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南山一线教师|聆听教育故事⑤

2022-11-11 来源:南山教育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

进一步弘扬建设优秀师德师风

传递老师们

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

记录教师们辛勤付出的点点滴滴

南山教育

将带你们走近基层一线教师

听他们讲述关于教育的故事

01

何海银

香山里小学

个人简介

何海银是香山里小学的高级教师,主要荣誉有:广东省“百千万”智能教育名校长实践导师;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专家库成员;广东省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骨干教师;深圳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CIO(首席信息官);深圳市“适应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先锋教师创新班”学员导师深圳市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专家;深圳市教育信息化领军人才培养对象。

何海银设计并实践了香山里小学智慧校园项目,打造开放、融合和智能的校园新生态。参与设计面向创新者培养的多元智能评价体系,构建了“科技+金融”的评价闭环。2020年10月“多元智能评价体系”获全国第二届“未来教育创新成果奖”。

教育故事

“我出400个香山币!”

“我出500个香山币!”

“500个香山币一次!500个香山币两次!500个香山币三次!成交!”

一场充满童趣、生动活泼,却又规范有序的土地承包竞拍会在学校多功能厅火热进行,这是何老师负责的“银河种植荟”课程班各小组成员在参与土地竞拍的过程。

学校即社会,如何把日常评价获得的香山币作为流通媒介融入到特色课程中去?把土地承包、开销等费用以香山币的形式结算,在真实问题、真实情境和真实挑战中经历创业的过程,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和理财意识,是何老师在构建劳动教育为主线的特色课程要思考问题。以“银河种植荟”课程为例,在课程实践中,学生要经理项目准备、种植管理和销售与盘点三个阶段:如何选择合适的土地?种什么?怎么种?如何助力植物生长?如何科学驱鸟?病虫害如何防治?恶劣天气如何维护?蔬菜成分检测及蔬菜级别如何划分?包装如何创意设计?如何销售?投资成功了吗?这一系列问题需要每一小组学生经历并解决。

最后,经过一个学期的经营后,需要每一承包小组完成成本利润核算,把小组劳动所得以自愿的方式参与公益事业,可以为学校建设做贡献,也可以捐献给贫困山区的学生,还可以留存作为下一学期课程学习的启动资金。

为了践行“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何老师带着香山里小学的“创新者先锋队”开始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创新发展路径,通过融合课程、空间和技术,形成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创新实践模式,类似“银河种植荟”课程已经达到20余门。

同事评价

何海银老师作为深圳市的技术骨干名副其实。他一直深耕在基础教育一线,坚持带领全校老师们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跨学科的教学设计实施等工作领域内不懈探索。无论是教育理念的引领,还是策略方法的传授,亦或是工具设备的使用技巧,无不给老师们带来富有实效的启示,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师引领者,更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与楷模。

02

郭思媚

南山区教育幼儿园

个人简介

郭思媚至今已有15年的教龄,15年植根于教育一线。2015年取得了南山区“优秀班主任”的称号,2019年荣获“南山区名师工作室优秀成员”的称号,2021年撰写《信息时代下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以小班音乐活动小蜻蜓为例》一文荣获南山区教育教学征文比赛二等奖等。

教育故事

临时接受一个班级,最困难的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孩子和家长都认识和喜欢老师。当时正值暑假,郭思媚策划了三个层层递进的活动:1.线上初识,教师录制自我介绍视频和收集孩子生活照;2.线下相识,师幼共同策划升班仪式;3.线下认识,邀请家长共同见证孩子的升班仪式。经过这三次活动,家长对这个新班主任建立了信任,孩子们也渐渐地喜欢上她。大班这一年,班级教师成了“铁三角”,平日里,郭思媚带领着两位老师给孩子们创设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在家长会或信息沟通中传授专业的方法;过节时,她们共同策划充满仪式感的活动,毕业之际,还与班级家委共同策划、举行了属于自己班级隆重的毕业典礼,家长们纷纷感慨这一年胜过三年。一声声的不舍,一滴滴的眼泪,一句句的感谢,让郭思媚感受到园领导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得来的回报!

