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妇儿公益民生服务项目评选出炉 扶持10个项目服务妇儿及家庭

2022-1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5日讯(记者 曾小苑)11月11日,南山区妇联第八届“簕杜鹃·幸福荟”妇儿公益民生服务项目评选会在南山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本次评选会分为妇女儿童服务专场及家教家风服务专场。

深圳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何帆,南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唐都,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南山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莉,深圳南山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南山区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委员邹舒寄,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心理教研员、家庭教育教研员王秋英以及深圳先行示范区(社会组)专家、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副院长范军为此次路演评审。

南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在致辞中表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出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家庭工作的高度重视。她指出,多年来,区妇联始终把“家庭”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主要阵地,今年“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更是妇联参与社会治理的重点方向之一。

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区妇联紧跟政策,在第八届“簕杜鹃·幸福荟”妇儿公益民生服务项目的项目征集中,专门设立了家教家风服务专场,2022年10月,南山区妇联启动了第八届“簕杜鹃·幸福荟”妇儿公益民生服务项目的征集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共计收到申报项目100个。经过前期的项目征集、项目初审,有20个项目进入此次终期评审,其中有女性发展类项目4个、儿童成长类项目6个、家教家风类项目10个。进入路演评选会的20个项目,充分展示了项目在解决妇女儿童家庭痛点的专业性和优势,凸显在新征程上妇女儿童家庭工作方面的创新和亮点。

会上,20位项目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背景、需求分析,活动内容、活动目标等方面进行介绍,评审团就项目的社会性、可行性,可推广、创新性及路演表现五个维度进行评分,并对项目改进提升、社会组织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最终,经过评审团综合评分,10个项目列入南山区妇联“簕杜鹃·幸福荟”妇儿公益民生服务项目,并获得区妇联落地实施经费支持。

第八届南山区妇联“簕杜鹃·幸福荟”妇儿公益民生服务落地支持服务项目名单

何帆说,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近年来妇联工作的重点,本次评选会也展示了很多精彩、全面以及具有趣味性的家教家风类服务项目,其中将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与性教育相结合,将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项目形式让人惊喜,创新性十足,期待南山区妇联未来能发掘出更多优秀项目,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范军表示,南山区妇联设立的“簕杜鹃”公益创投项目,所支持的项目更多是为妇女儿童家庭领域的探路、为社区治理探路、为民生服务探路。希望项目实施时能进一步摸清南山群众的服务需求,做出南山的特色,为南山区乃至深圳市打造可学习的样板,并在从服务过程中总结出、产出一些可量化的服务产品,为南山区广大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更精准服务。

据悉,南山区妇联始终致力于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自2015年以来,南山区妇联连续七年举办“簕杜鹃·幸福荟”妇儿公益民生服务项目,共资助了65个项目落地实施,开展服务超过1228场次,服务妇儿群众近5万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南山区居民感受到来自城区的温暖和关怀。

编辑:卢东勃 王容 王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