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一大波现场图来了!

2022-11-07 来源:创新南山

铿锵的口号,整齐的节奏

强劲的肌肉带动桨板

长长的涟漪把水面“劈”开

溅起层层水花

11月6日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成立仪式

暨第一届赛艇联赛开幕式

在大沙河生态长廊举行

11月6日-15日期间

来自深圳高校的24支队伍、360名选手

出征“X9赛艇联赛”

在大沙河和茅洲河上

用八人单桨的方式于800米双赛道上

共赴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水上竞速赛

比赛当天,天气清凉,秋风拂过碧绿的河水,泛起层层波纹。上午10时30分许,在X9联盟成立仪式后,比赛正式开始。随着一声号令枪响,赛艇如离弦的箭一般轻盈地冲出,瞬间打破河面的平静。运动员们奋力划桨,默契配合,共同朝着终点驶去。河岸上的观众摇旗呐喊,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

“我和团队一起锻炼和练习,我相信团队的力量能让我们取得胜利,重在参与、重在交流!”作为替补队员,张学记院士和年轻人一起参与赛艇训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还表示,希望深圳X9联盟赛艇联赛能传承下去,像牛津、剑桥等知名院校举办的联赛一样延续百年。

张学记院士同时谈到,深圳的蓝天白云,深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他选择在深圳工作生活的重要原因之一。刚刚过去的11月1日是第六个“深圳人才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共有全职院士86人,高层次人才2.2万人,引进海内外高精尖缺团队251个,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9万人,各类人才总量超662万人。深圳以开放的姿态和宽广的胸怀,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创业天堂”“创新之都”和“追梦之城”。

在11月1日当天举行的“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科学家颜宁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中透露,将全职回国协助深圳创建深圳医学科学院。谈及选择深圳的理由,颜宁表示:“周末可以在马峦山爬山,去茅洲河划船,去金龟自然书房,在醇香的咖啡中、精美的甜点旁边安静地读书,这让我看到了深圳宜居的一面,所以我更愿意称深圳是一个‘梦想之都’。”

就在今天

大沙河畔、西丽湖边

一个全新的科教联盟

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

(简称“X9联盟”)诞生了

在合作、共享、创新、开放的精神引领下

深圳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

深圳理工大学(筹)

鹏城实验室等高校(研究机构)

组成初期成员

以赛事为媒,以联盟为本

深圳高等院所将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合力推动新时代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

本届联赛项目为八人单桨800米双赛道竞速赛,共吸引了360名选手参加,组成24支由院士、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为主的参赛队伍,在挥桨逐浪间,竞相展现深圳科教单位的健康活力和鹏城的青春色彩。

据了解,赛艇运动是一种“背向”运动——划手是背朝赛艇前进的方向坐于艇中划桨的,作为团队唯一的“眼睛”,只有舵手面朝赛艇行进方向,把握前进方向。

还等什么?

快跟着小创一睹

大沙河上演的“速度与激情”吧~

比赛现场

△比赛队伍蓄势待发。读特见习记者葛墨含摄

△所有男子八人单桨学生组的选手已经到达出发点。读特见习记者葛墨含摄

△选手们蓄势待发。读特记者范锦桦摄

△各队陆续进入赛道。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选手们准备出发。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比赛现场激烈,选手们全力前进!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运动员们全力出击。读特见习记者葛墨含摄

△深圳大学和南科大比赛结束。读特记者范锦桦摄

赛艇和名校的联结由来已久,百年赛事承载着深厚的校园文化积淀。

英国伦敦泰晤士河上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自1829年开办;美国波士顿哈德逊河上的哈佛-耶鲁赛艇对抗赛每年秋天如期举行。2001年,刚刚成立的复旦和交大赛艇队在苏州河上激情对抗;2013年,深圳大学城举办了首届名校赛艇对抗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三支队伍参赛。时隔多年,今年11月,宁静的大沙河与茅洲河又再次燃起一场高校赛艇队之间的“速度与激情”。

场外“风景”

△现场气氛热烈,啦啦队的小伙伴们给自己的队伍加油!读特见习记者曾俊摄

△一家三口趁着周末来观看赛事。读特记者范锦桦摄

△选手合影留念。读特见习记者曾俊摄

无畏竞先锋深圳大学包揽三冠

在学生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里,深大队和清华大学分获冠亚军、北大研究院和哈工大分获季军、殿军;男女混合八人单桨有舵手方面,深大队和清华大学队分别夺得冠亚军,鹏城实验室和天津大学佐治亚分获季军、殿军;专家组里的八人单桨有舵手,深大和南方科技大学分别获冠亚军,鹏城实验室和北大队分获季军、殿军。最终,深圳大学包揽了三个组别的冠军,位列第一,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学院获得第二名,哈工大获得第三名。

△本次比赛的奖杯、奖牌。读特见习记者曾俊摄

深圳大学获得第一名

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学院获得第二名

哈工大获得第三名

△图片均为读特见习记者葛墨含摄

来源 |南山区融媒体中心 深圳特区报 读特客户端  深圳大学微信公众号 深圳报业视听中心 深视新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