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与深圳的20年:共赴美好 未来可期

2022-10-18 来源:

20年前的今天,华南第一家星巴克落户在深圳中信城市广场,截至今年10月,星巴克在深圳已累计开设了近280家门店,从生活居住的社区,休闲娱乐的商圈,到步履匆忙的办公大楼,随处可见绿色双尾美人鱼身影和醇香的咖啡体验,如今深圳人的生活中已少不了这一杯。把咖啡注入深圳的文化肌理,从深圳人的咖啡启蒙,到为咖啡社交不断革新,星巴克与深圳的双向奔赴,已携手了二十年。

2022年10月18日是星巴克进驻深圳的二十周年纪念日,为此星巴克举办了“为深圳比个‘星’”系列主题活动。对于星巴克而言,来到这座创新、进取和包容的城市,就像找到了一位并肩的知己,二十年间,星巴克在深圳开启了多个华南首创案例,持续不断地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咖啡体验。

锐意创新,与深圳并肩同行20年

华南作为星巴克中国市场的重要阵地,第一步着落在深圳并非偶然,年轻的深圳机遇与挑战并存,早在二十年前便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梦想家和青年才俊们的前仆后继,庞大的消费市场不仅加速着星巴克的发展,不断升级的咖啡消费需求也激发了更多思考,正因此,除了华南第一家星巴克门店,星巴克也在深圳落下了许多“华南区首家”乃至“全国首家”的创举。

2018年,正值星巴克进驻深圳十五周年之际,星巴克将华南首家旗舰店落户深圳首个街区式商圈——万象天地,首批完成星巴克咖啡大师进阶认证的顶尖阵容,应有尽有的专业咖啡器具选择,至今星巴克臻选万象天地门店仍是华南咖啡爱好者们的朝圣之地。无独有偶,次年,华南首家咖啡酒坊星巴克深圳湾万象城门店开业,提供微醺时光的星巴克当即为深圳万千年轻人所追捧。这些全新的服务和体验都传达着星巴克在持续深挖咖啡消费场景,且不断推新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星巴克“第三空间”概念早已深入人心,为了进一步拓宽商务场景外的休闲娱乐场景,星巴克也考虑到了工作之余消费者与宠物的互动需求,早在2018年,全国唯二两家宠物友好门店之一便是星巴克深圳梅林卓悦汇门店。除了顺应咖啡消费场景,星巴克也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与环保事业,今年,华南首家绿色门店也正式落户深圳赋安科技大楼。

一系列特色门店在深圳落地,不仅展示了星巴克对深圳的咖啡消费市场灼热的信心,更源自于星巴克对这座包容且开放的城市有着敏锐的理解,在深圳极速成长的数十年间,星巴克将咖啡融入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因中,陪无数追梦人看日升月落,唤醒早八的上班族,为许多莘莘学子和考研人、自由职业人留一个座位,既可安宁也可热闹,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在街角。

将心注入,始终连结每一杯

不管是在通勤路上、会议中、谈判桌上,抑或是好友聚会、独自放松,咖啡已然成为深圳人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甚至生活必需品,无处不在的星巴克无疑是引领咖啡风潮、传播咖啡文化的核心根据地。而其间从未动摇的便是星巴克“将心注入每一杯”的初心。

Kelly在星巴克的工号排在了前十,她是华南区首批星级咖啡师,今年是她在星巴克的第二十年,她经历过最原始的电话报数、传真机订货时代,也陪伴星巴克一步步进入系统化、数字化时代。但时至今日,她依然坚持在变化中求不变,希望从自己手中递出去的每一杯咖啡都能秉承最初的原则与标准,用心连结每一杯。十多年前她曾带自己的徒弟KA认识每一个熟客,告诉他“要营造一种温暖而有归属感的文化,欣然接纳和欢迎每一个顾客”,现在KA已成为了地区营运总监,这句话至今对他影响深远,疫情管控期间他带领伙伴为前线的医护人员送上一杯杯写满祝福的咖啡,做好每一杯有温度的咖啡是他在星巴克多年的坚持。

深耕咖啡领域数十年,星巴克不仅为许多消费者提供咖啡体验,也是深圳无数优秀咖啡师的启蒙之师。2017年,还是学生的John凭着满腔憧憬加入星巴克成为一名兼职咖啡师,在核心门店学习基础咖啡知识,进入臻选门店钻研更专业的咖啡冲煮技艺,在公司的支持下参加比赛不断精进,还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钻研,在星巴克的五年间他恰好经历了从核心门店、臻选店、旗舰店、酒坊等变换的多种门店形态,却也让他更加确信,在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的消费场景选择的同时,更要不断展示星巴克专业的咖啡体验,而令他骄傲的是,从星巴克云南咖啡种植园到尚未竣工的星巴克江苏咖啡创意园,都证明了星巴克对于咖啡品质的坚定与对于咖啡文化传递的初心从未改变。

一路向前,为深圳比个“星”

二十年的大潮起落,中信城市广场早已更名为新城市广场,星巴克参与和见证着无数深圳人的咖啡启蒙,在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深圳,KA却说:“现在是数字化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在追求数字化上的突破,反而会忽视了人与人联结的重要性,但在星巴克,我们更坚持做好每一杯有温度的咖啡。”

在星巴克,咖啡是连结人与人的桥梁,伙伴们坚持用热爱筑起每一座桥,带着初心“一路向前”,在碎片化的时代里,TA们会记住角落里每天戴着耳机复习的TA,也会记住每天早上要喝一杯冰拿铁的TA,亲切地在TA们推门而入时叫出名字。今年9月星巴克在中国的第6000家门店开业,代表的就是星巴克始终如一的初心——用心连结每一杯,品牌的温度和韧性是最大的底气。

星巴克在今年9月发布的“2025中国战略愿景”得到了广泛关注,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增加至9000家,覆盖中国300个城市,其中包括2500家绿色门店,持续深入践行品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咖啡赛道的滚烫程度毋庸置疑,而深圳作为全国咖啡文化最为浓厚的城市之一,无疑会成为星巴克持续发力的市场,下一个二十年星巴克将会与这座包容开放、年轻创新的城市共创怎样的咖啡消费形式,前路充满想象,而对于星巴克而言,未来的另一个名字叫期待。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