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山区文艺人才推广计划⑤|陈箭箭:戏剧是我们生活的照影,它可以净化心灵

2022-12-03 来源:深圳晚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扶持推广南山区本土文艺人才,发挥本区域文艺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赋能“文化南山”建设,持续推进全区文艺事业全面繁荣发展,从2020年开始,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每年均推出“南山区文艺人才推广计划”项目,邀请本土文艺人才,讲述他们发挥艺术才华,追寻艺术价值,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故事。

本期推出的艺术家是戏剧·陈箭箭——戏剧是我们生活的照影,它可以净化心灵。

在2022年11月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陈箭箭忙完音乐剧《青春湾区》的排练指导工作,转身又进入大学戏剧表演课堂任教。作为南山区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戏剧与影视学院讲师,陈箭箭20多年来一直在导演、大学老师和演员身份中切换。

▲陈箭箭

也许是天生的“爱演”,从小看客家山歌剧长大的陈箭箭,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都是围绕戏剧和表演专业深造,走上戏剧表演的道路;也许是戏剧的浸染,让她的生活中也带几许戏中调度,喜欢,热爱,戏剧成为了她生命的一部分。陈箭箭对戏剧舞台有着自己独特的观察,她认为戏剧表演在生活中不仅仅是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甚至可以起到净化我们灵魂作用——戏剧反映了人生,人生从戏剧中得到洗涤,得到净化、宣泄、陶冶。

走向舞台:从小就向往表演陈箭箭出生于广东梅州。在这个客家文化之都,她的父亲是当地文化系统的一名客家山歌剧工作者。“别的小朋友在看动画片,我在剧场里面看山歌剧,这种烙印太深了。非常向往和那些演员一样,站在舞台上把自己的声音、形体展现出来,牵引台下观众的思绪。”陈箭箭说,从那个时候起,舞台就成为她幼小世界中的向往之地。而后,陈箭箭考入深圳大学,就读影视戏剧表演专业。

▲陈箭箭与传统戏剧结缘

在系统性地学习过程中,陈箭箭开阔了视野,便不满足仅当一名演员,想往创作方向发展,于是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在研究生院学习导演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后,她回到深圳大学担任讲师,教授学生表演,指导学生排练戏剧。

▲陈箭箭(左一)参与话剧《突围1978》表演

作为演员,她参与过话剧《秋天二人转》《爆玉米花》《突围——1978》《怀疑》等知名话剧表演,也参与实验戏剧《找鸟》《未来书》《花木兰》,小品《生日快乐》《消毒》《请和陌生人说话》《家访》,客家风情歌舞剧《月照围楼》等剧目的表演。

▲电影《过春天》倪虹洁对面的就是陈箭箭

在2014年,陈箭箭在孩子出生后,就淡出了表演圈。不过,2018年在柏林电影节亮相的电影《过春天》,陈箭箭在朋友邀请下仍短暂露了下脸,饰演女主角妈妈“阿兰”(倪虹洁扮演)的闺蜜。在一场打麻将戏中,坐在女主角妈妈对面的,就是陈箭箭。

▲陈箭箭(右一)参与话剧《怀疑》表演

陈箭箭说,参与演出,是自己也需要积累真实的表演体验才能传递给学生。“我会去尝试一下,不然书本上的理论永远是理论,没办法转化到自己的身上。在剧中也有机会跟其他演员交流学习,是个难得的机会。”

拿起导筒:每个细节都把控

所以,作为导演,陈箭箭希望演员要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来理解角色,丰富人物形象。“他要用自己的身体、心理、思维去真实表达,每个演员带来的真实才能构架起这片情境中的生活,我只是提供了一个空间和一个故事,所有细节要靠演员补充。”陈箭箭说,戏剧难能可贵就是基调稳定,每天要有动态变化。

▲指导排练

“因为每天的观众不同,演员每天的状态、思维,包括情绪都不一样,剧场中形成的化学反应也会不一样,动态的灵光闪现会让戏剧更有趣。”看陈箭箭导演的戏剧,观众可能看了三次,会看到三次都不一样。“我们三天演得不一样,产生的效果不一样,这个作品就带给观众三天不同的心情。”陈箭箭很享受,每一出戏都是一次全新的旅程。

▲剧场指导演员站位

拿起导筒,意味着忙碌。“相当于一个公司的总经理,导演需要跟不同人打交道,粘合连接,带领一个剧组从无到有去构建整场演出,解决问题,还要承担戏剧和观众之间的连接。”陈箭箭说,一个小时的戏,往往需要一个半月左右去排练,而导演前期的工作更多。“每一个细节我都会关注到,我会把所有人的工作做一遍。”陈箭箭说,导演要比演员付出的时间要多很多倍。有时演员还没说台词,她就能下意识接上,也不用看剧本,因为文本在她心中已经记了很多遍。

