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200家!南山上市公司密度全国第一

2022-09-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26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蒋晶)9月26日,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代码:301366股票简称:一博科技),至此,深圳南山区上市企业达到200家。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等出席上市仪式。

黄湘岳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他表示,从1992年南玻集团成为南山第1家上市企业开始,到今年正好30个年头。前100家用了23年,后100家仅用7年。30年200家上市企业,恰是南山建区30多年来高速发展的精彩缩影。南山是创新创业的沃土,是梦想和奇迹最容易诞生的地方,区委区政府将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员、贴心人,努力让创新创业者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与广大企业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得益于深圳市,尤其是南山区优异的创业沃土及营商环境,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现拥有600余人的全球最大高速PCB设计团队,并以PCB设计服务为基础,同时提供研发原型机及中小批量的PCBA制造的一站式硬件创新服务,助力中国科技企业引领硬件创新浪潮。

从1992年南玻集团成为南山第1家上市企业到如今的新跨越,短短30年时间,南山区在187.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商业传奇,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崭新纪录:每平方公里出产超1家上市公司,上市密度全国第一;以深圳1/10的人口和土地,贡献全市1/4的GDP、1/3的上市企业数量……一路走来,200家上市企业的成长史恰是南山区成立30多年来高速发展的精彩缩影,透过闪耀资本市场的“南山板块”“南山现象”,我们一起窥见南山发展之道。


01

始终挺立潮头

每10年都有引领时代的龙头企业涌现

在南山这个“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城区,传奇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2003年从华为辞职创业,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昌茂带领企业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仅用了19年时间。

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南山区网红街道——粤海街道。每天,科苑大道上车水马龙,这些年,汤昌茂潜心扎根PCB(印刷电路板)行业,并没有被窗外的喧嚣打扰。

“这是第二次面对媒体,此前唯一一次是上过CCTV《信用中国》栏目讲述诚信经营的品牌故事。”汤昌茂接受记者采访说,一博科技以PCB设计服务为基础,同时提供研发原型机及中小批量的PCBA制造的一站式硬件创新服务,助力中国科技攻克“卡脖子”难题。

一博科技现有设计研发工程师团队超600人,与中联重科、中兴、飞腾、龙芯、阿里巴巴、Intel等国内外5000余家下游领域头部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覆盖工业控制、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智慧交通、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这些年,公司从小到大搬了几次办公场所,但都没离开过科技园片区,因为这里有完善的产业链,我们的客户需求也在这里。”在采访中,“创新”“客户”是汤昌茂提及最多的两个词。

当汤昌茂在上世纪90年代来到深圳投入创新创业浪潮时,1992年,南玻集团A、B股同时在深交所上市,拉开了南山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的序幕。

从第1家到第200家,30多年时间,南山上市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一茬接一茬,源源不断涌现。每一个10年,每一轮浪潮,都有引领时代的南山龙头企业挺立潮头,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时间记录了三个10年南山企业“出圈”历程。

1992年—2002年:1992年,南玻集团、康佳集团等4家南山企业挂牌上市,在深交所前15家上市公司中坐拥四席;中兴通讯于1997年11月成功上市,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业公司;金蝶国际于2001年2月成功上市……

2002年—2012年:引领互联网时代的腾讯控股于2004年6月16日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港股主板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这时期,是南山互联网、电子信息产业全面发力的10年,在上市约60家企业中,超过一半来自电子信息产业链,包括研祥智能、拓邦股份、兴森科技、瑞声科技等一批龙头。

2012年—2022年:这10年,信息技术、工业、房地产、生物医药等行业全面开花,南山区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增长超百家,尤其是2017年和2020年,南山各有22家和17家企业上市。如,迈瑞医疗市值一度超过6000亿元,成为中国医疗器械龙头;以康泰生物、开立医疗、微芯生物、惠泰医疗为代表的医疗产业集群也在南山加速形成;中微半导、芯海科技、英集芯为代表的一批攻坚半导体和芯片领域的公司相继在科创板上市。

据统计,南山200家上市企业广泛分布在深交所、上交所、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等国内外主要证券市场。其中,A股占据主流,上市企业数量137家,占比69%;境外上市企业63家,占比达31%。

医药、食品、手机、快递……在我们日常生活办公中,南山上市企业生产的产品俯拾皆是,这些企业在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也实实在在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与“美好场景”。

02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企业与城区双向奔赴相辅相成

“从整体来看,南山区上市企业总体呈现出数量增速快、科技属性强、国际化水平高的特点。”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婷婷介绍,自2016年以来,南山区上市公司数量加速上涨,年均增长数量超10家。随着注册制的实施落地,南山区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快速增加。200家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超八成,成为上市企业的中坚力量。

上市企业推陈出新,折射的正是南山发展革故鼎新。从上世纪90年代的深圳国家高新区,到本世纪10年代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再到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南山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

30多年间,南山区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跟随式创新,再到勇立潮头的原始引领式创新……

