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升级 “黑科技”高效助力福田中学改扩建项目

2022-10-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4日讯 (记者 徐哲康)近日 ,福田中学改扩建项目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及精品工程微讲堂顺利举行,旨在以“党建”引领“工建”,高效推进学校等民生项目的建设工作。该项目作为福田区“新校园行动计划”的龙头工程,共投入11.6亿元,校内建筑面积将由3万平方米左右增至12.7万平方米,预计今年12月30日前宿舍楼结构封顶,明年8月竣工验收完成。

福田中学改扩建后效果图

竣工后,这所办学50载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将成为无围墙、富有现代设计感的新校园。为了保障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完工,打造优质工程样板,项目工地全面部署了万睿科技智慧工地解决方案。

据了解,万睿科技是万物云旗下空间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利用AI、IoT、5G、云、边缘计算等技术为广大头部客户提供智能空间解决方案及智慧产品和服务。万睿科技智慧工地平台为万科集团全国近千余个项目管理在建面积1.3亿平方米、收录在职人员20.8万人、记录日均出勤12.9万人,帮助万科打造智慧化、精细化的施工工地。

万睿科技智慧工地数字化看板

员工精准定位,巡更按需设定

在福田中学改扩建项目的工地上,随处可见白色圆形设备,这是用于记录人员轨迹和打卡记录的蓝牙标签设备。万睿科技智慧工地资深产品经理刘海解释道:“每一个这样的蓝牙标签,都可以感应到安全监督人员佩戴的智能工牌并自动进行无感轨迹和打卡记录,在工作人员进行日常巡更或是风险检查时就可以记录下他们的工作路线和内容。”据悉,巡更线路还可以根据项目工地的需求进行自定义设计,为风险点设置定量的巡更计划,让职责考察和事故溯源有据可依。

万睿科技蓝牙标签设备

空中土方测量,精密算法辅助

在工程施工中,土石方量的计算是否准确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费用预算和建设方案打造。刘海介绍道:“传统的土方测量是由人工手持RTK测量机器进行的,由于人所能到达的高程点较低,测量密度也会比较低,工地中斜坡、凹凸面等区域也无法充分的考量到,RTK机器的拍摄频次较低,造成的误差会比较大。”为了能够获取更高的精度和密度,在足够的高程点以高频次采集更全面的地形信息,万睿科技动用了无人机航拍为项目进行土方测量工作。通过无人机的高程影像采集和加工技术,为地下施工阶段的方案提供有力决策辅助,也为建筑主体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提供依据。

平台保驾护航,科技提升安全

提升环境安全和管理效率始终是工地建设的重中之重。万睿科技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开发出了能够统管工人信息、视频监控、线上评估、日常巡检及资料存储的智慧工地平台,让在管工地的安全更加有保障,多方共同监管更加便捷。

项目安全监理员介绍道:“移动巡检仪有视频录像和拍照功能,可以随时通过它来记录我的工作情况。我们平台的远程运营人员还可以根据我的定位和巡检轨迹随时通过巡检仪呼叫我,进行视频和语音通话,在异常情况发生时也能自如应对。”

实名工地管理,深度安全培训

除此之外,福田中学项目工地还采用严格的实名制管理,让每一位工友都在智慧工地平台中“有名有姓”,进出口设立身份识别智能闸门,并定期举行工地安全培训,为施工方提供清晰便捷的人员管理方式,也帮助工友减少劳资纠纷事件。

福田中学改扩建项目实名制出入口

通过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万睿科技智慧工地平台得以将福田中学项目中的海量数据实时上传、汇总、分析和展示,推动工地管理和服务从传统的复杂繁琐流程链中解脱出来,打造统一、主动又高效的智能管理模式,完成数字化时代的智慧工地转型。达成实时远程掌控工地现场情况、可视化准确数据展示、现场安全生产质量可控等目标,为政府方、施工总包、劳务公司等多角色提供全方位安全高效的智能工地场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