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南山一线教师|聆听教育故事②

2022-11-11 来源:南山教育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传递老师们

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

记录老师们辛勤付出的点点滴滴

南山教育

将带你走近百名一线教师

听一听关于教育的故事

01

王锦霞

南油小学

个人简介

南油小学语文兼综合实践活动教师,从事小学教育2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1年,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全国特色小队,市先进中队。她曾获评环保部宣教中心国际生态学校优秀教师,全国特色小队辅导员;市“名师工程”骨干教师,市优秀辅导员,市综合实践兼职教研员。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学科融合实现“五育并举”,创建学校特色劳动教育基地,优化学校劳动课程实施路径,组织开发《走进艺博》等校本课程。

教育故事

你给我一句话,就打开我一扇窗;你给我一个微笑,我就浑身是力量;你给我一个眼神,我就找到了方向……南油小学王锦霞老师在学生心目中便是这样一位教师。

“37℃是教育的最佳温度”是她的班级管理理念。她带着孩子们一起创建温馨的37℃课堂,37℃教室,与每个孩子平等对话。在她的班级,每个孩子可以自主选择“岗位”,有37℃微笑天使,有37℃小导游,有37℃领操员;有37℃路队长……

37℃的爱充满魔力。2020年,她新接的班级迎来了一位“特殊”的黄同学——七岁的年龄看起来却像四岁小朋友,嘴巴总张着,却谁也听不清他到底讲什么,完全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经向家长了解情况后,才知道这是一位“糖宝”。从那天开始,便看见她每节课前都牵着黄同学进教室;课堂中也经常走到黄同学旁边,教他翻开书本,手把手领他写字,面带微笑地蹲下身子,认真倾听他一个一个“蹦”出来的字;放学后再牵着他的小手送到爸爸妈妈的手心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同学也视她为“最亲近”的人,每节课都要到楼梯口“迎接”她,一看到她就满脸笑容牵着她的衣角,甚至主动伸手帮她拿教材……久而久之,黄同学成了同学们眼中的“37℃大使”。

37℃的爱最有魅力。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劳动课上她教孩子们系鞋带。这对二年级孩子来说有难度,可她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示范,一遍又一遍地领着孩子们实践,有孩子慢慢学会了,老师又榜样激励,让他们成为“37℃星”去指导同学实践。黄同学则跟她一组,她将所有动作分解,编顺口溜,轻声耐心地手把手带着黄同学练习,直到第15遍还是不会。黄同学有点不好意思,低着头。她摸着他的头轻声告诉他:“老师当年也学了很多很多遍才学会呢,我们一起再试试吧。”学会了的同学们也围了过来,一遍又一遍地哼唱“系鞋带儿歌”,为黄同学指点鼓劲,第20遍,第21遍……直到第32遍,黄同学终于学会了系鞋带,激动地抱着她,教室里掌声、笑声也响成一片。她给予孩子们的,孩子们也正在传递。窗外的阳光映照在她跟孩子们身上,散发着不一样的光芒。

家长评价

在孩子们心中,王老师是五星老师,照亮孩子们。我的儿子多动,在她看来却是体力充沛,鼓励他参加足球兴趣班,踢球出名了,学习也提高了。是她,在我儿子心中种下了动力之星;我的儿子爱多嘴,在她看来却是发言积极,语言表达能力强,激励引导并行。是她,在我儿子心中种下了自信、乐观之星;我的儿子个性有棱有角,爱冲动,在她心中却是霸气有魄力,是男孩子该有的样子,因材施教于他。是她,在我儿子心中种下诚信、友善之星……孩子常说:“爱她幽默风趣的课堂,爱她亦师亦友的人格魅力。”何其有幸!感恩遇见!

