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多链融合!南山区无人机产业链供需对接会成色十足

2022-11-05 来源:创新南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5日讯(记者 卢东勃)尊重人才、礼遇人才。作为南山区“人才日”“1+8”系列活动之一,11月4日下午,“飞越梦想  共赢未来”深圳南山无人机产业链企业家论坛暨无人系统产业供需对接会在深圳人才公园举行。南山区通过“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新路径,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多链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由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指导,高新区党委、南山区企服中心主办,现场发布了全国首个无人机产业创新产品3D线上展厅,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共话无人机产业发展趋势,无人机企业现场签约和路演。

活动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促进无人机企业合作共赢、再攀高峰,为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正华,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以及来自区相关职能部门、无人机产业链企业、金融投资机构等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南山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具体举措。王小蓉在致辞中向为南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家和人才表达崇高敬意和感谢。她表示,南山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也是无人机产业高地。南山区通过“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新路径,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多链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欢迎更多企业家到南山投资,在这片充满梦想和希望的热土上不断创造奇迹。

院士把脉无人机产业发展

作为创新创业的沃土,南山汇聚一批科研院所,无人机上下游企业超过150家,为无人机产业发展提供全生态资源支撑,不出南山即可建造一台无人机。面向未来,无人机产业如何发展?

论坛上,刘大响作题为《通用航空和无人机迎来历史性发展新机遇》主题演讲,从战略和发展的制高点,把脉无人机产业未来发展。他认为,全国无人机看深圳,深圳无人机看南山。通用航空是我国立体交通强国重要战略性产业,预计至2030年能拉动万亿级以上的产业发展,无人机产业也将迎来发展新高潮。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新期盼。作为科技强区和创新高地,当前,南山落实深圳市“20+8”战略部署,大力发展“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全国首个无人机产业

创新产品3D线上展厅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无人机产业创新产品3D线上展厅。

作为“世界无人机之都”核心区,南山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为进一步强党建、优服务、促发展,进一步强化南山无人机产业品牌优势,南山创新打造了全国首个无人机产业创新产品线上展厅。

该展厅搭载在“i南山”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上,汇聚了消费级、应用级、工业级无人机知名整机品牌,提供企业基本情况、产品类型、应用场景、产品三维展示等服务,是为企业量身打造集品牌展示、交流互动、线上交易于一体的平台,将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展渠道、推广品牌,助力无人机产业再腾飞。

搭平台促发展

现场达成合作意向总额超2亿元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无人机产业链企业合作签约仪式,5组单位和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进行现场签约,达成合作意向总额超2亿元。

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水下机器人研发赛道,受到深圳市南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青睐,获得1950万元投资和300万元融资担保额度;深圳市吉影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格瑞普电池有限公司布局未来结为战略性合作关系,将聚焦酒店、游艇行业及水域无人系统应用领域展开合作。

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聚焦高端消费级和行业应用无人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创新,受到市场的认可,现场与3家经销商签订采购协议,签订了5万台消费级无人机订单,扩大了企业市场份额;斗山创新(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大漠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别与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加强技术合作,促进深度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为便于企业进一步了解南山、寻求更大合作空间,主办方专门制作了《供需对接目录》,介绍南山区区情、无人机产业情况、产业发展政策、链上企业主要产品及联系方式等。未来,南山区无人机产业链党委还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新路径,推动南山无人机产业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促进链上企业合作共赢,助力南山打造智能无人系统创新引领区。

企业家分享创业经历共谋发展

深圳飞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持续稳定的高科研投入助力公司走持续发展之路,每年有1-2款新产品上市,预计未来3-4年将达到10亿元的营收。

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多项氢能源技术在国内国际领先,未来5年将加速构建领先优势,努力形成百亿产值、千亿市值企业,为做强民族品牌努力奋斗。

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在水下无人机细分领域取得全球领先优势,发布多项水下无人机团体标准。经过7次创新迭代,新产品下水作业成本只有传统模式的十分之一,畅销全球。

项目路演融资对接

为产业发展添动能

以无人机产业为代表的企业和企业家,是南山宝贵的资源,是南山珍惜的“金字招牌”,也是南山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底举行的南山无人机企业路演和供需对接会,不仅实现了无人机整机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对接,也实现了整机企业与整机需求方的对接,受到一致欢迎和好评。今年应企业要求,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无人机产业链企业路演和金融主题推介,助力企业对接资源,发展壮大。

深圳大漠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业界首家连续三年参演央视春晚的无人机编队企业。本轮融资计划1亿元,融资前估值5亿元,主要用于继续升级智能无人机编队集群产品线。

本末科技有限公司拥有120余项专利证书,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用机器人、工/商用机器人等领域,颠覆式等直驱型精准动力解决方案正在为更多行业提供与众不同的产品。

作为一家集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无人机方案提供商,华启天成(深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消防、巡检、应急、交通、工业、运输、农业等多个领域。

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也作了产品路演。

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创业初期普遍存在的问题。活动现场,南山战略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用金融活水浇灌战新产业发展》主题推介。该公司是南山区唯一战略直投平台,坚持股权投资和融资担保“双轮驱动”,引入金融活水灌溉科创高地,目前布局12家企业,已覆盖8个集群。

南山无人机能上天还能入海

水下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六旋翼无人机、无人机侦测导航诱骗设备……活动现场,许多企业携重磅产品亮相,创新成果夺目耀眼,既能上天还能入海。

深圳市⼤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机、⼿持影像系统、机器⼈教育、智能驾驶等多个领域全球领先的品牌,以⼀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内涵,并在更多前沿领域不断⾰新产品与解决⽅案。

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家专注于研发、⽣产和⾯向全球销售消费级⽔下⽆⼈机、轻⼯业级专业级⽔下机器⼈以及便携式⽔域智能⽆⼈装备的国家⾼新技术企业。

深圳市道通智能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聚焦⾼端消费级和⾏业应⽤⽆⼈机,在关键核⼼技术上持续攻坚创新,为不同应用场景、不同行业特性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数字化行业解决方案。

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及电堆、FCU等关键零部件,坚持自主研发,如今已成为国内氢燃料电池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企业。

深圳大漠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无人机编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飞行表演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工信部认定的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天空数字新媒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深圳市科⽐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将⽆⼈机系统与⼈⼯智能、云计算、⼤数据等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对多场景运⾏状态的⽴体监测。

深圳市吉影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将水下消费级机器人商业化的全球高科技企业,集人工智能和水下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为用户提供新的方式探索水下世界。

微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专注于视觉信号、数据融合的应用和AI算法的落地,主要产品包括无人机反制系统、智慧管网监控系统、机器视觉质检系统等。

深圳飞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具有从飞行器设计、自动控制到最终成果影像处理的全套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应用涵盖测绘遥感、应急减灾、矿山监测、海洋监管、精准农业等多个领域。

深圳深知未来智能有限公司打破了传统算法的技术局限,是全球首家实现在无补光条件下,全天候一致体验的全彩视觉商用解决方案提供商。

深圳市科创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是顶尖的“空、天、地”一体化无人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新零售模式为用户提供“一体化,多触点”的服务体验。

深圳市格瑞普电池有限公司致力于聚合物锂电池等高端技术研发及定制生产服务,力求不断向市场提供品质卓越,性能稳定,安全环保的电池产品,并为推动中国电池行业的长远发展而努力。

活动广阔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让企业家充分沟通对接,大家纷纷表示,南山是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城,将坚定不移跟党一起创业,加大科研投入,在科技创新上再攀高峰,扎根南山,把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无人机产业飞得更高更远。

来源 |南山高新先锋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