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博士论坛第472期预告 |双碳使我们生活更美好

2022-1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3日讯(记者 卢东勃)南山博士论坛第472期将于11月6日以线上直播方式开展(本期不开放线下参与方式,粉丝们不要白跑一趟噢)。本期嘉宾新能源与新型电力系统专家郭鸿,将以“双碳使我们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开展分享。

郭鸿简介

新能源与新型电力系统专家。

30多年智能电网新技术研发实战与技术管理经验,6年新能源与综合能源服务实战经验,曾任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总工、事业部总经理等职,现在是深圳国资委旗下科陆电子的技术专家。

论坛提纲

1、我国为什么要搞双碳

从马王堆素纱蝉衣说起,谈温室气体效应引起的气候环境变化,IPCC第六次环境变化报告,各国政府减排努力,以及中国政府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

2、我国的碳中和总体思路

我国要在2030年碳达峰,在2060年碳中和,必须把109亿吨碳排放降到零,任务艰巨。必须在能源生产环节采用清洁能源替代,在能源消费环节采用电能替代,电能不能替代的采用氢能替代,并且要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统一电力市场。

能源转型将产生122万亿的大市场,社会产业转型将产生410万亿的大市场。

3、双碳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从我们每天生活的碳足迹状态,谈到新能源汽车、光储直柔建筑、家庭电气、热泵技术的利用,从新时代“卖炭翁”谈到碳交易、绿电交易和统一电力大市场。这些事件的发生将深刻的改变我们生活习惯,提高我们生活的品质。

4、双碳对我们工作的影响

介绍了煤炭产业、光伏产业、风电产业、新型储能产业、新型核电、超导电缆、CCUS(碳捕捉、碳利用、碳存储)产业的发展情况和热点问题。这些产业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也为我们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

直播链接

线上观看渠道<<<<

image.png

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


博士论坛简介

南山博士论坛,始于1998年,由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南山区图书馆主办,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承办,提倡“智聚南山、融汇众长”的开放理念,以“传播知识、传承文化、传载文明”为主题精神,是一个面向大众、服务社区的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相融合的公益性科普论坛。

南山创新活动活跃,不同领域的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和先进理念在这里闪耀、碰撞、升华,形成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动力。论坛24年来,举办论坛近500场讲座,邀请460多位演讲嘉宾,9万余位民众参与,伴随了南山的发展与变迁,论坛的探索性在于:面对市场经济和本地科技、经济发展,做科技人员创业的催化剂,做企业家成长的摇篮,成为南山创新活动的缩影。

2022年,是南山博士论坛的第25个年头,论坛将持之以恒,以睿智、积极、前瞻、坚定的步伐传递着南山区的精气神、正能量。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