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谋发展,蓄力启航绘新篇!2022南山区招商大会举行

2022-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8讯(记者 卢东勃) 南海之滨,山明水秀。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住用好“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连续5年蝉联中国百强区榜首,经济总量连续9年位居广东省区(县)之首,高质量发展水平领跑全国。

在全国全省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南山区贯彻市委市政府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工作要求,于11月18日召开2022年招商大会。本次招商大会以“投资南山,共赢未来”为主题,面向全球展现南山的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诚邀世界全球企业和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选择南山、投资南山、扎根南山,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出席活动并致辞。

曾湃代表南山区委区政府,向参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山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地方的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得益于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广大企业、各类人才的拼搏奉献,2021年南山区实现GDP7630.59亿元,增长9.1%,连续9年稳居“广东经济第一区”,综合实力连续5年稳居全国百强区榜首;今年前三季度,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实现GDP5847.43亿元,增长3.4%。

曾湃致辞

曾湃表示,南山是企业孕育梦想、蓬勃生长的“沃土”,希望大家扎根南山、开枝散叶、顶天立地。南山是企业拥抱时代、决胜未来的“高地”,优质项目一定有优质空间保障,希望大家依托南山、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南山也是企业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乐园”,希望大家携手南山、凝心聚力、多做贡献。

曾湃指出,南山将始终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全面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措施、最完善的综合保障。真诚欢迎广大企业家把企业总部及核心板块布局在南山、发展在南山,把更多资本、更多人才培育在南山、壮大在南山,助力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

创新产业用房政策

解决发展空间需求

把最好的空间留给创新,是南山区一直秉承的发展理念。近年来,为破解土地、空间资源紧缺带来的企业成本上升问题,南山区委区政府围绕着“科技创新+总部经济+高端制造”的产业定位,精准施策,以产业用房为抓手,通过新建、购买、城市更新项目配建等方式,筹集了一批由区政府主导的产业用房,并以3-7折优惠租金出租给优质企业,有效强化产业空间保障。截至目前,约270家企业享受该项优惠政策,合计承租面积约90多万平方米。招商大会现场,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8家创新型产业用房重点项目代表共同开启入驻。

南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重点项目入驻仪式

颁发“引才伯乐奖”

挖掘“以才引才”潜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南山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环境,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他们追梦、筑梦、圆梦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南山区拥有全职院士68人、占全市的79%,深圳市认定高层次人才超过10000人、占全市半数以上,这些与扎根南山的优秀企业息息相关。招商大会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授“引才伯乐奖”,以表彰他们在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南山区引才伯乐奖颁发仪式

设立联合招商办公室

打造政企协同新平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工作要求,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协同联动,南山区从2019年开始联合辖区重点园区设立联合招商办公室,推动了一批优质项目在南山落地生根。大会现场,科兴科学园等10家辖区重点园区获颁授“南山区联合招商办公室”牌子,他们将与南山区共同打造精准招商服务平台,联合发挥政企优势,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相互发展”的招商新格局。

南山区联合招商办公室授牌仪式

当好引资“牵线人”

扩大招商“朋友圈”

为提升南山区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拓宽社会招商渠道,构建全社会招商长效机制,南山区特邀知名跨国服务机构、龙头企业、金融机构、投资机构、行业商协会担当“招商大使”,充分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资源优势,携手招商,共谋发展。大会上,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等5家服务机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龙头企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投资机构,以及深圳市商业联合会等5家协会被授予“招商大使”称号。

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激发强大澎湃动能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今年以来,南山区坚持走出深圳、面向全国、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本次招商大会的重磅环节,32个重点招商项目分为7大批次进行签约。其中,英特尔中国拟在南山区建立英特尔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最大的化工厂之一巴斯夫股份公司,拟在南山区设立巴斯夫创迈思大中华区总部;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拟在南山设立华南总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拟将中国船舶集团深圳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迁入南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拟在南山区设立总部。这些高精尖科技项目集中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为南山发展注入澎湃的新动能。

城市和企业家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南山优越的营商投资环境和充裕的人才储备营造出开放的火花,吸引众多国际企业迁入并扎根深圳。近三年来,南山区聚焦“大、优、好”项目招引,成效显著,连续六年投资推广绩效考核全市第一,荣获全市唯一“2021招商优胜区”。重点对接项目840个,推动落户350个,投资总额近6000亿元。