这一年的工作是郭思媚这15年的缩影,如今是郭思媚开始带第六届孩子,这也意味着新一轮工作的开始。所谓“细微之处见深情”,以“爱”为出发点展开工作,用平和的语气、尊重的态度、专业的形象面对家长,家园关系才能和谐有爱!

同事评价

15年,266个家庭,266个孩子,一年年,一届届,郭老师秉承着“以爱动其情,以诚动其心”的信仰,用专业、用真诚对待每一位孩子,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事,也正是因为这份专业与真诚,郭老师收获了来自家长们的认可,孩子们的信赖和同事们的肯定,作为郭老师的同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她对孩子们的关爱,对教育的情怀。

03

吴娇

蛇口学校

个人简介

吴娇,南山区蛇口学校化学教师,本科,从教9年,任班主任4年。南山区优秀教师,南山区优秀班主任,南山区优秀中队辅导员,评选为南山区“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蛇口学校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中考先进个人。

教育故事

新学期的第一个早读,心里想着:今天务必要严抓迟到情况,给新学期开个好头。伴随着早读铃声响起,望着教室里的一个空位,心里的怒火瞬间被点燃。5分钟后一个满身大汗的男孩小 A跑了过来,小声的喊着:“报告”。望着孩子湿透的后背,怒火自然也褪去了,耐心的询问孩子迟到的原因,原来孩子家离学校远,每天自行骑车半小时才能到校,当天车坏了又耽误了少许时间。了解情况后,吴娇便给孩子开了个“后门”,以后早上可以依据交通情况,天气情况等晚5分钟到校,骑行一定注意安全。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小A的课堂情况很不理想,在理科的课堂上经常有小动作,摆动研究小物件,在文科的课上又经常打盹小憩。吴娇从课堂表现、同学谈话、和与小A谈话中了解到,小A对于理科感兴趣,但是课本内容他几乎都已经知道,失去了兴趣。而文科则是本身不感兴趣。吴娇召集科任老师开会,让他在理科课堂上多当“小老师”、实验助手,深度参与课堂。文科课堂上则多提问,多表扬。刚巧他的座位也在窗边,文科课堂上吴娇会多去窗边看看课堂情况,也从侧面给小A同学一些压力。一段时间后,小A的课堂表现提高了一些,成绩自然也上来了一些。

好景不常在,一天早上,又没等到小A同学的到来,吴娇以为只是常规的迟到,她联系了孩子的爸爸,从电话里听到了孩子的哭泣声,家长说是因为沉溺手机问题产生了争执,家长摔了手机,并在抢夺过程中发生了打斗。孩子拒绝和外界的沟通。下班后,吴娇便进行了家访,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先指出了家长动手打孩子的不对,并要求家长道歉。随后和孩子也进行了沟通,最终约定:手机修好放在老师这,家长保证不可以再打孩子,孩子也要为自己的态度道歉,并保证重返校园,按时到校。最终,孩子如期到了班上,如期顺利完成了学业,如期考上了普高。

学生评价

提起吴娇老师不得不谈一谈她极具个性化的教育方式,时而为我们操办轻松自在的娱乐活动,时而在需要学习时依然严厉认真,张弛有度,把握得当。寓庄于谐,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也总会在某一时刻使同学们会心一笑,舒缓紧绷的神经。吴老师不仅作为一位班主任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也保持着亦师亦友的良好师生关系,不限于校园,不限于学习。