02

王红

深圳市教育幼儿园

个人简介

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年级长,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从事幼教行业12年,与幼儿教学相长、与家长友好沟通、与同事高效合作,教学经验丰富、成效突出:多次获得区级“优秀教师”称号;被评为南山区学前教育第五学区“优秀骨干教师”;主持并参与多个罗湖区“十三五”规划小课题;撰写多篇论文获省市级荣誉。

教育故事

“漂流真是太惊险了!”“‘嗖’一下就会有很多水花!”周一早上,孩子们正在和王红老师一起晨谈,畅聊周末在水上乐园玩耍的趣事,在滔滔不绝得分享中拉开了主题探究学习的序幕。

顺着孩子们话题,王红老师不断抛出“为什么漂流会带来惊险刺激的感觉呢?”“是什么原因让漂流船的速度这么快呢?”等探究性问题,孩子们用他们在日常生活和科学中心中积累的学习经验回应着她:“当然是轨道啊!轨道的坡度越大,船的速度越快!”“对,然后如果坡度变小,船的速度就会变慢,跟汽车在坡面上行驶一样。”在王红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慢慢浮现了设计水上乐园漂流轨道的想法,自信满满地自主分配任务。

第一步是在小黑板上设计轨道,轩轩画出了“宇宙最刺激漂流轨道”,他说越刺激越好玩;熙杰的也比较弯绕绵延;与他们俩相比,琪琪的轨道要平缓许多。王红老师问琪琪为什么这样设计,他说:“太高了我害怕。”听了弟弟的话后,轩轩马上将进行轨道修改,“如果琪琪害怕的话,我们也可以把一下太高的改得平缓一些。”就这样,轨道设计图在孩子们的逐步修改中渐渐完善。

图稿出来后,孩子们一起把小黑板搬到教室外边的大积木区,一边参考一边动工。高坡—滑梯—平缓处,孩子们将图纸进行分段,天马行空地思考每个区域需要什么材料搭建、运用什么方法连接。轨道的或起或落,在孩子们的搭建中展现得异彩纷呈。

这时,王红老师又抛出了一个问题引导他们的思考:“除了坡度以外,还有什么可以让漂流变得更好玩呢?”话音才落地,孩子们纷纷开动脑筋:“可以飘过隧道”,“可以绕过水球。”“会遇上会喷水的水枪!”说罢,孩子们马上开始动手——在轨道上设计花样、增加障碍、丰富建筑群……很快,在孩子们有序合作下,更有趣味性的漂流轨道成型。

教师通过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即时生成了《水上乐园》的主题探究学习,在这个活动中,幼儿无论是在讨论漂流轨道的设计还是实际的搭建中,教师都给予他们最大的肯定,认可他们的创新,让幼儿有信心按照自己的设想去创作。在活动中幼儿比预期效率高而中断活动时,教师及时的启发式提问再一次打开幼儿的思维,理清幼儿的思路,让幼儿有进一步的创作。

家长评价

家长周女士:说起王老师,我认识她快6年了,之前我们家姐姐也是她的学生,姐姐到现在都很想念她、喜欢她。很荣幸妹妹也是王老师的学生,在我们心中,我们的王老师温柔善良,对孩子非常有耐心、有方法,她总用爱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欢笑,见证每个孩子的成长。她的身上印记着无数孩子成长的足迹,她善于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课上气氛很活跃,能歌善舞,是一个很有才艺的老师。

03

魏文苑

桃源实验幼儿园

个人简介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现任年级组长。在教学中,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地对待每一位幼儿和家长,重视观察儿童,解读儿童的行为;在教研中,不断通过实践-反思-再实践模式开拓进取,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从而受到园领导、同事及家长们的认可,多次荣获优秀教师称号。多次参加抗疫志愿者服务,驰援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南山幼教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教育故事

有这么一句话“有爱才有教育”,仔细揣摩,确是如此。班上有一个小男孩,开朗活泼但也特别顽皮,有时玩嗨了控制不住自己的肢体动作,还会无意地伤到其他小朋友,时常惹得班里的小伙伴连连“投诉”人缘不佳,对待这样的孩子往往需要老师更多的关注和引导。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个体,魏文苑老师想只要善于捕捉孩子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鼓励与支持,孩子便会不断进步。于是,魏文苑老师时常关注他的游戏状态、自我服务、及与同伴交往情况,发现这孩子非常可爱,特别是他的笑容极具感染力,他对你哈哈一笑,你会感觉身边所有不开心的事情都不见了。

