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三届国际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创新大赛举行,南山这两所学校再创佳绩!

2022-1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日前,2022年第三届国际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创新大赛于中国海洋大学顺利举办。自6月到10月,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华侨城中学参赛队伍与各大高校和中小学相互竞逐,在决赛中再次取得优异成绩!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获中国赛区B1设计组特等奖、一等奖,华侨城中学获中国赛区B2设计组一等奖、B1设计组二等奖。

近年来,加强建设中小学海洋教育体系在国际教育层面得到了进一步的重视,掀起了各大高校和中小学对海洋科技创新的学习热情。2022年第三届国际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大赛的初赛参加队伍数量再创新高,经过大赛初赛海选,全国范围内共计选拔出了36所高校和200支中小学生队伍参加决赛。赛事举办方特邀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华侨城中学的专业海洋导师参加第三届国际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创新大赛评选,代表深圳市赴青岛参与海洋学术交流与国际海洋赛事工作。

在本届大赛决赛冲刺阶段,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华侨城中学参赛队伍根据所学专业海洋技术知识,对设计的海洋潜行器作品进行了一步步的剖析,将参赛作品的潜行器外形设计、技术创新、海洋场景应用等方面仔细罗列,在决赛当天顺利地完成了海洋作品的汇报演示,面对评委老师的提问,有条不紊地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将“海洋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发展方向之一,培养学生的海洋情怀,国际化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高中生物组、地理组为助力,在开展深圳红树林生态保护研究和深圳西部海洋生态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就;华侨城中学积极开展校园海洋专题课程建设,成立“未来城市学院”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海洋观测数据和装备,推动师生对海洋勘测方向的研究和发展。

南山区地理教研员蔡文峰老师谈到,作为深圳市中小学生海洋教育的开拓先锋,南山区于2019年就开展了系列海洋相关教育普及、创新工作,支持校园海洋教育的校本课程建设。

南山区周期性在中小学开设海洋教育讲堂,科普海洋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对海洋创新科技的兴趣;在社团课程开设中,创新结合海洋教育与劳动教育,持续开展“水下机器人的设计与制造”的职业体验课,增强中小学生海洋工程师职业体验教育。南山区教科院与各高校联合开展创新教学模式,为中小学生提供了海洋教育的学习环境和先进的海洋科研技术平台,推进了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据悉,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和华侨城中学自第一届国际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创新大赛举办以来,每年都积极参与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第一届国际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创新大赛,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荣获特等奖,华侨城中学荣获二等奖。第二届国际海洋工程装备科技创新大赛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荣获特等奖,华侨城中学荣获优秀奖。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