04

张佩玲

教苑幼儿园

个人简介

拥有7年教龄的张佩玲,营造和谐的师幼关系和创设良好的班级常规是她获得家长的信任和尊重的关键,同时也让张佩玲从一名配班教师逐渐成长为班主任、年级组长。在2021年,张佩玲结合班级实际情况撰写的论文——《浅谈小班幼儿自理能力提升的策略》荣获深圳市南山区“幼有善育”鹏城论坛优秀论文比赛“一等奖”荣誉;在2022年经过逐轮赛事,最终荣获深圳市南山区首届学前教育“班主任风采大赛”“二等奖”荣誉。

教育故事

记得刚入职小班老师时,班上有个叫萱萱的孩子,因为不会穿鞋子,每天午睡醒来总爱坐在地板上哭鼻子。孩子们一起床,张佩玲第一件事就是帮萱萱穿好鞋子。慢慢地,萱萱起床后也会默契地找老师。一天,张佩玲外出学习回到班上,刚进班门口,就听到了萱萱哭的声音,她闻声赶紧走到萱萱身边,这时班主任走过来说:“刚才起床发现张老师不在,她就一直哭。”张佩玲心里暗自高兴。“张老师回来了。”说着便蹲下来帮萱萱穿鞋子。放学后班主任严肃地对张佩玲说:“你能确保天天都帮萱萱穿鞋吗?你确定这样是真正的爱孩子吗?”当时的张佩玲愣住了。是的,成年人总会走进这样的误区,站在自身的角度去爱孩子,却往往忽略了孩子成长真正的需求。

作为一名班级管理者,张佩玲深知班级教师首先要达成一致的教育观,避免孩子“钻空子”。于是在幼儿入学前对所有孩子进行家访,重点了解3岁前家庭教育模式;对于体弱儿、自我能力意识较弱的孩子,用包容的眼光看待孩子的个体差异,给孩子多一些成长时间和空间,并对其父母进行约谈,因材施教。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梳理班级发展目标,设计个性化的教学策略,温柔而坚定地给予孩子们自理能力培养机会,鼓励孩子尝试自主解决问题。慢慢的,孩子的自理能力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而张佩玲收获了家长更多地信任、肯定和赞扬!

蹲下来和孩子平行的高度,从孩子的角度观察和思考,俯下身与家长角色的互换,从家长的角度陪伴和沟通,这一切都见证着张佩玲一路的成长!

同事评价

张佩玲老师是一位有爱心,责任心重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能与家长友好沟通,建立了和谐的师幼关系,做好家园共育工作,构建了积极向上的班风,在幼儿园班主任岗位中起到了带头榜样作用。

05

滕娇

南二外(集团)海岸小学

个人简介

2005年,滕娇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来到深圳,“醉心小学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是她的理想,也是她的幸福。滕娇先后获得深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南山区优秀领衔班主任、南山区优秀教师、南山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光荣称号。

教育故事

充满爱心是作为班主任的职责所在,滕娇老师的爱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落实下来却是在每个小小的校园生活的细节。例如每天早晚、课间巡视教室,关注每个孩子的精神状态;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照料同学们衣服穿得是否合适,提醒孩子们多喝水;集体活动前安排好同学们应备的用品;帮不开心的同学解开心结等等。总之,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滕老师事事关心。

富有智慧是作为班主任的带班法宝。滕老师积极开展了许多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明事理、长见识。开在操场上的班会课,让学生重新认识学校,爱惜学校的一砖一瓦。讨论同桌的班会课让学生认识到与人交往最重要的是沟通和理解。“我爱我家”的班会课让学生体悟了他们不曾留意的家庭的爱,让他们体会到自己是如此的宝贵和重要……

海岸小学刚刚成立时,滕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三一班汇集了来自深圳、新疆、香港、温哥华等不同地域和文化背景的26个孩子,滕老师投入大量的精力与孩子和家长深入沟通,了解每个家庭的需求和希望……孩子们逐渐适应了新学校,但是班集体还没有凝聚一心,这时学校趣味运动会的一个项目让滕老师敏锐地捕捉到一次绝佳的教育契机!这个项目的名字就叫“我们某某班是最棒的集体”,需要十位同学和班主任老师一起配合。赛前动员、刻苦练习,赛场上,学生们训练有素:“我、我们、我们三、我们三一……”当全班同学最后喊出震耳欲聋的“我们三一班是最棒的集体”,收获冠军的同时,孩子们更收获了融入集体所带来的震撼和骄傲!