当他午餐有进步时会对他说:“你今天吃饭做到了进餐礼仪哦,没有把不喜欢的菜放到别人的碗里,并且做到光盘行动,大家要向你学习呢。”他听了之后得意地笑了,第二天不用提醒,自己拿着空碗走过来对魏文苑说:“老师,我的饭菜都吃干净啦!”当他午休有进步时会对他说:“今天午休时你很快就躺好盖上小被子,不用老师陪着自己入睡,是大家的小榜样,明天继续加油哦!”他听了,连忙说:“好的。”......慢慢的小男孩在班级里有了规则意识学会自我管理,也知道礼貌交往开始有好朋友了。

孩子就是这样,当你发现他们有细微的进步时,老师要不吝啬你的鼓励与表扬,他便会变得越来越好。身为今天的幼儿教师,与这些孩子们相处时,会渐渐感觉到他们的独特被赋予了新时代特征的个性,只要用心发现,他们其实很想与老师亲近,孩子们以独特的方式渴望着被关注,期盼着被欣赏。

从事幼教行业九年,每每想到孩子们可爱的目光,家长们满意的笑容,魏文苑老师的身体里就会迸发出一种力量,让她用火一般的热情继续投入到教育工作中,一个人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度过美好的时光,是多么的幸福啊!

家长评价

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阳光和水分,更需要我们真诚的理解、尊重和关爱,爱是我们与孩子心灵沟通的桥梁,这一点,老师做的比我们家长还要用心,每天去幼儿园是孩子最快乐的事情。孩子在幼儿园情绪、生活、学习上有什么细微的变化,老师都会及时向家长反映,这样家长可以及时作出引导。虽然是细小的事情,是简单的举动,可是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幼儿,这就是给他创造了健康的环境!作为家长,我们深刻感受到孩子的点滴进步和老师的关心、照顾和教育是分不开的!

04

叶翠丽

松坪学校小学部

个人简介

十九岁步入教坛,叶老师已在松坪学校执教27年,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她有着良好的个人专业素养,曾于2003年经层层选拔,获派参加南山区首批骨干教师海外培训。她,是松坪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在新课改的浪潮中,她以独特的魅力和饱满的热情,与孩子们一起开辟着英语教学的新天地。Tell me and I forget, show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understand!她非常认同如此对课堂教学的诠释。

教育故事

“以前上英语课大多是老师讲,同学听。同学们就像一群小跟班,跟着跟着就跟丢了好几个。课改后,学生唱主角,老师来配合,小跟班变成了小主人。Everybody is something!”班上的某学霸如此形容他们的英语课堂。

新课改提倡合作学习,叶翠丽将班级分成四至六个小组,根据课型需要给每个小组分配任务。比如复习课,有的小组负责Daily Report,有的负责收集英文歌谣、小韵文、绕口令等等,有的根据课文内容提问,有的表演课本剧,还有的负责课外知识拓展等等。总之,每个同学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比如提问题的小组,每个同学至少要设计一至两个问题,所有问题不能重复。为此,每个同学都必须熟练诵记单词、句型与课文,还得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其他小组也都非常积极地搜集资料、准备展示……就这样慢慢地大家的学习兴趣越来越高涨,同学们学会了分工合作,活学活用,分享收获。

曾经的“学困生”这样表述:“英语课改后,同学们都觉得上课像做游戏,快乐而有趣。以前预习新课,大家只是读读单词,听听课文,现在可不一样啦,同学们要花很多时间去查资料,除了课本内容,还要了解许多英语日常用语、中西方文化习俗等等。”

“教有法,但教无定法”。每一天被孩子围绕,每一天被孩子感动。叶翠丽明白到肩上的责任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沉重,这不仅让她想起了珍珠的蜕变过程,为了能蜕变成珍珠,它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但是她相信执着的追求能够让她克服在这蜕变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怀抱着信心与梦想,与孩子们一起体验学习的快乐,感受成长的喜悦。

同事评价

松坪学校小学部教科室主任聂国平:叶翠丽老师是我多年的同事,她对党的教育事业无比忠诚,爱岗敬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严于律己,在思想、行动上自觉与党组织、学校办学方针保持一致,是个思想过硬、合格的人民教师。叶老师长期从事学校英语学科的教学,她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如蜡炬、如春蚕,她是孩子、家长们心中的良师益友、好老师。叶老师是学校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她一直在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格言。