谈起戏剧:治愈心灵并净化灵魂

近年来,得益于深圳戏剧环境的发展,尤其是2017年南山区举办首届南山戏剧节以来,本土戏剧有了发展的空间。一批戏剧爱好者逐渐成长,自己开始创作作品,他们喜欢请陈箭箭前来担任导演,排练戏剧。这些“戏精”大多都是白领。

在一段戏剧体验一段人生,用一段戏剧说尽生活百态。奥斯卡·王尔德说过,“人在要做自己时最不像自己,给他一个面具,他便尽诉真言。”

在陈箭箭眼中,这是因为戏剧可以治愈人的心灵。“在所有的艺术形式当中,戏剧与我们日常生活最为贴近,同时它又承载着超越生活的意义。他们表演戏剧,扮演不同的角色,自发性尝试并探讨生命经验,以达到疏缓情绪、促进认知、疗愈心灵等目的。”

▲与演员商讨台词语气

“戏剧通过表演,表达戏迷们对生活的诉求,给他们不同的人生体验,站在角色不同的角度会品味更多的生活状态,从而干预现实生活。”陈箭箭说,曾经遇到一个刚进职场的女戏迷,现实生活中存在很多困惑,而在大家一起创作和排练有关职场的戏中,大家相互启发,她的心理问题因此得到解决。“他们可以造一个虚构的梦,反映当下现实生活,大家在创作中让彼此的生命故事相互干扰,相互探讨,通过戏剧输出自己的情感,这让演出本身更有意义了。”

▲指导演员排练

戏剧拓展:从当代向历史

前些年,陈箭箭一直在联合本土剧团一起创作反映深圳当下青年人的作品,题材涉及生活困境、人生追求等,产生了音乐剧《幸福百分比》、音乐剧《留下来的理由》、音乐剧《青春湾区四重奏》、小剧场话剧《刘小源与李小花》《四根火柴人》、魔术剧《梦城父子》等作品。

▲陈箭箭经常去南山博物馆了解历史

而近两年来,陈箭箭将目光转向了深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由陈箭箭和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其他两位老师创作指导的戏剧《还狮记》赴成都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这个以南派醒狮为题材的作品,获得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

在和深圳文化根源“相处”的过程中,陈箭箭又“迷”向历史。她家就在南头古城附近,“地底下埋藏着多少文化?”是她思来已久的问题。“我们可以挖掘出来讲述,做二次开发,在舞台上呈现。”

表演不是全部——陈箭箭导演沉浸式戏剧工作坊精彩上演

戏剧与每个人密切相关,戏剧与人的全部生活有关,戏剧就是“你”“我”“他”的故事。11月22日晚,陈箭箭导演沉浸式戏剧工作坊邀请剧迷完成一次“演员的挑战”,进入其中,从演绎一个角色开始,体验一场心灵的巨变。

▲陈箭箭讲解理论知识

近年来,深圳与戏剧艺术有关的活动,整体呈现井喷态势,南山区也大力引导文化消费、培育戏剧观众,鼓励校园戏剧走向社会。南山区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戏剧与影视学院讲师陈箭箭,应戏迷要求,以其导演,并正在排练的音乐剧《青春湾区》为契机,举办了此次沉浸式戏剧工作坊,邀请戏迷在场景化的沉浸式体验模式里实现觉察自我、转变思想、提升技能。

▲下场示范

活动中,体验者不论有没有学过表演,抑或是会不会表演,都在陈箭箭的指导下,进行戏剧肢体训练、舞台台词训练、名剧片段展示等“实战”环节,参与到真正的戏剧中,探索和学习戏剧表演的真实体验。

▲点评戏迷表演

陈箭箭表示,戏剧能净化心灵、释放情绪并具有矫正治疗的功效,最早见于亚里斯多德的诗学,英国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将儿童戏剧作为一种艺术治疗模式,并形成了整套的理论和应用。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有开展沉浸式戏剧工作坊,让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有机会参与真正的戏剧表演,用交互的戏剧方式,找到自己的心理问题解决方式。对于此次沉浸式戏剧工作坊,“我希望是他们回望生活的过程,最后都能从中获益,带着启发回到自己的生活及工作中。”(来源:深圳晚报记者 曾贤平)

编辑:董非