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第十五届汉式集体婚礼浪漫举行 50对新人喜结连理

2022-11-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19日讯(记者 曾小苑)沃盥洁身、合卺同牢、解缨结发、执手盟誓……11月19日下午,在深圳市人才公园潮汐广场,第十五届“鸳鸯和鸣”汉式集体婚礼浪漫举行。50对新人着汉服行汉礼在百余位亲友及各界嘉宾的见证下喜结连理。

深圳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彭迎九,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宁少贤,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军,市妇联、区城管局、区妇联、各街道妇联及珍爱网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活动并为新人们送上祝福。

50对新人,南山追梦喜结连理

参加本次集体婚礼的50对新人,来自南山区各行各业,他们中有教师、警察、程序员、金融从业者、科技工作者、物流运输人员等,他们自五湖四海而来,在南山相遇相识、相知相爱,成为与南山发展紧密相连的追梦人、奋斗者。

本次活动,南山区妇联为每对新人免费提供妆发、汉式婚服、影像摄录、婚礼仪式、古风餐食等全流程悉心服务,希望这场集体婚礼能成为他们的幸福回忆,化作他们为南山建设努力奋斗的动力。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倩在区妇儿活动中心为新人作启程仪式

婚礼前新人们乘坐浪漫观光巴士游览南山南头古城、前海自贸区、腾讯大厦、春茧体育馆……新人们循着南山的地标性建筑感受南山浓厚的创新创意氛围和历史人文特质,进一步领略南山的蓬勃发展成果。

▲婚礼前,区妇联主席蒋倩、副主席姜莉送新人们登上观光巴士,浪漫游览南山

南山作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深知人才对发展的重要。南山区委区政府一直心系人才发展,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致力于营造人才安居乐业的土壤。南山区妇联从2006年起已成功举办了15届“鸳鸯和鸣”集体婚礼,让来深人才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累计650对新人通过“鸳鸯和鸣”集体婚礼走入幸福的婚姻殿堂。该项目荣获了深圳市第四届关爱行动“市民最满意活动项目”、深圳市第五届关爱行动“最佳创意奖”、深圳市第十二届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等多个荣誉。

▲却扇礼:新妇却扇与郎君相见

▲沃盥礼:浇水洗手,象征纯洁庄重,开启新生

▲同牢礼:新人共食盘中肉、粟米,意为亲结一家

▲合卺礼:共饮一瓢酒,交杯而饮,意为同甘共苦

▲结发礼:青丝相结,象征夫妻和睦,永结同心

彭迎九为新人主婚,寄语新人履行好自己的海誓山盟,组建好自己的小家庭,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

王小蓉致贺婚词,并代表南山区委区政府向新人们送上祝福,希望新人们以彼此为家、以南山为家,在南山共同谱写爱情和事业的新篇章。

路玉萍为新人们证婚并祝福新人“山盟海誓到白首,海晏河清锦绣天”。

新人代表李新月、廖思颖分享了在深圳相识相知的恋爱故事,他们表示南山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也承载着小家的未来。

金婚夫妇陈淑基、许兴美则在婚礼上分享了50年婚姻相处的秘诀,并祝福新人们“白头偕老幸福美满”。

第十五届“鸳鸯和鸣”汉式集体婚礼由深圳市妇联、南山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指导,南山区妇联主办,南山区民政局、南山区城管局协办,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切实践行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文明新风。

同时,为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南山区妇联还在婚礼现场为新人们发放了具有家庭教育理念的纪念盲盒,让新人们能更好地经营自己的小家。

婚礼以周礼为蓝本,采用传统汉式礼制,50对新人们着明制汉服、行汉礼,尽显中国的特色礼仪规范。婚礼现场布置上,非遗剪纸、祈福墙、大红花轿等极具汉式婚礼元素,将古典、古朴、含蓄的东方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相比现代婚礼,新人陈天红认为,婚礼以汉式为主题,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非常有纪念意义。新人方芳表示,“鸳鸯和鸣”集体婚礼已经开展十五届了,南山区妇联坚持做好这项工作,将它变为几百户家庭的幸福记忆,影响了南山的千家万户,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