05

张楚华

松坪学校初中部

个人简介

她热爱教育事业,忠诚教育事业,29年坚守教育第一线,用青春热血谱写出一首无怨无悔的教育之歌。工作认真负责,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文化素养;致力于应试与兴趣、基础知识与能力训练有效结合的探索,以学生为本,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作为班主任,采用小组和个人竞赛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探究能力,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学生团结向上,勇于拼搏,成绩优良。

教育故事

作为教师,张楚华老师常被学生感动,常感幸福萦怀。与学生相处的一幕幕常常浮现在眼前:

初中第一节班会课,张楚华老师告诉孩子们:“我们是一家人,要在一起生活三年,这是一段非常美好而难忘的记忆。张楚华相信同学们会互相关爱、团结奋进、共同进步……”孩子们纯净闪亮的眼睛让她难忘而感动。

那天小欣生病呕吐,有人陪她去校医室,小迪和另一名同学不嫌脏,主动清理污物并认真消毒。张楚华老师表扬她有爱心,她笑笑:“老师,您说我们是一家人,帮助她就是帮助自己的家人啊,应该的。”

小梅本是一个爱笑的孩子,后来得知自己是父母领养的而伤心、痛苦,甚至有些抑郁。她觉得父母不爱她,偏心妹妹,于是处处与父母作对。她父母坦诚地向张楚华讲明情况并请求帮助。张楚华老师发现小丽无论什么时候,校服都很干净整洁,于是找到了谈话的突破口。张楚华老师表扬她勤快、漂亮,她很欣喜但也很纳闷。张楚华说:“你的校服什么时候都干净整洁,自己每天都洗得很卖力吧?”她不好意思地摇头说是妈妈洗的。张楚华又说道:“那你妈妈一定很在乎你,很爱你……”她愣了好久没有说话,后来突然泪流满面……张楚华积极寻找契机和她谈话,并及时与她父母沟通。一个学期后,张楚华又看到了她脸上灿烂的笑容。

张楚华很享受上课。享受和2016届学生的默契:张楚华说“今天我们开新课啊”,同学们会说:“好,开心课堂,我们的开心课……”享受学生学习时的美:他们或轻声朗读,或奋笔疾书,或冥思苦想,或欣喜微笑……那丰富的表情,那专注的样子,常常令她陶醉。

教育就是这样,以心换心,让爱、美好、幸福在学校、家庭,在教师、学生、家长间自然流淌。

同学及教师评价

在松坪学校老师的心目中,张老师有教育情怀,工作踏实认真,为人真诚可靠,爱钻研探究;教育教学上讲求方法,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教学成绩优异,是学校语文组的骨干教师、把关教师,值得信赖。

张老师是一个深受学生喜欢的老教师。她正直善良,为人师表,有强烈的责任感,工作认真负责;关心学生身心健康,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经验丰富,课堂生动,教育教学效果良好,只要按她的要求和方法学习语文,不需要额外去补习,语文成绩也会很不错。

06

申文兵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

个人简介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五年级年级长、班主任及语文老师。她是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小学名班主任培养对象;深圳市优秀班主任;南山区优秀教师;优秀领衔班主任、优秀特色班主任“紫牛奖”;所带班级获深圳市“少先队优秀红旗中队”;曾多次获得区级教学基本功一等奖;她本着“尊重每一个生命,用智慧点燃学生的心灯”教育理念,诠释着一位优秀教师的教育情怀。

教育故事

申文兵老师,她用“课程”带动学生管理,20年的教育之路,诠释了一名为生命成长润泽、为诗意童年着色的优秀教师特质。

种子课程——给生命种下茁壮的种子

申老师本着“尊重儿童、敬畏生命”的教育理念,以执着的情怀唤醒生命。为了让孩子领悟生命的真谛,她开发了系列生命教育课程,形象的诠释了生命的力量,教会学生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教会学生必备的生活技能。在家长心中,她是一位很有教育智慧的老师。她还引导学生,学生通过观察种子发芽、开花、结果,给种子浇水、施肥、精心照顾这一过程,用“种子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让学生体会生命成长的美好。过程中,有的孩子“种子”中途夭折了,有的孩子“种子”最终没有开花结果,孩子们很伤心,申老师抓住这个教育契机,通过读绘本故事的方式,体会生命的不易和美好,同时将生命教育的阅读书本梳理为四类:生命价值教育、生存能力教育、生活态度教育、死亡教育等,让学生在故事中学会面对失败和挫折。