30多年间,腾讯、华为、平安等世界500强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中兴通讯、中集、迈瑞等科技创新型企业,从这里发展壮大;大疆创新、奥比中光等一批新锐企业,从这里冉冉升起。在每一轮产业浪潮中,南山都“合上了节拍、找到了位置、抢到了机遇”。

“这个上市企业密度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很罕见,反映了南山经济的活力与成色。从技术水平、行业分布、增长速度、发明专利等指标看,200家上市企业中超70%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充分印证南山走出了一条以科技自主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为全国探索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出了一个全新样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认为,这些年来,南山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第一动力,强化高新技术产业龙头地位,聚焦企业创新让创新主体强起来,聚焦人才让创新大脑活起来,聚焦科技与金融融合让创新血脉畅起来,上市企业发展动能强劲。

在汪云兴看来,“十四五”期间,随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十大重点片区和“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落子”布局,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南山区将迎来更大飞跃,2025年本地生产总值有望达到1万亿元。

“上市公司是发展的领跑者、创新的排头兵。通过南山上市企业的成长轨迹与发展历程,可以看到资本和产业的紧密互动与融合。”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南山区形成了一派生生不息的创新生态图景。此外,资本还为产业提供了优质的投后服务,扮演初创公司创业导师、咨询顾问的角色。而产业对资本的贡献在于,通过企业的高成长让资本所有者及其管理人获取高额回报,资本会将这些回报继续投入其他初创公司的投资之中,产生源源不断的资金流。

从1992年到2022年,南山一批批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成长、壮大,引领区内产业每10年完成一次重大升级。围绕“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的宏伟目标,30多年来,南山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企业“反哺”推动南山产业迭代升级、精彩蝶变,在城区发展史、企业创新史上,共同演绎了相辅相成、交相辉映的生动图景与精彩篇章。

透视30多年南山企业的发展,正是深圳乃至中国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30多年,200家,这是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

03

一流营商环境

企业在创新沃土如鱼得水

187.53平方公里的土地,30多年时间,200家上市企业……无论是速度、密度,还是高度、质量,都令人称奇。这组硬核数据,既彰显企业“择木而栖”的集聚效应,也有力印证南山依然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最具创新活力与投资吸引力的区域之一。同时,让人好奇,这块“高产田”有哪些独特的成长基因?南山区何以能“一骑绝尘”?

南山区副区长夏雷介绍,为壮大南山上市公司队伍,南山区建立了“孵化—成长—资金—服务”全链条全周期服务机制,着力构建上市培育引领区。南山的基因主要体现在创新、资本化、国际化三方面。

创新是南山区的不二气质与金字招牌。一直以来,南山区都高度重视厚植创新土壤,培育、保护区域的创新生态。以“创业之星”大赛这一双创品牌活动为代表,从2008年至今,为全球优质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寻梦空间,育成了茂硕电源、盛弘电气等一批上市公司,大疆创新、奥比中光等一批行业龙头,以及速腾聚创、荔枝微课、菲鹏生物等一批新锐科技企业,成为南山创新生态中最具生命力的“茂林”。

如今,南山是深圳科技资源密集区——截至2021年末,南山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4348家,占深圳市总量的20.7%;全年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087.62亿元。

到2022年6月,南山区累计国内有效发明专利92283件,占全市41.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11.5件,为深圳市4.1倍、全国23.6倍;拥有7所高校、9家诺奖实验室,获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市、区)”。

在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上,南山区勇于探索、始终走在前列。目前,辖区内拥有保理机构超过3500家,占深圳市比重超过80%;融资租赁机构超过2000家,占深圳市比重超过90%;中基协备案私募投资机构3300余家,约占深圳市的77%。辖区风投基金机构高度集聚,基石资本、东方富海、创东方、中铝创新开发、招银国际资本、招商创投、高特佳等领军机构扎根,推动南山区成为资本市场投资热土。

国际化方面,南山区航运发达,跨境贸易便利,同时拥有毗邻香港的天然区位优势,为辖区企业开展国际化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南山区上市企业中,境外上市的企业占比接近1/3,遍布港交所、纳斯达克、纽交所等境外交易所。

从小到大,从南山到世界,企业高速成长、如鱼得水,得益于南山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南山区从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人才发展等角度,设置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发放资金超100亿元,惠及企业超1.6万家。出台“领航计划”2.0政策、开展“十大创新工匠”评选活动,创造尊才重才留才爱才的人才培育环境。此外,南山全力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努力为企业改造新增“100万平方米总部研发用房+200万平方米高端制造业厂房”。如,运用“折叠空间+垂直产业”概念,在红花岭打造全国首个“工业上楼”示范项目;以联合建总部大楼、通过将区属国企物业以“保本+微利”模式出售给辖区上市企业等创新方式,满足企业安家南山的需求。

“平时他们从不打扰,有事需要帮忙时他们总在身边。”不少企业家对南山营商环境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称赞有加。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南山区委区政府坚持服务企业,成为非常内行的一个先进产业引导者。我会和很多创业者说,如果要创业,就来南山区。”(来源:蛇口消息报 记者 蒋晶)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