 陈墨轩 校对 | 吴炳然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炎琳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