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老区教育,“南山教育经验”走进广西这所学校

2022-11-15 来源:南山教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卢东勃 徐哲康)11月8日至12日,受深圳市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的委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登福、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坚率队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高级中学展开教育帮扶指导,东兰县教育局副局长牙韩国陪同调研。

精彩课堂示范引领

张文英围绕主题“旅途中的讲义(Handout for On the road)”,由“从深圳出发(Start from Shenzhen)”“在路上(On the road)”“到达东兰(Arrive in Donglan)”三个方面带领学生领略了现代城市深圳和具有浓郁风土人情的东兰的不同。

整个课堂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用铜鼓、米粉、啤酒鱼等具有东兰特色的事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共同探究、上台展示、同学评估、自我评估”的学习方式,充分做到讲练结合,层层递进,高效地掌握并运用知识点,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获得快乐。

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爱国的示范课中,主要讲授了数列的概念与分类、数列的通项公式、数列与函数的关系以及方法清单等四个方面的内容。整个教学过程由浅入深,结构严谨,环环相扣;精选例题,化繁为简,并结合实际生活,以富有层次梯度的练习让学生总结出其中的数列规律,体会到数学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和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生创设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氛围。

高二数学《数列概念》示范课

聚焦课改,明晰方向

陈坚以《新课改背景下高效课堂的构建》为主题开展讲座。他从菜谱与营养学的关系讲述了“道”与“术”的关系,从而延伸至知识教学的一般过程。

他指出高效课堂应具有四个主要特征:一是目标精准讲述清;二是任务驱动训练精;三是结果导向当堂测;四是及时改进补救勤,并详细阐述了以“以学论教”为指导思想的课堂教学评价框架。

在走访校园的途中,陈登福对东兰县高级中学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

走访校园,看望学生

陈登福认为:兰高教师认真负责,敬业爱岗;兰高学子阳光健康,待人有礼貌。全校师生的精气神饱满,未来的东兰高中大有希望。

最后,两地党员干部齐聚一堂,交流党建工作,共话新时代育人举措和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教育教学。

党建引领,共话育人

陈登福转达了杨珺对东兰高中全体师生的亲切问候并介绍了南山教育的基本情况。

陈登福指出,东兰是革命老区,深圳是经济特区,这里面的历史逻辑,就是从为人民求解放到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一切为了人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而且要落在实处。相信东兰高中一定能够乘着东风,再创辉煌。

东兰县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罗猛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他指出学校今后的发展走向,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时俱进,科研强校,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工作,推行“党建+”系列活动,做到教育、教学、备考精细化,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罗猛还肯定了“组团式”帮扶工作的开展及引领示范作用,并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能够求同存异,深度融合。

来源:南山教育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