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深圳地铁进入“500公里时代”!

2022-11-28 来源:创新南山

近半个月来

每天都有小伙伴们在问

“12号线什么时候开通啊”

“听说6号线支线本月开通,具体是哪天”

如今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宣布了

就是今天

12号线 &6号线支线

同年同月同日生

还有另一个好消息

新线开通后

我市地铁线网部分区段

路径将进一步缩短

票价同步小幅下降

@南山、宝安、光明的小伙伴

下班就给我冲鸭!!!

12号线 &6号线支线

新线初期运营方案正式出炉

11月28日,深圳地铁12号线与6号线支线开通初期运营,全线各站已于上午10时58分正式对外载客运行。

下面,来到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这两条线路运营时间跟运营间隔是怎么样的?

12号线

地铁12号线运营时段与既有线网基本保持一致——

#首末班车发出时间

左炮台东站至海上田园东站双方向首班车6:20自两端站点发出,末班车为23:00发出。

#运营间隔

工作日早晚高峰行车间隔为4分钟,平峰期行车间隔为8分钟

周末全天行车间隔为8分钟。

#加开半程车

此外,为尽可能方便乘客出行,12号线双方向将于23:00后加开半程车,其中——

左炮台东站发出的半程车终点站为黄田站;

海上田园东站发出的半程车终点站工作日为海上世界站,周末为黄田站,最晚发车时间均为23:32。

6号线支线

6号线支线工作日与周末施行同一运行图——

#首末班车发出时间

光明至深理工方向首班车6:35从光明站发出,反向首班车6:27从深理工站发出,末班车于23:30从两端发出。

#运营间隔

高峰7:30至20:45时段行车间隔为6分52秒。

后续,深圳地铁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随时调整行车间隔,提升运能。

部分区段票价

下降1至5元不等

两条线路开通后,6号线支线单程最高票价3元,12号线单程最高票价为8元。

提个小问题,你们知道我市地铁线网最远路径是哪里到哪里吗?

答案是12号线海上田园东站至14号线沙田站,全程91.75公里,打车需要上百元,现在pick地铁出行,票价只要15元。

很多人都知道,12号线是我市地铁的“换乘大王”,开通后,将新增9个换乘站(远期规划共20座换乘站)。

在更好地联通1、2、5、9、11和20号线的同时,部分站点间的最短路径较之前也将会缩短,该部分区段的票价下降1-5元不等,小伙伴们出行将享受更多选择和便利啦~

12号线 &6号线支线小名片

12号线

12号线全长约40.54公里,起于南山区左炮台东站,止于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

12号线列车采用GOA4级全自动无人驾驶系统,设计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

线路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20座(含远期规划),与1、2、5、9、11、20号线换乘。

12号线串联了前海、南山、宝安、西乡等片区,对缓解松岗、沙井片区交通拥堵、完善片区出行条件具有重要的意义,是四期开通线路中站点最多、附属工程最多、换乘站点最多的线路,是名副其实的换乘大王。

6号线支线

6号线支线起自光明区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

列车采用了GOA4级最高等级全自动运行系统,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不到7分钟即可实现从光明到临莞边界。

全长约6.13 km,共设4站4区间。

光明站

圳美站

中大站

深理工站

其中,光明站为6号线支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预留了东莞、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延伸条件,是连接深莞的“学子通勤线”。

今年以来

深圳已相继开通了3条地铁新线

14、12和6号线支线

本次两条线路开通后

我市地铁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

我们的绿色出行又有了更多选择

来源| 深圳交通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