同事评价

班主任们用匆忙的脚步串起学生每日的校园历程,用不断丰富的专业知识教育和鼓舞着每个孩子,更用他们的一双慧眼观察和捕捉着稍纵即逝的教育契机和灵感,滕娇老师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作为领衔班主任和二外集团名班主任,她大力推动了海岸小学的班主任专业发展。

06

张小梦

蓓蕾蛇口幼儿园

个人简介

张小梦在一线教师的岗位上坚守了29年,现担任中班年级组长。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她时刻牢记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在从事幼教工作多年来,始终坚持学习学前教育理论和幼儿心理学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她曾多次被评为南山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疫情期间曾多次参与抗疫志愿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教育故事

刚入园的小班幼儿,总喜欢带一样自己喜欢的东西,来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在手上想妈妈时看看它就好了。明明小朋友是一个聪明、讲道理的孩子。一天,明明从家里带来了一辆小汽车,可能出于对小汽车的喜爱,吃饭和上课也会时不时去看看他的小汽车。

午睡的时候,张小梦发现明明还拿着小汽车,保育员老师怎么说也不愿放下,于是张小梦悄悄地走到他床前问:“明明你怎么不把小汽车放好呢?”明明小声地说:“梦梦老师我想拿着小汽车睡觉,我不会玩的”,看明明那么不舍得放下小汽车。怎样才能让他主动放下呢?张小梦说:“明明你的小汽车很好看,现在你要休息了,小汽车是不是也要休息呀?”明明想了想说:“可是这里没有停车场呀,我只能拿着它,妈妈说想妈妈的时候就看看小汽车,我才不会哭”。“这样吧,老师在你床边搭建一个停车场,可以吗?小汽车就可以跟你一起睡觉啰”,明明想了想就答应了。张小梦搭好停车场后,明明主动把小汽车放在旁边说:“下午起床我再跟你玩”,明明还对着老师小声说:“梦梦老师现在我跟小汽车一起睡觉咯”。

张小梦想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强制性地让明明放下小汽车,他可能也会放,但是明明的心里肯定会很难过,也有可能在伤心忧郁中睡着。作为教师应该善于把握和利用一日活动中的教育契机,做个有心人用心去观察去发现去捕捉去实践通过形式多样、新颖活泼、具有趣味性的活动激发幼儿学习的动力。使每一个孩子在教育中都能够更健康、更快乐的发展!

家长评价

梦梦老师,拥有多年的幼教经验,能够很好的和孩子沟通,在班级里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同时能够及时有效的与家长进行沟通,反馈孩子在园的情况,抓住孩子的亮点及需要成长的地方,促进家校共育,共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07

兰溪

谷幼儿园张璟

个人简介

张璟曾经多次获得深圳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等称号,第九届全国教师教学设计创意大赛三等奖,深圳市音乐教学设计优秀课例。从教十载,坚持平淡质朴的生活,植根于幼教一线。

教育故事

经常有人羡慕地和兰溪说:幼儿老师永远显得年轻。兰溪也曾尝试找出答案;在教育和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们身上的童真童趣唤起了老师身上的童心,变得年轻和质朴,所以常常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在去年9月新学期开学之际,有位小名叫西瓜的小朋友,从不与人交流,语言能力较弱,而且不与人直面对视,经常跑到别的班不见人影,基于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兰溪每每会在恰当的时间节点和事件节点上让西瓜小朋友加入到集体活动中来感受集体的温暖,老师和伙伴的爱。早上一来园老师给西瓜大大的拥抱;每一次活动带领孩子们带着西瓜参与;晚上跟西瓜视频聊天;还在家长开放日中带着家长们给西瓜加油鼓励。似乎司空见惯的小事慢慢融化了西瓜,刚开始的时候他是有着害怕或者害羞的行为表现,但慢慢的老师们感受到了他的变化。

