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5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雷玲)10月25日上午,南山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深圳市委常委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报告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好凝聚全区力量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南山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山力量、南山智慧。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号”巨轮一定能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大会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必将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创世界现代化发展新形态,深刻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实践意义。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力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汇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对标“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要对标“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让这一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南山改革发展中充分彰显。要对标“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着力打造更多具有南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在新的起点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山图景,更好地以南山一域之发展为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增光添彩。要对标“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把全区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努力交出“全面从严治党”的优异答卷,为南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对标“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担当实干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战略,坚持举全区之力支持前海发挥国家战略平台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创造策源地、科技创新辐射地,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成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集聚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汇聚南山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建设更和谐的法治城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实施文体强区战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打造世界级魅力之城、活力之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现代化建设成果充分惠及全体人民,加快构建更加和美宜居的现代化城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山,建设更韧性的安全城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加快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要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贯彻,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要精心组织宣传宣讲。专门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充分用好网络手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网民和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在形成一个大抓学习热潮的同时形成一个大抓贯彻落实的热潮,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山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