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二期工程中大八院站盖挖钢管立柱全部完成施工

2022-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张倩文/图)10月10日晚,随着最后一根26米长的钢管立柱缓缓吊装、精准插入钻孔中,中铁一局承建的深圳地铁11号线二期工程中大八院站盖挖钢管立柱全部完成施工。

地下建设三层岛式车站

中大八院地铁站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主体基坑开挖工程包含盖挖逆作段和半盖挖顺筑段。中大八院站52-71轴为配线段,采用半盖挖顺筑法施工;1-52轴约456米范围采用盖挖逆做法施工,竖向支撑构件为盖挖钢管立柱,钢管立柱共59根,直径分为0.9米和1米,钢管柱长25~30米,立柱基础为钻孔灌注桩。钻孔灌注桩直径1.8米,桩基孔深40~65米,桩底持力层为强风化花岗岩及中风化花岗岩,为摩擦端承型桩基。

钢管立柱全部施工完成

中大八院地铁站位于深圳福田区老城区福华路段,车站全长626.72米,施工场地狭小。为保证附近小区大厦车辆正常进行,又将场地划分为更小的三段,其中2号施工段为倒边场地,需要保证单车道通行,因此围蔽宽度仅有18米。现场施工场地仅能满足大型履带吊等大型设备单车行驶。同时因钢管柱在场地中间线上,其施工将阻断其它设备及车辆通行,无法形成有效流水作业,施工工效较低。为此,项目部召开专题会议提前预判施工条件、研究场地布置、确定减少交叉作业相互影响的方案,派专人协调交叉作业施工,提高现场整体工效。

立柱施工空隙仅仅只有10厘米

由于地铁站在老城市,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给水、污水管道横穿纵行,大大增加了钢管立柱施工难度。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先组织人工探挖,对其管线位置进行确定。在钢管立柱施工过程中有紧贴10kv电力管线,空隙仅仅只有10厘米。有距离污水管道最近有50厘米的,有限时停水抢工的。为做好施工中的管线保护,管理人员在现场全程指挥协调,发现异常及时协调加快解决,钻孔设备小心翼翼转动,紧凑后续钢管立柱插入施工。

大型钢管立柱精准插入指定位置

为了尽早恢复地铁施工路面,保证周围居民正常通行,项目部领导全面统筹,调整资源配置,拓宽场地平行作业面,提高工点流水作业效率。管理人员积极组织班组竭力施抢进度、保节点,采取措施减少种种影响,加速施工建设进度。据了解,截止目前深圳地铁11号二期项目部2022年已完成年度产值计划的104%,累计完成产值4.4亿元。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