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南山 预见未来 南山区“人才日”主活动精彩绽放

2022-10-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31日讯(记者 卢东勃)10月30日上午,在第6个“深圳人才日”即将到来之际,“南山人工智能人才发展论坛”在深圳人才公园举行,标志着南山区2022年“人才日”1+8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论坛以“AI南山预见未来”为主题,邀请知名专家及企业家代表作主题演讲,共话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趋势。活动还设有产品供需对接会,54家人工智能企业携创新产品参展,7家企业发布新品,8家单位现场签约。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局)指导,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主办,邀请了市、区领导,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人才,市区高层次人才代表,高校院所和重点企业代表等约100人出席。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代表区委致辞,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山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诚挚邀请全球英才汇聚南山、扎根南山,共享南山高速发展红利。

多项颁奖彰显南山尊才爱才诚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充分彰显对人才的尊重与礼遇,本次活动为首届“深圳人工智能奖”获得者和南山区年度“十大创新工匠”举行了颁奖仪式,并颁发了首批“南山鲲鹏卓越工程师”证书。

“深圳人工智能奖”由深圳市人工智能学会联合华为公司设立,旨在充分激发智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人才荣誉感和奖励评发的专业性、多元性。首届共评选出6大类15个获奖项目。

颁发首届“深圳人工智能奖”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南山已连续四年开展“十大创新工匠”评选活动,大力表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优秀工匠型人才。

颁发年度“十大创新工匠” 

2021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联合华为公司,共同打造鲲鹏(南山)创新人才基地,着力构建基于鲲鹏生态下的工程型人才培养平台,探索建立行业化、专业化的工程型高阶人才评价指标体系,并于今年首批评选出8位“南山区鲲鹏卓越工程师”称号获得者。

颁发首批“南山鲲鹏卓越工程师”证书 

大咖齐聚共话人工智能新时代

“AI南山·预见未来”南山人工智能人才发展论坛上,五位演讲嘉宾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产业与人才发展方向。

潘毅院士从《元宇宙和智慧大健康》的角度,指出元宇宙是互联网的终极表现,刻画的是一个包罗各项技术的“组装体”,目前我们正朝着元宇宙发展,已经实现了几项最具基础性、代表性的关键技术集成。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带来的《建设自进化城市智能体,抢占第四次工业革命制高点》主题演讲,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工业革命最大的区别是自动化AI,意味着机器可以代替人类从事脑力劳动。而基于丰富的场景和海量的数据,中国AI下步可以探索群体智能路线。

思谋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沈小勇以《思谋在智能制造产品化和产业化的实践》为主题,分享了思谋智能制造产品架构及相关解决方案,并表示未来思谋将与更多职业院校和产业伙伴合作,更多发力智造人才培养。

一清创新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明从《低速无人驾驶落地的技术要素和场景》出发,分享了一清创新科技在低速无人驾驶领域的探索历程,并表示将力争在2030年出货量超过10万台,继续保持商用无人驾驶行业第一占有率。

绿米联创副董事长兼总裁林震作《绿色科技下的全屋智能》主题演讲,他认为政策激励、产学研合作、高新产业集群、人才集聚是成就南山经济高速发展的核心要素,未来将继续扎根南山,与南山一起不断发展壮大。

嘉宾的观点激发了大家对人工智能技术理念和创新应用的深入思考,开启了对人工智能赋能百业、驱动未来的丰富想象。

可视、可听、可玩、可交互的人工智能盛宴

活动精心策划了产品供需对接展,搭建沟通交流桥梁、服务人才企业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54家行业代表企业携产品精彩亮相,涵盖机器视觉、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等多个领域,其中超过三成属于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现场产品种类繁多、对接氛围热烈,无人驾驶车、下肢动力外骨骼康复机器人、VR交互一体机、手持三维实景实时重建设备等,吸引了与会嘉宾纷纷驻足参观体验。活动还同步举办新品发布会,迅维、优博讯、其域创新等7家知名企业先后登台展示,湖光秋色映衬下,科技与自然深度共融,为与会嘉宾和广大市民朋友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创意的盛宴。

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还特别设置了现场签约环节。在与会领导嘉宾见证下,潜行创新、绿米联创、深信服、一清创新等4家南山人工智能代表企业,分别与鑫铂精密五金、市房地产业协会、飞企互联和圆速智动等4家单位现场签署协议,达成总金额超4亿元项目合作意向。

目前,南山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度全市第1,汇聚了深圳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工智能企业;现建有2个国家级智能方向实验室;打造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金地威新软件园、南山智园等3大省级人工智能专业产业园区;构建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4个百亿规模的战新产业集群,在人工智能领域加速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据悉,南山近期还将重磅推出“1+4+N”产业政策,深度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水平人才集聚区

近年来,南山坚持下好人才“先手棋”,在全市率先试点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率先出台“领航2.0”人才新政,多措并举推动人才服务提质、人才集聚提速、产才融合提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东风,南山区将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水平人才集聚区,让人才蝶变成就南山的“诗与远方”。

编辑:卢东勃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