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车主,大家共同守护“深圳蓝” 错峰加油利环保

2022-1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9日讯 (记者 董非)近期,有心的车主,在深圳各加油站加油时,会看到一则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温馨提醒,为减少大气污染,在全市倡导错峰加油,避开早上8:00至下午18:00到加油站加油,尽量选择夜间加油,减少高温炎热天气导致的油气污染。


在深南大道行驶的公交车上,倡导“错峰加油利环保”的公益广告也不时闪过。在全市层面,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正全面铺开宣传,大力动员深圳市民积极响应错峰加油,鼓励倡导夜间加油,共同守卫“深圳蓝”。

为什么要错峰加油呢?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夏秋季节,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加油站在加油、卸油等环节挥发的油气,在气温高、光照强的条件下容易发生光化学反应,加速臭氧的生成,造成臭氧污染。近地面臭氧浓度升高不仅会导致空气质量超标,更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不小的危害,臭氧会刺激我们的呼吸道、眼睛和皮肤,引发呼吸系统疾病、破坏人体免疫机能。对此,市生态环境局呼吁广大车主积极响应错峰加油,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那么,如何做才算是“错峰加油”呢?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呼吁广大车主朋友们尽量避开在早上8:00至下午18:00到加油站加油,鼓励夜间加油,既清凉又环保,能够有效降低白天高温时段油气挥发,减少光化学反应,从而降低臭氧污染,保障身体健康。

当前,为进一步加强加油站VOCs控制,减少加油、卸油等环节因操作原因导致的油气排放,市生态环境局已发布《加油站加油和卸油环保操作指引(试行版)》的通知,要求各油品经营单位做到规范加油和卸油。同在蓝天下,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守护这片“深圳蓝”是每一位市民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响应错峰加油,践行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深圳碧海蓝天贡献一份力量。心动不如行动,改变只在一念间,大家快快行动吧,做错峰加油、绿色出行的支持者、参与者、宣传者,为减少臭氧污染、持续改善深圳空气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董非 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