绘本课程——给生命丰盈飞翔的力量

系列化的活动让申老师的教育有了更高的升华,她先后主持了校级课题《低年级绘本阅读推广的研究》区级《巧用绘本,对小学生进行品格培养研究》和省级课题《新时代小学家校共育实践研究》三个课题研究,利用读绘本、创作绘本、故事妈妈进课堂、家校共育等活动,提升学生阅读力,让阅读润泽生命,给学生创造一个诗意童年。

活动课程——给生命连接情感的纽带

申老师带领的班级活动丰富而多彩。她以“书友队”方式带领家长和学生活动,有阅读分享、朗读经典,还有运动接力。到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深圳大学筑梦、通信公司体验科技的进步、安全体育馆体验学习安全知识等。这种家长带动家长、带动孩子走进社区,不仅促进了家长之间的交流,增强了亲子之间的关系,更是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家校携手给生命教育注入了最大的合力。

同事评价

王梁百合:申老师像春雨,滋润渴求知识的老师们;像暖阳,温暖着老师们的心灵;像花朵,芬芳着学生的课堂;向她请教问题,她总是耐心温柔、无私奉献!

莫潇潇:申老师像我的“知心大姐姐”;年级有她在就感觉到特别安心;她带着班主任团队研究德育课题,共同成长;带着新岗教师突破工作的痛点,引领向上!

07

董爱文

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

个人简介

1995年参加工作,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南山区优秀班主任。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董爱文老师参加深圳市教育局组织的“三区”支教活动,到河源市连平县绣缎中学支教一年。

多年来,她秉承低调做人、踏实做事、淡泊名利的信念,忠于党和祖国的教学事业,关爱学生,热爱生活、善待他人。在工作中,给予学生真挚的关心,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在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爱上英语。作为学校的教研组长,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发展,还引领年轻老师成长。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深圳市、南山区微课制作比赛并获奖;2020年带领英语教研组的同仁,参与广东省初中英语微课资源包建设并得到出版。

教育故事

运动会在颁奖典礼中落下了帷幕,孩子们在教室里用相机记录意犹未尽的喜悦。小雯躲在角落里默默流泪,与欢乐的气氛格格不入。董爱文抱住她肩,悄声说:“你们在我心中一个都不能少!来,我们一起去。”她点点头,拍照后随着董爱文来到了办公室,她还是低头一直哭,抱怨自己太没用。

小雯成绩不好,但很乖巧,是很容易被忽视的孩子。这次,她见证了同学们收获成功的喜悦,却为自己的默默无闻耿耿于怀。为了找回她对自己的认同感,董爱文和同学一同回想她为班级做的贡献:教师文化评比时她亲手做的国花,元旦文艺汇演时表演的小品,运动会上跑前跑后搀扶选手……听着听着,她心情稍好点,但仍忍不住啜泣。一次运动会不会让她产生这么严重的无价值感,她心肯定里隐藏着其他事。

她哭着说曾去买过安神药,曾试着划破手臂,董爱文能体会到她无助和痛苦,心疼地抱紧了她。董爱文带着她憧憬未来:想象30年后,大家都长大了,相约来看老师,如果有谁没来,我会很失望,你可不能让我失望.....她慢慢破泣而笑。董爱文问她为什么要做傻事,她大哭着说,爸爸骂她连“垃圾”都不如,原来这才是她缺失价值感的原因!董爱文笃定地说:你们每个人在我心中都重要无比。

董爱文慢慢习惯了往角落里多看几眼,让她意识到老师的关心,还给她布置了一个任务——每天来办公室跟老师问好!开始她要有同学陪伴才敢进办公室,后来独自一人来了,再后来不用做这任务了,因为她会主动来找老师了。小雯主动在社交软件上向老师展示她自己手工制作的cos-play道具,告诉老师她网上的作品被很多人点赞转发。再后来,她告诉董爱文她想清楚以后要做什么了。