政策推介

助推南山进入GDP“万亿城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深圳提出,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在其中将承担什么功能和作用。

在政策推介环节,南山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市战略布局,南山区未来将重点发展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7大未来产业。其总体发展策略是:不断巩固七大千百亿级支柱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加强两大关键产业集群的攻坚突破;着力提升五大潜力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积极推动七大未来产业突破前沿引领技术。预计到2025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4500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南山进入GDP“万亿城区”。下一步,南山区将不遗余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工作力量向产业集群加强,不断扩大“创新版图”,强劲“创新引擎”。

面对庞大的市场主体,南山始终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营商环境,用实际行动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南山区企服中心负责人介绍,政策保障方面,即将出台的“1+4+N”的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资金的杠杆和撬动作用,围绕集群发展紧缺的人才、资金、服务等领域,为集群发展提供更有力度的扶持;金融保障方面,南山区将进一步把贷款贴息支持扩大到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发挥好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协同效用,加快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风投创投聚集区,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知识产权证券化、上市等多元化途径,解决融资需求;市场推广方面,将推动企业先进技术和产品在南山示范应用;空间保障方面,通过开展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支持联合总部大楼建设,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供给、“工业上楼”等途径,将改造新增“100万平方米总部研发用房+200万平方米高端制造业厂房”,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为集群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前海从一湾浅水变成改革开放高地,成为深港合作“桥头堡”、制度创新“策源地”、青年创业“梦工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离不开前海的强大支撑与带动。大会现场,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作投资推介,对前海八大产业体系、四大集聚区进行讲解,并对前海特色营商环境进行介绍,邀请广大企业到前海发展。在前海“扩区”的重大政策引领下,南山区将以更强力度联动前海、释放乘数效应,助推十大重点发展片区蓬勃发展,为未来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i南山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上线

提供精准化便捷化服务

为全方位、高效率做好企业服务,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南山区政数局和区企服中心联合打造、区各涉企部门共同参与建设的一站式企业服务总台“i南山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在招商大会现场正式上线试运行。

据介绍,作为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i南山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将打造成为南山区企业服务的总平台、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平台将依托区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区各单位数据和功能的协同共享,通过链接融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资源力量,承载并推动南山区打造大服务、大招商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目前平台已推出党建引领、企业服务、投资南山、南山展厅、诉求直达、企业主页六大服务版块,通过惠企政策一站享,涉企服务一网汇、投资南山一键达、企业专属主页、部门服务直达等,为南山企业提供精准便捷化服务,真正实现“企有所呼,我必有应”。

政企双向奔赴

126个项目投资额超1700亿元

今年以来,南山区坚持走出深圳、面向全国、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在南山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和优质营商环境吸引下,包括ABB电动交通总部、麦德龙南方总部、飞利浦深圳创新中心等22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此前已先后在南山落地。截至目前,累计引进项目126个,预计投资额超1700亿元。面向境内,南山区聚焦“14+7”产业集群,引进了T3出行等智能网联汽车龙头,推动了中晟鲲鹏、华芯半导体等新一代电子信息和半导体项目落地,吸引云鲸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面向境外,引进了摩根大通等港资企业,推动巴斯夫等知名外企落子布局。

招商大会设置了优秀项目企业家演讲环节,ABB电动交通全球首席执行官Frank Mühlon(弗兰克·穆伦)、诺格生物董事长何伟以特邀优秀企业家的身份,分享了他们与南山“双向奔赴”的故事。

Frank Mühlon表示:

过去几年,深圳南山区出台了一系列的前瞻性政策;与此同时,南山良好的营商环境让ABB对继续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今后将持续推动在南山、在深圳进行投资。

ABB电动交通全球首席执行官弗兰克·穆伦

何伟表示:

优良的政策和环境促使南山聚集了极其优秀的企业,已经到了百花齐放的阶段,适合企业高速发展。未来,格诺生物将把产业链做得更加饱满,把产业链相关企业吸引到南山来,为南山作出更多贡献。

格诺生物董事长何伟

抢抓机遇谋发展,蓄力启航绘新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南山区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起点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山图景,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南海之滨变为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