最让兰溪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的区域活动,兰溪正在阳台与小朋友给花草们浇花,一转头看见西瓜正在朝着老师这边看,兰溪走过去,用食指点在透明玻璃上,当时兰溪的想法是想看看西瓜能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手指上,没想到他不紧不慢的也伸出了他的食指,在玻璃对面上与兰溪的食指相重合,仅仅那一秒不到的眼神交流,兰溪看见了他眼睛里的光,随之露出了无比天真的笑容。兰溪相信,他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爱,对于一个不善于表达不善于交流的小朋友来说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投入幼教工作以来,兰溪不仅看到孩子们在慢慢成长,她自己也一直成长着。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有全心全意为幼儿服务的自觉性,俯下身子与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传播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讲话,把立德树人作为评价学校发展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

家长评价

张老师能充分的挖掘到家长的资源,把家园共育这一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样的成果并非一朝一夕达成的,一定是张老师对学生的用心的教育、对家长耐心的沟通和理解,经过时间的洗礼,才得到的必然结果。一位年轻的教师说——我非常幸运的在我的职业生涯中遇到了张老师,因为她是我学习的标杆!

08

张建民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

个人简介

张建民是一名英语高级教师,曾获评南山区优秀班主任、深圳市优秀班主任。2004年到麒麟中学工作,2009年开始担任班主任至今,有13年班主任经历。为麒麟中学之最。他凭借着严格有爱,朴实细致,可亲可敬,甘于奉献的师长魅力深受学生爱戴,家长拥护和领导赞赏,是麒麟中学优秀教师的代表。

他不仅在班级管理方面有着骄人的成绩,教学和教科研也取得丰硕成果。虽然肩负班主任工作和两个的英语教学,但他依然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学校的英语校本课程的培训。2019年辅导13位同学参赛深圳读书月英语演讲和辩论赛,获奖达36人次,包揽所有的冠亚军。

教育故事

作为一名班主任,营造阳光上进的班级氛围,培养新时代学生健全的人格是他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首要追求。班里有特殊的学生时,用爱心和耐心去陪伴、感化他们,让他们变得阳光开朗自信,学生毕业时,家长联名送来表扬信,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2016年,一个学生进入他的视线,其表现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脾气大,情绪烦躁时学习积极性低落,与同学难以友好相处,这是典型的中学生青春期抑郁的表现。首先,张老师充分利用教育心理学理论中掌握的知识,灵活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地让学生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其次,感受集体的温暖,回归集体怀抱,班委会发起课外活动,丰富学习生活,在集体合作中提升抗压能力,克服脆弱,集体活动中增强自信,落下的课程班级同学主动请缨,相互关心帮助,让其深知自己不是孤独的个体,而是班级不可或缺的一员;再次,家校沟通,鼓励母(父)多与孩子零距离交流,鼓励父母多去欣赏孩子,接纳孩子。在学校、家长、同学多方面的努力下,孩子终于克服心理障碍,带着美好走向课堂。

点石成金,琢璞成器。所有的德育都渗透在“事情发生的情境”和“学生主体体验”中。13年来,他致力建立志存高远,纪律严明,坚毅乐观,勤勉担当,团结奋进的优质班集体。无论在运动会、军训,还是学习上,他带领学生在成长的路上不畏风雨乘风破浪,一路远航。

学生评价

在同学眼中,张老师教导有方、诲人不倦,教学内容丰富多彩,课堂风趣幽默又不失严谨;平时为人宽厚、奖惩分明,亦师亦友,wine吧都很喜爱他。

来源:南山教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