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进未来的深圳风采:大沙河院士赛艇,西丽湖名校组团

2022-11-07 来源:创新南山

一只赛艇上

多名院士并肩携手劈波斩浪,奋楫争先

一条大沙河

清北、南科大、深大等学子百舸争流

一座西丽湖

名校牵手研究机构组成X9联盟“成团出道”

这个周末,深圳全城的头条,可以用南山区的两个地标来概括:西丽湖X9,赛艇大沙河。

一个崭新“深圳IP”的诞生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11月6日上午,大沙河上,挥桨逐浪中,院士、专家、师生一起开辟出一条“新赛道”:一个崭新的“科技X教育X体育”深圳IP诞生。

一流的城市必须有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文化。

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内的高校、科研院所成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初期成员包括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鹏城实验室以及未来将落户该片区的高校。

X9联盟将在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教师互聘跨校授课、文体交流比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图书数据资源共享、联合开展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协同攻关、科教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十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紧密合作。

这将进一步发挥西丽湖科教城教育、科技、人才资源聚集优势,开创国际科教城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互通互鉴、共进共赢、开放合作的新局面,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创新发展和城市产业发展的能力。

据了解,这个一“出生”就星光熠熠的科技教育联合体,“X”代表着无限可能,“9”则是一个臻于圆满的数字,联盟将不断发展壮大,适时接受全市其它高校、研究机构申请。

赛艇联赛是X9联盟的一项重要活动。本届联赛共有24支队伍、360名选手参赛,不仅有高校师生和科研院所人员,更有院士参与,以联赛为媒,共谋合作新篇。

比赛项目为八人单桨800米双赛道竞速赛,设置学生组与专家组两个组别,分为三个赛段,初赛在大沙河生态长廊南段举行,部分竞赛单元在茅洲河南光绿境段完成,决赛将于第二届西丽湖论坛开幕当日,在大沙河生态长廊大学城段进行。

可以说,这场高规格高水平的赛事,既宣告了X9这个深圳科教联合体的诞生,又是深圳倾力打造的一项体育赛事品牌,更在名校和科研院所参与角逐的过程中,向世界展现深圳“活力之城”的青春与朝气。

为什么选择赛艇?赛艇运动是一项有着深厚校园文化积淀、被公认为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体育项目之一,在世界各国大学中普及度很高,被誉为“名校交流语言”。

赛艇与城市的关系更是相互成就。从英国泰晤士河上跨越百年历史的“亨利杯”皇家赛艇比赛,到美国波士顿的查尔斯河赛艇大赛,放眼世界,不少底蕴深厚的城市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传统赛事。

传承与创新、科技与教育、体育与文化,我们将见证,这是一次对深圳一流科教资源、优美生态环境、城市青春色彩、活力文化氛围的直观呈现。

有趣的是,赛事设置永久性总冠军奖杯,每一届获得总冠军的学校或单位名称将被篆刻至杯身。不妨可以期待,若干年后,X9赛艇联赛总冠军奖杯上的名单,有望成为体现科研创新和综合实力的一份“全明星阵容”。

两座知名“南山地标”的出圈

不出意外,因为X9赛艇联赛,大沙河、西丽湖两座“南山地标”再次出圈。

一条大河润南山,水清岸绿天地宽。三年前的今天,2019年11月6日,大沙河生态长廊全线正式开放,自此成为深圳的网红地标。

作为南山人的“母亲河”,曾经水上采砂、污水让人掩鼻而过,如今河中赛艇、水清岸绿令人心旷神怡。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并重,城市管理与生态修复并举,民生福祉与山水湖草共融。一条河的美丽嬗变,来自一群人的坚守拼搏,见证着一座城的成长变迁。

“山、海、城”浑然一体,焕然新生后,河流、人与城市重新连接在一起,大沙河已融入市民的生活中,与深圳这座宜居城市相映生辉。

滋养着大学城、高新园、科技园、后海金融总部这片深圳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一条大沙河生态长廊,更是一座科技创新“星光走廊”。

大沙河自北向南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等深圳市创新高地。沿河北上,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这颗新星正冉冉升起。

规划面积69.8平方公里,接近南山区总面积40%,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不断提速,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已基本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和各类创新载体良性互动的融合创新体系。

去年12月27日—28日,由科技部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西丽湖论坛举办。论坛期间,5位诺贝尔奖、菲尔兹奖获得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4座国际创新城市市长或助理纷纷发来视频致辞。

首届西丽湖论坛以“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吸引海内外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界1000余名知名人士参加,围绕科教产金融合创新、绿色科技发展、人才交流合作、大湾区创新生态、科技金融等多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向世界展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光芒。

不久后,深圳将再次迎来备受瞩目的“西丽湖时刻”。

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的第二届西丽湖论坛,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彰显大湾区特色、体现融合创新的论坛品牌,努力建设发布原创成果、展示前沿技术、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重大平台,让世界领略深圳创新的风采。

科技创新之水滋润着南山这片高质量发展热土,从西丽湖出发,流过大沙河,汇入深圳湾,走向广阔的大海与远方。

我们相信

这座充满机遇与梦想的城区

必将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以乘风破浪的姿态再创奇迹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客户端 记者 |张光岩 朱洪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