家长评价

钟同学家长:“我们英语老师是董老师,特别和蔼可亲,教得特别好,讲得也细致,并且调动课堂氛围很有自己的方法,我们班同学都特别喜欢董老师。”仍然记得两年前,孩子说这番话时的兴奋和激动。那时,董老师便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都说爱上一个学科是因为喜欢这个学科的老师,在孩子们眼里似有几分道理。

初一时,孩子在董老师的精心培育下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这与董老师专业的教学水平,母亲般的爱心、高度的责任心,以及多年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和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引导启发孩子的方式等息息相关,最重要的是:董老师非常懂得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懂得呵护孩子的自尊心,懂得保护女孩们敏感脆弱的心灵,既能够温馨提醒孩子戒骄戒躁又能给孩子实用的学习方法,让孩子很容易接受,也让家长由衷地敬佩!

进入初三,在线教学再次启动,特别幸运的是董老师支教结束后,又担任我孩子的初三英语老师,让我们心里非常踏实,董老师无论是在暑假寒假甚至是支教期间,从来没有放下过孩子的学习,只要是孩子有困惑,家长有疑问,董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回复,让我们能够深深地感受到她高超的专业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以及为人的真诚和温暖。

08

殷灵玲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一小

个人简介

担任23年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任语文学科组长,曾担任小小国学院工作,是一位有18年党龄的优秀党员。曾获省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阅读推广人”,区级“科学阅读点灯人”“骨干班主任”,“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殷老师业务水平精湛,曾获深圳市赛课一等奖等各级业务奖项共计36项;她成就学生个性发展,所带班级、学生多次获奖。她师德高尚,用爱育人;严谨笃学,学识扎实;以生为本,点燃学生;深耕一线,春风化人,桃李满天下。

教育故事

爱尔兰诗人叶芝说过:“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让孩子们舒枝展叶、绽放出生命的精彩,是殷老师担任班主任二十多年来一直坚定追求的教育信念与理想!

“上善若水,大爱无痕”,殷老师用爱滋养每一个学生。她曾有一个特殊的学生,先天失聪,戴着助听器,入学第一天,同学们用好奇的目光看着她,殷老师说:“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缺陷比较明显的,是因为上帝特别喜爱她的芬芳。”巧妙地将同学们的疑惑变成了羡慕,她用爱照亮了集体,点燃了这个女孩的幸福感。为了能让她听清老师讲话,六年来殷老师上每一节课都佩戴一个特殊的声音传播器,而且每个同桌都可以为她小声复述她没听清的话,在她的关爱下,这位特殊的女孩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自强好少年”,并在全市第六届少代会上发言。长期帮助她的同桌被评为“深圳市十佳最美美德少年”“深圳市优秀少先队员”。

殷老师竭力培养一个又一个丰富而高贵的灵魂、健康而智慧的生命。她的学生有考入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的,有的把我们中国的乐器传播到了波兰、日本,有的热爱写作,多篇文章发表,还有在南山区诗词比赛中获第一名的……殷老师秉承育才一小“个性生动,小学大成”的理念,关注学生个性特点,因材施教,抓住契机,点燃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在不同的平台上绽放光彩。殷老师成为孩子们迷途时的火把、哭泣时的肩膀、跌倒时的扶手,黑暗时的光明,她放飞学生在自己的一片天地里展翅飞翔,用爱点燃并成就他们!

同事评价

徐烨老师:殷灵玲老师是我校的资深教师,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宝藏”教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班主任工作经历。在育人上,她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关爱每一名学生,挖掘学生身上的优点、长处,让每一个学生都闪闪发光,自信成长。在专业上,她孜孜不倦、坚持学习,不仅基本功扎实过硬,还多才多艺、博采众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一大批人。对待晚辈知无不言,倾囊相授,是学生喜欢、家长尊敬、同事敬佩的好老师。在生活上,她热爱生活,富有情趣,真诚待人,心胸开阔。我想,沉稳、专业、温暖、大气,是对殷灵玲老师最好的诠释。

来源:南山教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