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爱与责任,道出师德师魂! 南山第三届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十佳出炉

2022-10-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4日讯 (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向卫华 尚鹏菲)“我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实现了‘让孩子们跑起来’这一目标。”“我想在教育事业的浩瀚星空里,知难而进、永不放弃的精神能让我在教育这片乐土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光芒。”“为青少年筑梦、圆梦,是我们新时代千千万万个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更是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做出的不懈努力与追求。”……

10月21日,“奋进新征程,教育谱芳华”南山区第三届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决赛如期举行,20位南山青年教师从超千名海选教师中脱颖而出齐聚决赛,现场,他们在一个个感人故事、成长经历中讲述爱与责任,道出师德师魂。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十佳演讲教师出炉,他们是: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王婧棋

南山区西丽小学安怡静

海滨实验小学深圳湾部罗宇嘉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陈茜子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王吉庆

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黄君莹

南山区首地幼儿园陈惠玲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一小李孟琨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刘旭寰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四小卿梓瑄

此前,通过网络线上展示,也评选出3位网络人气奖,分别是:

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李嘉美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邓俊清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秦韵霄

当日,出席活动的评委有:深圳市首批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库专家禹明,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祥云,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姜东瑞,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副主任刘丽,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李丽等5名评审。


超千名选手海选角逐

青年教师演讲大赛号召力、影响力逐年增强

每年一度的工会演讲大赛活动,极具针对性地做好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引领工作,也进一步提升了教育工会工作的影响力、感染力、传播力和吸引力,如今,已成为南山教育文化中最具特色、最具正能量的品牌活动之一。

今年,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练好内功、坚定信念、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南山区以“奋进新征程,教育谱芳华”为主题举行演讲比赛。

活动启动以来,南山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积极组织,踊跃参与,校级“海选”共有127个单位评选出1036位校园十佳演讲选手,其中130位选手入围区级初赛。区级初评由专家评审通过线下分组观看演讲视频的方式,从130位选手中评选出前20名优胜者进入决赛。

期间,主办方根据专家评审打分排名,将位列前五十的青年教师演讲视频进行线上展示,短短一周内收获超300万人次观看,进一步传递出南山教育人的好故事好声音。

展示多彩教育人生

一个个成长历程、身边榜样道出师德师魂

在“十佳演讲教师”中,教师们以自己的教育素养和教育技艺,结合工作实际,讲述自己教育人生和南山的教育好故事、好案例。

“有一次在课上,我请同学们画全家福。巡视中,我发现有一位同学的纸上只画了一个孤零零的小女孩,她发现我后一把捂住她的画,我笑了笑摸摸她的头。课后,她低着头,小声说着:‘老师,我画的不好’。”“十佳演讲教师”西丽小学安怡静讲述了她作为心理教师鼓励一位单亲家庭孩子的故事。安怡静表示,身为心理老师的自己在看到一个个学生在自己的力量下改变自己,更坚定了唤醒学生潜能的决心,立志做他们的心灵捕手。

“十佳演讲教师”,来自麒麟中学的刘旭寰围绕自己曾经体育课上,一上体育课就请假“六大金刚”的案例,通过陪伴和科学的锻炼方式,刘旭寰让“几个胖娃娃”成功坚持训练两年,不仅孩子们身体更结实了,体育成绩也是突飞猛进。刘旭寰说:“我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实现了‘让孩子们跑起来’这一目标。未来的教育之路上,会为深圳的体育锻炼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十佳演讲教师”育才二中陈茜子则以 《一个共产党员的诗和远方》讲述了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支教新疆喀什、广西德保的党员教师陈太仲的故事,在陈茜子看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师道师德代代传承

青年教师在南山收获扎实成长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生力军。近年来,南山教育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近五年赴外定点招聘应届毕业生约2300人。

南山区教育局党组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局长杨珺表示,为不断强化南山区教师队伍梯队化建设,南山成立了区级教师发展中心;通过构建量身定制、分类培养的教师专业发展新模式,形成了南山教师全链条梯级培养体系,制定了《南山区教育系统新入职教师培养指导意见》,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提供了制度保障,明确了培养清单。她也希望南山青年教师要有过硬的政治品格、有过硬的业务本领、有过硬的工作作风。

现场,南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欧阳四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总校校长余耀贤等为获奖选手颁奖。

“作为南山教育老兵,我深感如今青年教师们展现出对党的事业的忠诚,透过演讲,我看到了南山青年教师茁壮成长的画面。”深圳市首批教育督导评估专家库专家禹明在听了20位南山青年教师演讲后表示,此次决赛选手有南山教育的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的老师,覆盖德智体美劳各个学科,更像是南山教育的发展全景图,在他看来,这些青年教师都是一朵激流勇进的浪花,汇聚在一起就是南山教育蒸蒸日上的长图。

南山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欧阳四波提出,希望青年教师要知道如何从优秀成长为卓越,不仅要有坚定的信念,更要学会终身学习,他也希望每一位南山教师能够享受自己做老师的时时刻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