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游河遇见海,深圳首条山海通廊处处美景

2022-12-01 来源:创新南山

今年8月

深圳首条山海通廊

塘朗山-大沙河-深圳湾通廊

实现全线贯通

由北到南贯穿南山区

近日

记者再次穿越13公里通廊全径

领略绿色发展巨笔绘就山海画卷之美

穿山游河与大海撞个满怀

感受山河海城和谐共生

深圳首条山海通廊全线贯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山海连城”计划,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城市生态脉络,新建改造公园20个、碧道270公里,让山海自然本底形成更加完整连续的生态网络,让山海林田湖草城成为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首条山海通廊折射南山绿色发展之路。南山区先后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产业高度聚集的城市中心区,南山区始终坚持以“两山理念”为指导,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吸引优质企业与高端人才入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南山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百强区之首;经济总量连续9年位居广东省区(县)之首;上市公司密度居全国区(县)第一。

▲大沙河生态长廊水清岸绿,景色宜人,是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生态之美

穿山沿河来看海 偶遇山猴可观候鸟

近日,记者从龙珠门进入塘朗山,一入园就被绿色树木交映的生动画面吸引,耳边传来的也是阵阵清脆鸟声……行至青云台附近,人群围了起来,大家手持相机欢呼着,只见七八只小猴子在山林间追逐打闹。“我经常爬塘朗山,基本上每次都能看到猴子,说明南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90后上班族白先生说。

在最高点极目阁眺望深圳城市天际线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

大沙河生态长廊

大小南山等特色地标

尽!收!眼!底

下山之路,记者从茶光出入口真正踏上通廊,穿过红花岭片区,一直到山脚的紫涧园登山口。

这个区域野趣更多,踏上手作步道,旁边还有结绳辅助。手作步道全部使用双手修建,建材多为石头和木头,取自周边的山石和倒木,真正将古老传统智慧与现代生态文明相结合。一路上,林木野草格外茂密,大片荔枝林勾起游人对美味的期待。据路上指示牌,丛林里还有豹猫、野猪、蟾蜍等动物出没的痕迹。

△手作步道所用材料多为天然石头和倒木。

从紫涧园出来,穿过马路,就到了大沙河生态长廊茶光段,又是另外一番水趣景象。阳光洒在澄澈的河面上,一路上繁花似锦、草木葱郁。4年前,南山区联合多部门对大沙河进行生态修复,主要包括水资源管理,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美化河道景观等方面。今年4月,大沙河生态长廊获评全省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顺着大沙河一路往下行,水面突然变宽,这里便是入海口,到了深圳湾,突然与大海撞个满怀。眼下正是深圳湾观鸟季,黑脸琵鹭、反嘴鹬、鸬鹚、红嘴鸥等,或水中嬉戏、或捕食鱼虾、空中翩跹,引来“长枪短炮”咔嚓作响,广阔和谐的城市画卷铺展开来。

科创之兴

南北科技创新轴区域经济“黄金带”

穿过塘朗山红花岭片区

记者发现透过茂密树林可看见

不远处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

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南山区在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运用“折叠空间+垂直产业”概念,打造全国首个“工业上楼”示范项目,破解中心城区制造业可持续发展难题,打好高端制造业“空间保卫战”。深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介绍,工业区原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开发后最终建筑面积将达到近100万平方米,可最大化发挥土地价值。

上述基地系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片区的重点项目之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面积69.8平方公里,如今正加速建设。截至今年10月,区域内已汇聚深圳半数以上高校,拥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5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9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6.6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11.49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和各类创新载体良性互动的融合创新体系。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位于大沙河上游。沿大沙河生态长廊一路向下走,两边高楼大厦林立,河道周边经济转型发展迅速。

▲大沙河生态长廊

▲深圳湾公园

南山区正沿着大沙河打造一条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它将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串起,这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

“之前这里比较荒凉,我们从市中心过来都不方便,现在这里山美水也美,高楼耸立,变化太大了。”1985年大学毕业后来深圳的刘叔,对深圳尤其是南山的变化如数家珍。

文体之盛

画中走水中游体育科教“手拉手”

塘朗爬山,沙河行舟

首条山海通廊

点燃市民户外运动热情

登塘朗山,小孩磨练意志,大人锻炼身体。一路上,背后搭着各色隔汗巾的小朋友格外惹人注目,他们大多五六岁,一步步跳着走着,比大人们更具活力。

在大沙河示范段,有市民正在练习皮划艇。人在画中走、艇在水中游,在大沙河畔,人与自然又重新开启了“对话”。

被修复后的大沙河堪称深圳最美景观河、最大滨水慢行系统,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观光游览的又一个打卡胜地,为都市生活注入诗情画意。

记者注意到,近日长廊新增了风格各异的茶社书吧。据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介绍,新设的是滨水茶室、环形树屋、“吃茶趣”茶馆。目前,这样的便民服务设施达6处,旨在为市民提供“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

大沙河一直是南山水上运动的代表场所之一。南山正利用大沙河现有优质水资源,探索“体教结合”道路,让更多学子增强水上运动意识,感受水上运动魅力,培育本土后备人才;普及、推广皮划艇、赛艇等水上运动体育项目,让更多市民充分享受到伴随着城区环境革新升级而蝶变的大沙河所带来的幸福。

就在本月,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院所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X9赛艇联赛开幕式在大沙河生态长廊赛艇广场举行,将体育与科教结合,以赛事为纽带,增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展示深圳城市发展活力。

远足须知

一、茶光-塘朗山远足径示范段全长4.34公里,全程耗时约4小时。手作步道开放时间为每日6:00-18:00,请按开放时间出入。

二、道路等级:3级

三、适宜人群

适宜身体状况良好,经常运动有较好耐力的市民。

四、建议装备

舒适速干衣物、防滑运动鞋、充足饮用水、登山杖、防晒帽子、雨具、充电宝等。

五、注意事项

1.远足径郊野径路况复杂,部分路段坡度大、道路较窄。山林徒步有一定风险且体力消耗大,紫涧园距离下一座洗手间3.6公里,中途暂无洗手间及补给点。请做好规划和充分准备,准备足够的水和点心,远足过程请留心沿途各类警示标志,避免意外发生。

2.留意天气状况,避免在天气不稳定或天气预警生效时进行远足活动;如遇恶劣天气,务必停止远足活动,确保安全后尽快下山,不要逗留。

3.远足期间注意安全,应及时补充水分、适度休息,切勿采摘野生果实与蘑菇进食,也不要饮用未消毒的山泉水。

4.全程贯彻“无痕山林”理念,请勿随意丢弃垃圾,建议随身带走垃圾,保护环境。

5.尊重自然,请勿伤害野生动物,勿攀折植物,勿损害沿途自然环境。如遇猕猴、野猪等动物,应遵守“不干扰、不接触、不喂食”的原则,后退撤离,保护自己也尊重其他生物。

6.请勿携带火种进山,避免山火意外。

7.如遇到意外危险,请保持镇静,并及时拨打110或120进行求救。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南山城管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