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双歧杆菌BL11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2-11-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  肠道菌群还能跟骨骼生长发育有关系?相信很多人第一次听说时都会觉得是不是又在交“智商税”?近日,一款叫乳双歧杆菌BL11的菌株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得了不少家长的关注。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查询显示,专利号为ZL202110215103.X的国家发明专利中保护的乳双歧杆菌BL11特别之处在于它的核心作用是帮助儿童生长发育,通过改善肠道代谢紊乱并使肠道微生物组成正常化,从而有效改善儿童身高、帮助青少年生长发育,该专利发明者和菌株拥有者是来自我国专注微生物和“菌-肠-脑轴”领域研究十余载的中科院博士段云峰。

据了解,这个乳双歧杆菌BL11菌株曾在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进行的一项单菌株治疗小胖威利综合征的随机对照双盲安慰剂人体临床试验中,被发现具有促进长高的潜力,其临床数据显示:BL11补充剂组每日服用600亿CFU乳双歧杆菌BL11的儿童,在12周后比安慰剂组平均长高了约2.6厘米。该试验结果也发表在了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

它背后是如何发挥作用机制的?是否有科学依据呢?众所周知,除去遗传因素外,影响骨骼生长发育的核心因素是生长激素(GH)和生长因子IGF-1,一方面生长激素(GH)可直接促进软骨细胞增殖和成骨细胞代谢,另一方面,生长激素(GH)通过肝脏系统将转化为生长因子IGF-1,这种物质可促进软骨增值、加速骨骼生长。

而乳双歧杆菌BL11在骨骼生长发育过程中,它发挥其促进身高的核心作用机制是通过其代谢物及合成物通过肠-脑轴、肠-肝脏轴和肠-骨骼轴来影响生长激素(GH)和生长因子IGF-1的生成,促进骨骼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因子转化、吸收和调用,加强肠道黏膜屏障保护力,最终,保障了骨骼的正常发育。

儿童发育受阻可能受肠道菌群影响。研究发现,当肠道生态遭到破坏时,肠道菌群会触发免疫系统产生炎症,同时,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释放过多的糖皮质激素抗炎,如此会增加破骨细胞分化,导致骨质流失并影响生长激素水平。而乳双歧杆菌BL11在体内的增殖可保护肠黏膜屏障,降低炎症和肠漏发生,抑制破骨细胞,帮助正常的骨骼发育。具体来讲,乳双歧杆菌BL11可通过肠-脑轴刺激大脑分泌生长激素(GH),诱导肝脏分泌生长因子IGF-1,从而可以促进成骨细胞,抑制破骨细胞;同时,肠道菌群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可直接刺激体内的钙吸收。乳双歧杆菌BL11既帮助了肠道更好的发挥营养吸收作用,又促进了骨发育生长因子的产生,调用营养更好地服务于骨骼健康。

除此之外,乳双歧杆菌BL11益生菌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它是从健康中国妈妈的母乳中提取分离出来,从来源上经过了妈妈的筛选,天然具备了促进和帮助后代生长发育的作用。乳双歧杆菌BL11菌株经过先进的培育、发酵和真空冷冻干燥等工艺,并最终应用于增高产品中。

2022年10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中国预防医学会儿保分会生长发育与营养学组组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吴康敏教授在“2022肠道微生态·与儿童身高管理”研讨会上发布的乳双歧杆菌BL-11在干预身材矮小儿童身高的临床数据来看,在乳双歧 BL-11益生菌油滴液干预身高3个月后,84%以上的儿童身高增长显著,年化增长率超过平均年化增长标准50%左右,甚至,有部分遵从医嘱、坚持均衡营养、充足睡眠和合理运动的儿童,3个月增高超过5cm,吴康敏教授分享的数据充分证明了乳双歧 BL-11益生菌的临床有效性。

现在大部分孩子并不缺乏营养,缺少的只是对骨骼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因子的吸收和调用,乳双歧 BL11益生菌提供了一种作为非药物类的“靶向肠道菌群“去改善儿童生发育的新型方案,这种创新型干预途径的尝试或许可以缓解部分家长们的身高焦虑,值得青春期前的孩子家长关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